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107亿元!前10月百强房企拿地额同比降幅收窄,头部房企纷纷重仓核心热点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1 20:16:12

◎“在1-10月推出楼面均价同比上涨4.4%的情况下,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涨幅达到14.4%。前10月300城土地出让金规模同比下降了25%。而202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约6.7万亿元,以此预估,2023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或不足5万亿元。”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房企拿地规模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11月1日,中指研究院、克而瑞等多家机构发布了今年前10月房企拿地情况。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10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为10107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月收窄7.9个百分点;TOP100房企拿地门槛值为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亿元;TOP100房企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52%。

头部房企仍是拿地主力,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和华润置地前10月的权益拿地金额和全口径新增货值均排名行业前三位。其中,中海地产全口径新增货值2127亿元,保利发展和华润置地分别为1644亿元和1551亿元。

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在1-10月推出楼面均价同比上涨4.4%的情况下,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涨幅达到14.4%。地方政府相对于去年推出了更好的地块,但同时房企优中选优,所以成交楼面均价有了更明显的上升。前10月300城土地出让金规模同比下降了25%。而202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约6.7万亿元,以此预估,2023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或不足5万亿元。”

图片来源:中指数据CREIS

头部房企纷纷重仓核心热点城市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房企权益拿地金额榜和全口径新增货值榜排名1-7位的企业完全相同,分别为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建发房产、绿城中国、招商蛇口和中国铁建。

其中,拿地金额排在前五位的房企,金额均超500亿元。全口径新增货值方面,排在前六位的房企均超过千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滨江集团尽管未能进入拿地金额榜TOP10,但其全口径新增货值却以951亿元排在第八位。上海西岸开发(集团)则以744亿元闯入全口径新增货值榜前10位,未来或成为房企销售榜的有力竞争者。

克而瑞统计则显示,1-10月份,TOP10房企新增货值为TOP100房企的63%,较上月减少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个别位于10强以外房企10月新增拿地较多导致。整体来看,新增货值高度集中的趋势并未有改变,且后50强房企的新增货值占比为6%,较上月继续减少1个百分点。

2023年1-10月房企拿地金额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此外,从1-10月头部房企主要拿地的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苏州、天津、宁波、武汉等核心热点城市最受青睐,而头部房企在这些城市的土地布局占比极高。从出现频次看,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出现次数较多,分别为10次和6次;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西安分别出现7次、7次和8次。

10家头部房企中,有7家房企在十大核心热点城市的拿地金额占比超过95%。其中,金地集团、越秀地产、中国金茂在主要城市的土地布局占比达到100%。

每经记者注意到,头部房企基本都提出了投资聚焦核心城市的策略。如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金地集团、越秀等多家房企,还提出“以销定产、量入为出”的拿地原则,以保持投资效率和经营稳健。

2023年1-10月房企全口径新增货值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10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环比增近6成

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继续低温运行,虽然多地新政之后部分地块引发企业参拍积极性高涨,但城市之间、地块与地块之间分化明显,土拍整体改善并不明显。

在部分城市核心地区高总价地块成交的影响下,叠加上月低基数影响,10月份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环比增长59.6%。例如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均在10月份拍出高总价地块。特别是上海徐汇区龙华街道地块成交价高达240亿元,由中海联合体竞得,也是2021年集中供地以来起价最高的地块。

房企方面,以绿城为例,继8月份在上海连续摘得3宗宅地之后,又在10月份南京土拍中,以总价69亿元、楼面价43473元/平方米拿下主城区G55号地块。该地块位于南京建邺区河西中,吸引了招商蛇口、保利发展、中海地产、象屿、国贸、越秀、建发、葛洲坝、华发、伟星等房企竞拍,开拍后仅1分14秒竞价已达21轮,火速触达地价上限进入摇号环节,最终被绿城收入囊中。

分企业来看,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保利发展、中国铁建等央企拿地规模较高,10月单月的拿地金额均超90亿元,绿城、龙湖、大家等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企亦有所斩获。

“受到各地监管影响,如陕西省国资委发文严禁下属企业举债购地托市等,使得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有明显下降,22城均值仅5%。具体来看,南京、武汉、青岛、郑州、无锡等城市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偏高,杭州、合肥等长三角城市仍然是民企拿地的重点区域。而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接近80%,”张凯分析称。

长三角遥遥领先,京津冀反超大湾区

从各城市群TOP10企业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继续领跑全国。

1-10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为2683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绿城中国拿地金额为435亿元,位居长三角企业拿地金额榜首;建发房产在长三角的以375亿元拿地金额位居第二,中海则以40亿元之差居第三名。今年以来,头部房企几乎没有缺席长三角的土地争夺。

2023年1-10月四大城市群房企拿地金额TOP10 来源:中提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为967亿元,反超粤港澳大湾区位列第二;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为903亿元,位列第三。从拿地面积来看,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242万平方米位居四大城市群首位。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近期已有成都、济南、合肥、厦门等地实际落实“取消土地限价”的土拍政策。10月30日,济南迎来取消土地最高限价后的首次土拍,10宗地块总成交面积约29.6万平方米,其中4宗溢价成交,6宗底价成交。其中属凤凰北路以西、商贸城路以南组团地块吸引了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保利置业、瑞马、建发、中电建、海信、保盛等8家企业报名,最终经过241轮竞拍,被中电建以总价6.95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达53.1%。

“此时取消土地地价上限,预计将对土地市场情绪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首先是是热点城市的核心地块热度或升温,但地王恐难频现。土拍恢复至价高者得,意味着除限价之外,部分城市竞自持、竞配建、竞现房等环节均有望相继退出,溢价率或将超过15%,但在房企投资布局仍审慎下,预计优质地块普遍竞拍出地王概率较小;另一方面,核心城市中小房企拿地压力加大,资金实力较好的央国企拿地机会增加;第三,多数城市土拍延续低迷态势,这些城市或区域的土拍情绪扭转仍依赖销售端恢复程度,土拍规则调整对市场的带动效果或有限。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拿地 城市 房企 头部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