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卡市场复苏产业链将持续高景气?业内人士:明年增幅至少10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1 20:21:03

◎重卡行业复苏也直接带动了产业链企业的业绩。以中国重汽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64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83.62%。

◎“明年重卡行业(销量)大概要提升20%,至少是10%。”前述潍柴动力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口的增幅可能不会像今年那么大,但天然气重卡的销售可能会成为重卡行业的另一大亮点。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经历行业历史上最差的一年后,随着国内外需求转暖,重卡产业链在2023年迅速回归强周期。

近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现场交流时,潍柴动力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卡市场在2023年快速恢复,且这一趋势有望在2024年延续,预计明年重卡销量会有大概20%的提升,增幅至少也能在10%。

该负责人的上述观点可能也是基于今年重卡产业的表现。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措施显效发力,一直以来被视作国民经济晴雨表的重卡行业迎来复苏,中国重汽(000951.SZ,股价14.72元,市值172.9亿元)、潍柴动力(000338.SZ,股价14.06元,市值1226.95亿元)等产业链相关企业业绩普遍高增。

多家券商研报观点认为,2023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的趋势有望持续。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在逐步恢复,有望拉动货运需求和重卡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出口将成为今年重卡行业的全新增长点。

在国内外需求的双重拉动下,这种恢复有望在2024年得到延续。在多位企业人士看来,未来在透支效应逐渐出清、出口高景气叠加、宏观经济企稳增长等利好因素影响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恢复,行业重卡销量有望持续同比高增。

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2022年是重卡行业“历史最差的一年”,国内整体销量“腰斩”,行业进入低迷期。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需求原因,去年确实是行业低点,但进入2023年以来,已经有了明显改善。虽然可能会较2021年有些差距,但当下的复苏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2023年1至9月,受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出口市场表现亮眼等多重利好推动,中国重卡行业显著回暖,景气度迅速上升。据证券时报援引中汽协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重卡行业的整体销量70.7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9月重卡销量为8万辆,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12%。

重卡行业复苏也直接带动了产业链企业的业绩。以中国重汽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64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83.6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77亿元,同比增长48.47%;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336.74%。

除了重卡整车企业,重卡发动机生产厂商也迎来了业绩爆发。

10月31日,潍柴动力发布2023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603.8亿元,同比增长22.9%;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96.3%,近乎翻倍。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上述潍柴动力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业绩增幅较大虽然有去年行业寒冬导致的基数过低影响,但需求回暖加上出口增加,让重卡产业链在今年有了较以往更足的增长动力。

潍柴动力通过系统谋划、合理安排和精准施策,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开拓细分市场、严防经营风险,以提升整体运营质量,确保了稳健发展的持续性。

当然,这也与潍柴动力在重卡产业链所扮演的角色息息相关。潍柴动力主营业务是发动机的生产和销售,发动机主要应用于重卡以及工程机械等领域。下游重卡市场的起伏直接决定着上游兴衰。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今年卡车市场,潍柴动力此前曾预计今年重卡市场规模在90万辆左右,其中重卡出口大概会达到28万辆的规模。

明年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持续恢复

研究机构同样看好重卡行业的发展前景。财通证券认为,2023年重卡销量的同比增长趋势有望持续,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在逐步恢复,有望拉动货运需求和重卡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出口将成为今年重卡行业的全新增长点。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随着秋冬季节来临下游需求走旺,天然气重卡换购与出口依然支撑重卡销量景气度持续。2024年~2025年“政策势”及“经济势”有望持续发力,国内经济复苏、国四强制淘汰促进换购、出口市场爆发三重因素共振,驱动板块总量提升。

这也直接加强了企业的预期。对于重卡行业今年四季度和未来的发展,中国重汽近期与投资者交流时表达了乐观预期。中国重汽表示,四季度受天然气重卡市场的拉动,国内市场牵引车结构占比将达50%以上,其中天然气重卡占比会更高一些,未来的结构占比还将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现场交流时,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重卡行业以及产业链的增长趋势,有望在2024年得以延续。

“明年重卡行业(销量)大概要提升20%,至少是10%。”前述潍柴动力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口的增幅可能不会像今年那么大,但天然气重卡的销售可能会成为重卡行业的另一大亮点。

搭载潍柴天然气发动机的重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摩根士丹利最新研报,今年1-8月,中国天然气重卡行业销量翻三倍达到8.3万辆,渗透率也从2022年全年的5.6%增长至13.3%。其中,潍柴动力作为天然气发动机行业龙头将明显受益于此,从而提升其在重卡发动机行业中的市场份额。

“我们天然气发动机的市场占有率70%。”上述潍柴动力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天然气重卡用发动机目前的订单饱满。

相比于传统业务的反弹,产业链关于高端产品的竞争已经展开。一位潍柴动力技术方面的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动力、大缸径发动机、液压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正成为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战略业务发展的新王牌,前三季度潍柴动力高端大缸径发动机收入同比增长76.7%。液压业务方面,前三季度潍柴动力国内高端液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

西南证券研报预测,未来在透支效应逐渐出清、出口高景气叠加、宏观经济企稳增长等利好因素影响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恢复,重卡销量有望持续同比高增。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潍柴动力 中国重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