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TOP30券商总体品牌价值179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19:50:22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1月3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深圳举行。

峰会当天,在2023金鼎奖各大奖项相继揭晓之前,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联合测评的“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隆重发布。

据榜单显示,2023年TOP30的券商总体品牌价值为1794亿元,相比2022年增加了120亿元,同比增幅为7.2%,增速比上年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2019年至2023年,TOP30券商的品牌价值总量从1563亿元增加到17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

在今年上榜的TOP30门槛较去年略有上升的同时,TOP10门槛的增幅更加明显。例如,今年排名第10位的券商品牌价值92.82亿元,比2022年榜单TOP10的门槛提升了近12亿元,增幅为14.7%。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TOP30券商表现可圈可点。TOP30券商年内上涨的比例高达86.7%,平均涨幅为10%,超出沪深300指数18个百分点。

上市券商品牌价值持续稳步增长

“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显示,品牌价值提升最快的是东方财富,达到61.8%,品牌价值排名从上年的第15位提升到第12位,提升了3位;头部券商中,品牌价值提升最大的是银河证券,增幅达到37.1%。

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榜单

2023的TOP30中,有19家券商的品牌价值实现上升,有11家券商的品牌价值出现下降。在品牌价值上升的券商中,上升幅度超过40%的券商有1家,上升幅度在20%-40%之间的券商有6家,在0-20%之间的有12家;此外,还有3家券商品牌价值的降幅超过10%。同时,在2023年的TOP30中,除去1家新晋的券商外,与上年相比品牌价值排名上升的券商有11家,保持不变的有8家,排名下降的有10家。

由此可见,企业品牌价值建设是一个长期且艰辛的过程,尤其在品牌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一旦企业有所松懈,不仅会出现不进则退的现象,更可能面临着慢进则退的局面。

总体来看,头部券商的品牌价值依然占据了行业的较大份额。“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排名前3位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总体品牌价值488亿元,占TOP30总体品牌价值的27.2%。

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价值分布(亿元)

此外,2023年品牌价值突破100亿元的券商有7家,它们的总体品牌价值为926亿元,占TOP30总体品牌价值的51.6%;而其余的23家券商的品牌价值合计占TOP30总体品牌价值的48.4%。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期间证券行业虽经历了不少挫折与挑战,但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保持稳步增长。从2019年到2023年,TOP30上榜券商的品牌价值总量从1563亿元增加到1794亿元,增长率为14.8%,年复合增长率为3.5%。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而从地域分布上来看,2023年TOP30券商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金融业发达的地区。

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区域分布

在34个省级区域中,只有14个区域有券商上榜。广东有5家券商上榜,总体品牌价值526亿元,占TOP30的比重为29.3%;上海有6家券商上榜,总体品牌价值444亿元,占TOP30的比重为24.8%;北京有4家券商上榜,总体品牌价值320亿元,占TOP30的比重为17.8%。

广东、上海和北京3个区域共有15家券商上榜,总体品牌价值1290亿元,占TOP30的比重为71.9%,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发展阶段,必将迎来更多机遇和挑战。对券商而言,想要稳中求进,就必须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提升自身品牌形象,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抢占市场先机。

今年券商板块表现成A股中流砥柱

据了解,在评估证券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所采用的清华CBRC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模型如下:

V = BE× BR× BP

V—品牌价值(Brand Value)

BE—当期均衡财务收益(Business Earning)

BR—行业品牌贡献比率(Brand Ratio)

BP—品牌收益强度(Brand Potential)

清华CBRC品牌价值评估模型是基于品牌资产收益理论设计的。由模型可以看出,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包含当期均衡财务收益BE、行业品牌贡献比率BR、品牌收益强度BP三个基本模块,它们分别体现了品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

此外,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证券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是集理论、数据、智库三位一体的成果。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特点:

1、以多维度科学理论作为支撑。本评估方法的计算原理是基于财务要素的品牌资产收益评估法,即品牌价值是品牌能够为券商带来的当前和未来的全部财务收益。同时,本评估方法也吸取了国际品牌价值研究的最新成果,从多个维度为榜单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以便保证评估过程和结果的科学性。

2、以上市公司的真实数据作为评估基础。评估所采用的基础财务数据,主要来自WIND数据库。公司在产品或服务市场上的财务表现,主要采用经过审计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财务表现,主要采用公司实时的前复权股票价格数据和相关大盘指数数据。由此来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性。

3、通过中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实施评估。本榜单的品牌价值评估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完成的。在评估过程中不接受任何相关行业的询问、联系和资助,也不对外提供任何有偿服务,以便保证评估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

4、借助行业和专业智库提供保障。在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过程中,有来自三十多个行业的300余位业界专家和来自四十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提供支持,以便保证评估结果的的专业性。

今年,证券行业经营表现整体迎来了回暖。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9.17亿元,同比增长1.84%;合计实现净利润1099.73亿元,同比增长6.46%。

截至10月31日收盘,年内,申万证券指数(801193)累计上涨7.27%,在12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名前20%。

考虑到券商板块的市值较大且带动作用较强,可以说,A股券商成为弱势之下今年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其中,“2023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上榜券商表现不俗,TOP30券商年内上涨的比例高达86.7%,表现要显著好于A股整体;TOP30券商平均涨幅为10%,超出沪指12个百分点、沪深300指数18个百分点。另外,银河证券、东吴证券等2023品牌价值增长较多的券商年内的涨幅都超过了2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品牌价值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