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居行业备战“双十一”,有企业喊出销售目标“同比增长20%”,线上线下从业者态度截然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2 17:01:01

◎对很多中小型家居企业或普通的家居线下门店来说,“双十一”期间依然较难获得更大流量曝光及更多成交。对多数从业者来说,通过直播、视频等方式获客、留客,已经成了基本操作。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为了能在“双十一”有个好销量,不少家居企业早早就动起来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余家家居(卖场)企业开始提前策划营销活动,包括索菲亚、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华帝家居等。

此外,天猫、京东这样的平台方,也做了相关策划帮助企业促销。比如天猫家装家居发起领航计划,与超50家企业签约,覆盖灯具光源、家纺布艺、家具、厨卫&全屋智能等多个细分行业,与签约企业在成交、供给、内容&直播、用户、商业化等领域均有激励;京东则联合品牌方发布十大适老新品及上亿暖阳补贴,囊括卫生间、门厅、客厅、厨房、卧室等五大空间场景。

对比电商行业的“双十一”,泛家居行业的活动周期显然更长,在抖音、淘宝等平台,很多家居企业的官方号提前近1个月就开始蓄客。

相比线上,线下从业者的看法则表现为“热闹是他们的”。

“‘双十一’基本上只会对行业头部企业有一些影响。现在市场整体竞争非常激烈,整体还是狼多肉少。有的小区交房时,在小区外的(家居建材)同行比业主还多。”

“双十一销售目标同比增长20%”

10月以来,陆续有家居企业在各大平台发布“双十一”相关营销策划。

以欧派家居为例,在10月20日-11月19日,欧派家居在宣传海报中给出了各种定制解决方案,比如活动期间选购家具家电,可以享受活动专享价,家电家具满1万减1000;橱柜满5000减500。

从各家企业的营销方向来看,主要还是以优惠套餐为主。

如以衣柜业务为主的索菲亚,“双十一”推出39800元拎包整家套餐,含20平方米柜体+11件大牌家具,以及免费送橱柜等。

华帝家居在官微推出的活动信息重点提到699元/平方米厨柜任意装,活动截至时间11月22日。还有7999元至臻烤漆厨柜套餐及29800元省心拎包套餐。

家居卖场方面,红星美凯龙在上海虹桥总部举办了2023“双11全球狂欢季KO大会”,表示将继续打造百团大战和城市之星,以丰厚奖励激励商场打出声量、打出流量、打出销量。

有类似操作的家居企业也不在少数,包括富奥斯(门窗)、伊仕利家居(全屋定制)、新标门窗(门窗)、德尔地板(地板)等,“双十一”期间将直播抽奖、送现金红包、“1元抢门窗”等。

而在居然之家的“双十一”启动大会上,董事长汪林朋表示“今年‘双十一’,居然之家销售目标同比增长20%”。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整个家居行业竞争越发激烈,而且11月也是四季度抢收的好时机,对家居企业来说,可以说是业绩爆发难得的节点。在这个时候,家居类企业把握销售时机、打出营销新意来争夺市场,几乎是行业的共同选择。

11月1日上午,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在线上卖得好的家居产品,有几个基本特点,知名品牌产品、极致单品或优秀产品组合、性价比高的产品,若这几个特点同时具备,往往效果会更好。”

王建国提到,“双十一”对大品牌来说往往更具优势,家居行业也一样。

抢客的同行比业主还多

不过,在河南从事家居建材行业数十年的许文龙,却向记者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

“‘双十一’基本上只会对行业头部企业有一些影响。在整个家居建材市场,各种假期和活动期间,销量跟平常也不会有太大区别。”许文龙提到,虽然泛家居企业参与“双十一”这波营销的数量是挺多的,但基本也是一些老套路,没有太新奇的操作。

许文龙表示,自己在河南安阳主要从事家居整装设计,现在市场整体竞争非常激烈,整体还是“狼多肉少”。

“给你说两个现象,你就能看到行业现在到底有多卷,建材人到底有多难。一个是小区交房时,在小区外的同行比业主还多;另一个是工作日时,在我们这最好最大的建材市场,基本上除了店员,就是老板。”

线上的行业从业者则有不一样的看法。

11月1日上午,一位主要在天猫旗舰店从事定制家居的店主张宁向记者表示,“我们是几个人合伙在天猫开了个旗舰店,没有线下实体店,对各种活动的依赖比较大,‘双十一’对部分品类的成交提升还是很大的。目前营业1年多,我们在天猫积累了将近4万粉丝。”

张宁表示,家居细分品类较多,如果有那么几个细分品类能做到前5或者前10,一般来讲,重要活动对成交还是有明显作用的。比如,我们店铺卖得比较好的品主要是电视支架。“此外,我们‘双十一’期间所有产品立减15%-20%,力度还比较大。”

不过,对很多中小型家居企业或普通的家居线下门店来说,“双十一”期间依然较难获得更大流量曝光及更多成交。对多数从业者来说,通过直播、视频等方式获客、留客,已经成了基本操作。

记者在抖音平台添加的建材人群内,成员基本是各大家居行业代理商,在各地有着自己的门店,行业“双十一”话题并未激起太多“水花”。有从业者提到,“跟平常没什么区别,并不会因为‘双十一’就有更大流量”。

王建国表示,“双十一”作为电商平台的重要节点,往往是企业营销的必争之地。特别是上市家居企业,这是一次重要的业绩冲刺节点,部分企业能迎来“肉眼可见”的销量,也是他们获得资本和消费者认可的基石。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许文龙、张宁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78539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