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百强房企10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3.5%;北京住房公积金今起执行“认房不认商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1 07:58:08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据央视新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31日在北京召开。针对房地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点评:这些措施旨在更好地管理和引导房地产金融市场,以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并减少潜在的金融风险。

NO.2 百强房企10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3.5%,环比下降7.5%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52977.0亿元,同比下降13.1%,降幅相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TOP100房企10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3.5%,环比下降7.5%。销售额超千亿房企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销售额均值1998.3亿元;百亿房企100家,较去年同期持平。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36181.6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21297.6万平方米。

点评:房地产市场正面临一些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可能需要调整他们的策略,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NO.3 万科回应近期债券波动: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公司基本面没问题 

针对近期债券出现波动的情况,万科互动平台上回复称,近期公司境内外部分债券品种交易出现异动,并非公司基本面出现任何问题,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同时境外市场出现有关公司的不实猜测,导致公司美元债价格在上周尾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当前经营正常,1-9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2,806亿元,保持在行业头部梯队,其中9月合同销售金额320亿元,环比增长41.6%。现金流方面,公司已连续14年保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1-9月在覆盖37个新项目地价支出后仍然保持为正。截至3季度末,公司在手资金1037亿元,对短债的覆盖倍数2.2倍。年内公司已无境外债务到期,境内待偿还信用债仅3.8亿元。目前公司财务稳健,各项资金排布和还款安排都在有序进行中。

点评:这一回应旨在稳定市场对于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强调了公司的财务稳健性以及业务正常运营,这对维护市场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NO.4 北京住房公积金今起执行“认房不认商贷”

11月1日起,北京公积金贷款将执行“认房不认商贷”。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0月31日发布通知,优化住房公积金“认房认贷”政策,宣布住房套数认定将不再考虑商业贷款情况。根据通知,借款申请人(含共同申请人)在北京市无住房且全国范围内无公积金贷款记录的,执行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如果借款申请人在北京市有1套住房,或在北京市无住房但全国范围内有1笔公积金贷款记录,或在北京市有1套住房且全国范围内有1笔公积金贷款记录的,执行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另外,借款申请人在北京市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或全国范围内已使用过2次公积金贷款的,则不予公积金贷款。

点评:这一政策调整可能会对购房者和借款者的融资条件产生影响,需要在购房和贷款时更加注意符合政策的条件。

NO.5 郑州市住房公积金即日起执行“认房不认贷”

10月30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即日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及组合贷款时,按照“认房不认贷”原则认定家庭住房套数,住房套数按照郑州市行政区域内的现有成套住房认定。通知未涉及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照原规定执行。

点评:这将对计划在郑州市购买房产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居民产生影响。

NO.6 中海、中建东孚130.3亿元分食北京郭公庄姊妹地块

10月31日,北京丰台郭公庄614、L08;621、629、627两宗姊妹地成功出让,共吸引8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其中,郭公庄614等地块有中海、华润&首开联合体两家报名;郭公庄621等地块则吸引了中建东孚、中海、华润、金茂、大悦城(3.480, 0.01, 0.29%)、首开6家房企报名。最终,中海54.4亿元竞得郭公庄614等地块;郭公庄621等地块由中建东孚以地价上限75.9亿元摇号成交。

点评:这反映了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以及房企对于获得新土地资源的渴望。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