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发布;江西设立50亿航空产业基金丨一周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6 13:36:13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内有多只大额产业基金发布成立,亮点来自广东、江西、浙江等地。

具体来看,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发布,由深创投负责管理;江西省设立50亿航空产业基金,规模为50亿元;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宣布启动,基金注册地设在丽水;郑州市产业母基金将拿出不低于50亿元额度资金,组建郑州市汽车产业链基金。

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发布

近日,在2023工业软件生态大会上,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发布,该基金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目前已在深圳注册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将主要投向工业软件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技术领先的未上市企业,以投资初创期和成长期标的为主。

工业软件是服务工业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流程的产品,广东省软件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1.7万亿元,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其中,深圳作为中国的软件名城,2022年软件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工业软件收入突破万亿元,工业软件企业数量也超过300家,拥有了华为、中兴通讯、等一批工业软件龙头企业。

江西省设立50亿航空产业基金

近日,在2023年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上,50亿元航空产业基金正式签约,该本基金作为江西省唯一的航空产业基金,将重点投向航空链主单位及围绕链主单位延链补链项目及新落地项目。据了解,该基金将优先关注江西省内军民用航空产业链上具有创新性和成长性的优质项目,同时关注国产大飞机重点配套国产化项目,以及航空产业周边相关的军工企业。

据了解,江西省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拥有深厚的航空产业发展基础。今年,江西省印发了《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决定全面提升航空等12个关键制造业产业链,着力打造航空等6大优势先进制造业集群。

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启动

近日,在第十二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暨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上,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宣布启动,该基金规模20亿元,由浙江省产业基金、丽水市国有出资主体、社会资本共同出资,重点投向集成电路等行业,基金注册地设在丽水,落地后将为丽水打造特色半导体“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本次峰会上还发布了《丽水市人才科技赋能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该专项政策共涉及青年人才补助、创建高能级平台支持、薪酬认定人才待遇等方面内容,相较以往,在用人主体自主培养技能人才奖励上,新增首席技师、特级技师技能提升奖励,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提升奖励上浮50%。

郑州组建汽车产业链基金

日前,在“郑基金·创生态”系列路演活动现场,郑州市宣布组建郑州市汽车产业链基金。据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基金副总经理高珍珠介绍,郑州市产业母基金将拿出不低于50亿元额度资金,以股权直投或设立专项基金、市场化产业基金、成果转化基金、天使基金、专业化园区基金等模式开展投资,坚持“整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思路,按照链条式、集群式思维,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吸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和人才落地郑州,加速推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

汽车产业是郑州市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当前郑州市拥有比亚迪乘用车、宇通客车、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等7家整车企业;拥有宇通重工、郑州红宇等专用车企业15家;拥有精益达、比克电池、泰新座椅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150余家,形成客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整车生产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丛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