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1012亿美元 黄金储备实现“十二连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9:09:06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2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38亿美元,降幅为0.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末外储数据录得31012亿美元。截至当前,外储规模已连续三月下降。

另外,我国央行黄金储备实现“十二连增”。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黄金储备报7120万盎司,环比上升74万盎司。

10月末外储规模为31012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2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38亿美元,降幅为0.44%。

截至当前,外储数据已经连续三月下降。今年8月末,我国外储规模较7月末下降442亿美元,9月末外储规模较8月末下降450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2023年10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

他具体从三方面分析指出,从汇率因素看,10月美元指数受美国经济保持韧性、通胀粘性较强、美联储偏鹰派表态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影响,全月上涨至106.7;非美元货币中,欧元对美元升值,英镑对美元贬值。综合来看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变化影响有限。

从资产价格因素看,温彬指出,10月份美国、日本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主要股市整体回落,标普500股票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日经225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调。综合来看资产价格变化造成外储规模有所下降。

国际收支方面,温彬表示,从高频数据和前瞻性指标来看,10月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实现565亿美元,A股“北向通”资金全月净流出448亿元。综合看国际收支端的流出压力有限,经常项与金融项仍保持“一顺一逆”的平衡格局。

央行连续12个月增持黄金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作为重要的官方储备资产之一,已连续多月获央行增持。截至10月末,我国央行黄金储备实现“十二连增”。数据显示,10月我国黄金储备报7120万盎司,环比上升74万盎司。

世界黄金协会此前发布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球央行净购黄金337吨,为有史以来第三高的季度净购金量。尽管未能打破2022年三季度的纪录,但2023年年初至今的央行购金需求已达800吨,创下了协会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新纪录。

彼时,世界黄金协会还称,各国央行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继续保持强劲的购金需求,这预示着2023年全年的央行购金需求总量有望依旧保持坚挺。

预测后续外储规模走势,温彬表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依然较大。但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三季度以来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未来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正在稳健向好。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几近尾声,中美利差将趋向于收窄,也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局表示,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177449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经济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