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弗彗文传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璟:要打开文创视频产业运营“黑箱”,有三条“开箱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1 16:43:31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媒体融合时代,独特的文创视频是连接现在与过去的桥梁,视频文创产业发展进入深刻变革加速期。

在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科技赋能和迭代日益加快的背景下,视频文创产业的运营需要企业不断实践,不断探索,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五周年系列品牌活动“五年五城•长沙站”中,弗彗文传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璟结合自己的发展经历以及马栏山视频产业园运营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分享了文创视频企业如何打开运营“黑箱”,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弗彗文传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少有人走的路才是自我进化的通路”

从2006年在长沙创办第一个电子卖场,到2015年转型升级,再到现在的弗彗文传集团的成长壮大,周璟回顾自己过去十几年来的发展经验感慨道:“这一路走过来我们踩了不少坑,交了不少学费,但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收获来源于我们过去走过的所有的路,我也认为少有人走的路才是自我进化的道路。”

周璟提到,文创视频产业的发展,人才一直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不仅是每个相关企业的需求,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随着短视频与直播的兴起,与学校共同搭建平台以支撑服务,成为解决文创视频企业人才难点的关键。

“通过把视频相关专业技能带到湖南各类产业园区,我们发现,无论是工业园区,还是医疗器械产业园区都非常希望了解新媒体,非常希望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方面的技能,”周璟说,“办学这条教育方面的路径,也给我们的企业带来新的方向和盈利模式。”

数字经济时代,是否能实现资源共享和内容共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创视频内容的丰富度和多元性。谈及在文创视频产业运营中的角色,周璟认为,企业以及产业园区应当扮演“协同者”的角色,推动入驻企业一起共创,实现成果共享。

“民营企业必须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每一种产业兴起都有其“探索期”。

“招进来,留不住”、“二房东收租天花板”、“生态圈构建流于形式”、“无法引导政府产业思维”等产业运营的“黑箱”为文创视频产业运营带来了种种挑战。

周璟说:“民营企业最核心的是盈利,且一定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那么,文创视频产业如何建立盈利模式,又应如何应对各类挑战?

对此,周璟提出三条解锁黑箱的“开箱密码”——抬头看路,具备产业趋势把握的前瞻性、躬身入局,具备产业深耕运营的专业性,以及整合运营,具备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局性。

首先,前瞻性目光是洞察市场机遇,把握发展动向的“传感器”。司马相如曾说:“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于无形。”面对招商难、留商难的挑战,需要先做好课题研究,了解上中下游产业链,才能洞察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关联度。

“紧跟政府相关政策以及对趋势性的判断,甚至推动政府做针对性更强、专业性更强的产业政策,是我们抓住时机,解决产业运营商所面临的难题的一个‘开箱密码’。”

躬身入局,具备产业深耕运营的专业性,是运营商需要具备的另一关键能力。周璟以自身经历为例指出,在招商和运营的过程中,深入行业内部并与专业人士产生交流是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所面临的痛点的的重要方法。“如果与企业没有共同语言,那么运营商不过是个物业管理公司。”周璟说。

最后,为实现多元化的产业收益,破解生态圈构建流于形式“黑箱”,周璟认为,整合运营能力最终可以通过打通产业运营过程中的“朋友圈”,构建产业生态来实现变现,真正实现多元化的产业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