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关大博:中国碳排放长期被高估,掌握排放数据国际话语权迫在眉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20:17:17

欧盟的数据库要比中国科研团队对中国碳排放的估算高很多,也就是说欧盟的估算结果没有我国科研团队核算的精细、准确。

目前我国在国际报告中碳排放数据话语权上的不足,会影响未来重要的科学证据支撑。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日,由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CAPP)、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以及能源基金会主办的CCAPP 2023年度会议暨《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3)》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发现,如何进一步通过优化技术路径设计政策组合,如何将清洁空气与碳中和措施更好地形成合力,成为现场专家关注重点。

对于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以下简称“碳关税”)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以及带给中国企业的机遇等问题,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关大博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关大博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国钢铁生产的碳排放强度相对较低

NBD: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过渡期的实施细则已经生效,您觉得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关大博:我国企业在很多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比如技术、价格、碳成本等。欧盟推行“碳关税”必然会对我国企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短期内可能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影响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碳关税”也可能成为推动我国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契机。尽管目前具体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但我国企业应当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采取行动,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我坚信,我国企业完全有可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NBD:您认为欧盟“碳关税”对我国哪些领域的出口竞争力会产生明显影响?

关大博:据我了解,欧盟“碳关税”针对的主要是重工业行业,比如钢铁等,但我的担忧不是特别大。

虽然我国钢铁生产以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为主,煤、焦炭消费占比大,但用同等燃料的炼钢过程中,我国的碳强度相对较低。尤其是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的效率要高得多。欧盟成员国比如波兰,也是以燃煤为主的炼钢厂,我们和这些国家相比,并不比它们技术差或者碳强度高。

而且,我国纯粗钢和相关钢制品出口到欧盟的比例,仅占欧盟整体钢使用量5%以下,这一比例其实比较低。所以,“碳关税”本身对我国钢铁行业或者重工业行业的影响,我并不是特别担心。

欧盟相关机构对中国碳排放量估算结果较高

NBD:您认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过渡期的实施细则生效后,我们还存在哪些困境?

关大博:目前,国际报告中关于中国碳排放的数据主要由西方发达国家科研及政府机构发布,其碳排放量的核算主要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估计。欧盟采用的“碳关税”核算数据库,是由欧盟环境部门开发的,数据由欧盟掌握,由于我国在这方面没有相应的话语权,因此在相关数据和信息的掌握上处于较为被动的情况。因此,我对当前的数据话语权问题感到更加担忧。

全球主要有五个碳排放数据发布机构,比如国际能源署、欧盟和美国的数据库等。在中国,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都建立了数据库,主要属于研究体系。

我们了解到的是,欧盟的数据库要比中国科研团队对中国碳排放的估算高很多,也就是说欧盟的估算结果没有我国科研团队核算的精细、准确。从这个角度来讲,有可能在某些领域,比如钢铁等行业,会造成碳排放强度高于欧盟平均值的现象。尽管这对整体的影响量并不大,但是对个别企业还是会有一定影响。

所以目前我国在国际报告中碳排放数据话语权上的不足,会影响未来重要的科学证据支撑。我们一直希望中国碳排放数据库能被国际社会所承认。

NBD:我国建立碳排放数据库遇到了哪些难点?

关大博:在相关技术、学术研究或者领域覆盖的精细度等方面,我国都比欧盟和美国做得好,但国际报告中的气候变化、碳排放的数据话语权掌握在西方手中。

举个例子,气候变化的关键科学依据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每隔几年发布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之前报告中数据来源的硬性要求是,每位科学家要引用的所有数据一定要来自美国开发的数据库或者欧盟开发的数据库,不可以用其他数据库。

所以,我国在这方面亟需改善的不是技术,而是数据话语权。因此,还需要政府或者相关机构牵头,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于中国国情和发展中国家国情的数据平台。

我是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也是IPCC数据组的成员之一。IPCC此前的评估报告只能使用美国的数据库。当时我参与这一报告时,欧盟十几位作者在欧盟委员会的协同下,与联合国进行了多轮谈判,IPCC同意从第五次工作报告开始,既可以用美国的数据库,也可以用欧盟的数据库。

当时,我国还不具备相关的数据基础或者未做到全球数据覆盖,不过2020年以后,我国已经具备相关条件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023387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