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升至年内次高水位!7月外储规模环比升至32043亿美元 专家:未来将外储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7 19:28:19

8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升至年内次高水位,达32043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113亿美元,升幅为0.35%。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8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3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113亿美元,升幅为0.3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外储规模已升至年内次高水位,仅次于4月的32047亿美元。而此次外储规模也是连续第二月上升。

“2023年7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世界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7月外储规模环比上升113亿美元

截至2023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6月末上升113亿美元,至32043亿美元,升幅为0.35%,为连续第二月上升。

谈及7月外储规模上升原因,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益于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的正估值效应。

管涛称,“当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世界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其中,美元汇率指数(DXY)下跌1.0%至101.9,非美元货币总体升值;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走平,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3.1%。”

美元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

温彬从汇率角度分析指出,7月美元指数受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且欧英货币上涨影响整体回落,全月下跌至101.9;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英镑分别兑美元出现不同程度升值。综合来看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出现升值。

资产价格方面,温彬指出,美欧日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中,10年期美债、欧债、日债收益率均上升。主要股市多数上涨,标普500股票、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升,日经225指数下降0.1%。综合来看资产价格因素中股市与债市对外储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抵消。

温彬还指出,国际收支方面,从高频数据和前瞻性指标来看,预计7月我国进出口顺差依旧保持高位,外商直接投资保持稳健,从“北向通”资金流向看股市呈现净流入。在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后,可以推算7月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储变化应在合理范围内,这表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专家:外储规模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展望未来外储规模走势,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管涛认为,7月末,外汇储备规模升至年内次高,较去年月均储备规模高出853亿美元。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规模增加,进一步夯实了我国稳汇率的“三个大盘”(另两个分别是宏观经济大盘和国际收支大盘)。

温彬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依然较大。但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温彬认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和稳外资政策落地显效,货物贸易将继续发挥稳定国际收支基本盘作用,跨境投资有望改善,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9258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