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蹭“华为汽车”热点,两家公司及董秘遭上交所监管警示!别在互动平台上写“小作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9:41:25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最近,华为汽车概念股又火了一把,不少上市公司都在争相披露与华为和赛力斯合作信息,试图借助这一热点来提升自己的市值。然而,有些公司的信披却不够准确、完整,甚至有些夸大其词。就在117日下午,西上海SH605151,股价20.49元,市值27.73亿元)和凯众股份(SH603037,股价23.47元,市值31.98亿元)两家上市公司及董秘双双收到上交所监管警示,其原因如出一辙,都是因为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发布了与华为汽车相关的不准确信息。

西上海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的座椅盖板等汽车零部件应用于赛力斯问界系列车型。但事实上,该业务只是处于产品开发阶段,尚未产生销售收入,对公司业绩没有任何影响。

凯众股份则在“上证e互动”上称,“公司是华为汽车主要合作伙伴赛力斯、江淮和奇瑞的核心供应商”“在奇瑞智界车型上,凯众供货减震产品和踏板产品”。结果,凯众股份只是二级供应商,对赛力斯供货缓冲块产品,2023年上半年销售60万元左右,占公司2023年上半年营收0.8%,预计对公司2023年营收影响极小,对奇瑞供货尚未产生销售额。

这样的信披,不仅不准确、不完整,而且还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难怪会被监管层重点关注和处罚。

这两家公司的信披违规行为,不是个例,而是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现象。在互动易”“上证e互动平台上,不少上市公司往往会借机蹭热点,把自己与某些热门的概念、品牌、技术等联系起来,试图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提升自己的股价。然而,这些信披往往没有充分的事实依据,甚至有些是凭空捏造的,一旦被揭穿,就会导致股价暴跌,给投资者造成巨大的损失。这种公司吹牛,股民缴税的现象,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强烈反感和不满。

互动平台本来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直接沟通的重要阵地,其核心要义是为投资者及上市公司搭建一个权威、方便、快捷、集中的沟通平台。企业在互动平台的每一次发言,都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决策这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应该以审慎严谨的态度来对待。然而,有些上市公司却不把互动平台当回事,把它当成了小作文平台,随意发表一些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试图通过蹭热点”“炒概念来吸引眼球,这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也是对市场的不尊重。

随着全面注册制时代到来,市场对信息披露要求更加细致、披露质量监管更加严格,监管层对虚假信披的打击力度亦持续加大。通过小作文等方式蹭热点”“炒概念的信披违规行为,更是严打的重点领域。在监管层的持续跟进、投资者的踊跃维权下,上市公司蹭热点”“吹牛等行为会受到监管严肃处理,甚至被投资者索赔。

注册制既然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及时性自然需要被审视,要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充分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面对繁复的信息披露工作,上市公司首先应提高信披责任意识,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损害自己的信誉,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而伤害投资者的利益,不要为了一时的热点而忘记自己的主业,不要为了一句话而招致无穷的麻烦。总之,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的回复,是一项严肃的事情,需要认真对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汽车 凯众股份 西上海 信息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