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榜单前七名品牌价值均增长,贸易行业总量稳居第一丨品牌读榜•区域篇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13:13:41

◎福建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31个二级行业。其中,贸易、金融、装备、服饰、有色金属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贸易品牌价值高达1873.8亿元,位居第一;装备(8家)、电子(8家)、贸易(7家)、服饰(6家)4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较多,区域各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分布较分散。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日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出版,其中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本期集中解读福建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榜单显示,兴业银行(SH 601166,股价 15.57元,市值 3234.6亿元)、建发股份(SH 600153,股价 9.50元,市值 285.4亿元)和宁德时代(SZ 300750,股价 188.02元,市值 8267.7亿元)位居前三,品牌价值分别为919.43亿元、825.92亿元和771.72亿元。另外,宁德时代的品牌价值增量达到了484.67亿元,位居区域第一。

根据清华CBRC行业分类标准,福建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31个二级行业。其中,贸易、金融、装备、服饰、有色金属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贸易品牌价值高达1873.8亿元,位居第一;装备(8家)、电子(8家)、贸易(7家)、服饰(6家)4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较多,区域各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分布较分散。

兴业银行位居第一,TOP7品牌价值均增长

据《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福建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7700.04亿元,较2022年增长了22.99%;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福建共有99家,比2022年减少了2家。

“2023福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以下简称“TOP30”)显示了福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排名前30位的企业及其品牌价值。

TOP30显示,兴业银行位居第一,品牌价值增至919.43亿元;建发股份位居第二,品牌价值为825.92亿元;宁德时代品牌价值暴增484.67亿元,以771.72亿元的体量位居第三。

经统计,TOP30的合计品牌价值较2022年增长了1461.48亿元。其中,有21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在上涨,合计增量为1635.28亿元;另有9家在下降,合计下降额度为173.80亿元。此外,榜单前七名企业的品牌价值均在增长。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贸易行业品牌价值遥遥领先,装备行业增量第一

根据清华CBRC行业分类标准,福建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31个二级行业。其中,贸易、金融、装备、服饰、有色金属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合计品牌价值达到了5086.85亿元,占福建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66.06%。

数据显示,贸易行业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高达1873.8亿元,稳居各行业第一。众所周知,外贸是福建的传统优势行业。据福州海关统计,2022年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9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同)增长7.6%,达到历史最高值。其中,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3%;进口7688亿元,增长0.9%。

从动态角度来看,在福建上榜企业所涉及的行业中,共有22个行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出现增长,其中装备和贸易的增量相对较高,达到了508.41亿元和476.12亿元;同时,另有9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零售、房地产行业的下降量相对较高,分别为96.97亿元和9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装备行业之所以拿下了增量冠军,主要是因为宁德时代品牌价值增长了484.67亿元。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各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分布较分散,前八行业占比未过半

在福建各行业中,上榜企业数量较多的行业有装备(8家)、电子(8家)、贸易(7家)、服饰(6家)。另外,医药、通信、金融、互联网行业均有5家企业上榜。经统计,这8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占比不到一半。由此可见,福建各行业的上榜企业分布较为分散。

从动态角度来看,福建共有7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在上升,其中通讯行业增长了2家,其余6个行业均只增长了1家;共有17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没有变化;另有7个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出现下降,其中服饰和房地产下降较多,分别下降了3家和2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品牌价值居前的行业,贸易、服饰虽然在品牌价值方面实现了增长,但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则出现了下降,尤其是服饰。这表明,贸易、服饰的品牌价值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91497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