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湖北设立200亿引导基金;郑州金水区设立50亿产业引导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8 18:03:1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国内有多只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湖北、河南等地: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布,该基金由省级财政出资设立,首期规模200亿元;河南省郑州金水区设立50亿产业引导母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兴产业以及优势特色产业链条企业;国调二期协同发展基金落地,注册资本315亿元,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雄安母基金首度公开亮相,总规模10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湖北设立200亿引导基金

据湖北省财政厅消息,近日,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发布,该基金由省级财政出资设立,首期规模200亿元,后续根据运营情况逐步加大投入,并与省内各地形成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力争用2年至3年在全省形成超过2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群。

此次设立的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定位为省政府出资设立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基金,主要聚焦“三个围绕”开展投资: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主要投向天使投资、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围绕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主要投向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省委、省政府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围绕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和强县工程建设,支持与中心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合作设立区域产业发展基金,助力全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郑州金水区设立50亿产业引导母基金

近日,在2023郑州基金创投大会上,《金水区扶持基金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及50亿金水母基金发布。

据了解,50亿母基金将由金水区财政、区属投资公司、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基金以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该母基金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并重点围绕金水区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投资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新兴产业以及优势特色产业链条企业。此外,母基金还会投资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

郑州金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华信柏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设立城市更新基金、中原前海股权投资基金二期、氢能产业基金。

此外,上述《金水区扶持基金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还提到,对于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私募基金给予实缴资本落户奖励最高达800万元;对于投资金水辖区企业或项目的基金按照实际投资的金额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通过基金投资落户金水区的企业年度经济贡献在60万元以上的,按照50%的比例给予奖励。

国调二期协同发展基金落地

近日,国调二期协同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举行,根据国调基金整体设立方案,中国诚通牵头开展了国调二期募资组建工作,与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通过搭建平行基金构建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的国调基金二期。

此次成立的是国调基金二期第二只平行基金,注册资本315亿元,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绿色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生物产业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公司牵头发起设立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分三期运营,重点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80%以上支持央企产业链相关企业,截至2023年二季度,累计投资项目近200个,累计交割金额近1500亿元。

百亿雄安母基金首度公开亮相

近日,在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雄安母基金首度公开亮相。早在2018年,雄安母基金已经成立,总规模100亿元,包括90亿元规模的白洋淀环保基金,10亿元规模的央企疏解基金,以及规模约4亿元的绿色建材基金和基础设施基金。

据中国雄安集团法律合规部部长兼雄安基金执行董事韩伟介绍,雄安在未来产业方向上确定了五个相关产业,分别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医药与科技、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生态农业,其出资比例是单支基金投资额不超过30%。他表示,当前雄安新区五个产业对应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除了对投资安全的考虑外,母基金在投资上更看中的是产业的导入。

韩伟介绍称,雄安每年有2000亿的基本投入建设支出,在新材料的应用场景比较广阔。此外,雄安未来要打造成不堵车城市,因此无人驾驶产业前景可期待。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未来高校孵化、医疗医药,还有康养方面也有很多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品动向 基金投资 基金 投资 湖北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