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四部委召开房企融资座谈会,了解房地产行业资金状况和企业融资需求,万科、保利、龙湖等参会;国资委:金融资源集聚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央行副行长张青松:防范楼市出现过快过急的风险,对楼市前景仍相当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08:32:55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8日 星期三

NO 1.四部委召开房企融资座谈会,了解房地产行业资金状况和企业融资需求,万科、保利、龙湖等参会

多家房企消息,11月7日下午,人民银行、住建部、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集数家房企座谈,了解行业资金状况和企业融资需求。据悉,参会企业包括万科、保利、华润、中海、龙湖和金地等。

点评:房企行业资金状况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房企资金链的稳健,关系到成千上万家庭的生活质量和长久幸福。作为建设者,房企的稳健发展,也是保障城市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

NO 2.国资委:金融资源集聚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

11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因企施策、规范运作,深入摸清不同行业企业金融业务作用发挥、发展质效、风险状况等情况,把金融资源集聚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特别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当好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战略资本。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坚持强化监管、严防风险,抓紧完善更严格的监管制度机制,健全从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到金融子企业的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动态监管,加强日常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增强监管的威慑力,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点评:优化金融资源分配的同时,监管的力度也必须加大,这不仅包括严防风险的防线,更包含强化监管、严格规范金融衍生业务的职责。动态监管和日常监测便是避免风险的重要手段,对于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必要时,应当分级投放足够的敏感度,做好风险防控的预警工作。

NO 3.央行副行长张青松:防范楼市出现过快过急的风险,对楼市前景仍相当乐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表示,现时内地人均居住面积于2020年升至41.8平方米,已接近发达经济体水平,但房地产市场不能一直持续增长,在达到一定阶段后,出现调整很正常,这是一个优胜劣败的过程,目前要处理的是,防范调整楼市出现过快过急的风险。当局目前会稳步做好3大工作,在超大型城市推动公共基建平急两用,并推进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以促进楼市更健康。他强调,对中国楼市未来仍相当乐观。

点评:我们虽然面临楼市调整的现实,但楼市调整并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一场优胜劣败的竞争将让楼市从中获得新的生机,走向更健康、更稳定的未来。

NO 4.中国央行连续第12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11月7日,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我国10月外汇储备为31012.2亿美元,预期31000亿美元,前值31150.7亿美元。

此外,10月末我国黄金储备报7120万盎司(约2214.57吨),环比增加74万盎司(约23.02吨),连续第十二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点评: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而我国黄金市场前景广阔。但投资者要注意,黄金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配置需求来综合考虑投资黄金的可行性。

NO 5.中原农险增资获批注册资本增至40亿元

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其已经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注册资本由21.0898亿元增至40亿元。

4月,中原农险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根据增资方案,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以30.126%的持股比例上位中原农险第一大股东;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7.15%,为第二大股东。

点评:此次增资后,中原农险引进了两家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股东增至20家,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实力显著提高。

NO 6.四川盐亭农商行筹建获批,农信社改革再下一城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批复显示,同意筹建四川盐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至此,年内至少有4家新组建农商行的筹建获得监管批复。

点评:农村信用社改革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应因地制宜,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选择适合的改革路径和模式。此外,还要注意防范和化解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进行,实现农村信用社的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楼市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