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短剧制作“王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0 17:41:09

这类短剧大多不追求内容的逻辑性和现实性,“逆袭”和“一夜暴富”是重点情节,每集大约1到2分钟,却集满了穿越、失忆、逆袭、追妻火葬场等经典狗血梗,成功拿捏用户的爽点,结尾还要留个悬念,引发下一轮的付费观看欲望。

可以说,在整个短剧生产的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其制作过程中的细节把控,但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西安竟是此类短剧的内容制作重镇。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小程序短剧,正在成为市场最为“隐秘”的流量收割机。

诸如《保安总裁的千金小娇妻》《明总,夫人只把你当替身》《豪门龙婿》等一听名字就剧情抓马、爽点密集的短剧,却在近两年异常火爆,单集播放量令不少精心打磨的长剧都为之汗颜。

这类短剧大多不追求内容的逻辑性和现实性,“逆袭”和“一夜暴富”是重点情节,每集大约1到2分钟,却集满了穿越、失忆、逆袭、追妻火葬场等经典狗血梗,成功拿捏用户的爽点,结尾还要留个悬念,引发下一轮的付费观看欲望。

可以说,在整个短剧生产的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其制作过程中的细节把控,但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西安竟是此类短剧的内容制作重镇。

西安头部企业过半

小程序短剧是什么?

顾名思义,小程序短剧就是指在小程序或社交平台上播放的短剧,一般为竖屏拍摄,内容更像视频化的网文小说。

西安丰行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丰行”)创始人李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剧的剧本内容99%以上都来自网文小说的改编,实质上就是将文字内容变成了可视化的东西呈现,剧情都很爽、逻辑简单、节奏快,也没有那么多的情绪铺垫,在任何地方都能看两集。

在李涛看来,短剧的兴起是用户观看习惯变化的缩影。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每个人的时间都被越来越严重地碎片化分割,从最开始的露天电影到电影院、电视,再到短视频的兴起,短剧更契合移动端的播放习惯。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小程序短剧市场规模增长179%,规模超40亿元。短短两年便拥有如此大的市场体量,足以证明短剧的“来势汹汹”。

向来在影视领域颇为低调的西安,却闷声走在了短剧制作的最前面。

根据短剧自习室整理的近半年来的付费短剧周热门榜单(2023年1月第3周——7月第3周)来看,半年内上榜次数前10的承制方中,来自西安的企业超过半数,且爆款频率比较稳定。

《无双》截图

“小程序短剧脱胎于此前出现的信息流广告,有很多都是把小说里边的一段内容拿出来拍成一段可视化的剧情,这和短剧形式是一样的,对内容节奏理解、爽点把握算是有优势,信息流广告做得最早的就是西安,当时就做出了一些市场影响力,所以当时短剧出现的时候就有人过来找我们做。”西安另一短剧制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西安丰行、西安匣子广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匣子”)等短剧制作平台的前身都做过信息流广告。

谈到接触短剧的过程,李涛则表示,第一次知道有短剧这个东西是朋友告诉他的,当时的短剧还属于粗制滥造阶段,但是市场已经非常好了。

“正好处于疫情期间,传统广告公司业务时有时无,所以短剧出现以后就尝试着做了,当时进入门槛也比较低,三五个人就能干,一部戏的承包制作费用是38500元,拍完发现还有几千块钱的结余,就照着这个契机开始了。”

据记者了解,西安丰行出品的战神剧《无双》上线8天投放收入已经破1亿元,是近期最火的短剧之一。此外,西安匣子出品的《逍遥阎君》《女总裁的外卖老公》等短剧也颇受用户青睐。

用户群体扩大 

谁又在为小程序短剧买单?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最初小程序短剧主要服务35——55岁的中高龄用户,其中男性用户偏多,现在是从20岁——60岁全覆盖,男女比例也进一步持平。

不能否认的是,随着用户群体的扩大,短剧的质量也在提升。

每经记者了解到,2021年短剧刚出现的时候,赘婿、霸道总裁、一夜暴富等题材占据着半壁江山。经过两年的发展,为了满足不同观众需求,以及进入的玩家越来越多,短剧题材也拓展至战神、重生、穿越、古装、悬疑、科幻等多维度。

内容层面,短剧拍摄周期也从此前的一周增加至当下的45天左右,单部制作成本也飙升至三、五十万,对剧本、演员、场地、后期的专业水平亦有进一步的要求。

在短剧内容质量把控上,西安同样“遥遥领先”,背后原因则在于西安头部制作企业均掌握自有团队,从剧本优化、制景、拍摄到表演、后期音效等角度稳定输出。

“我们导演、制片、统筹、摄影、后期等核心人员都是我们全职的员工,同时我们还签约了十几位演员,所以在对内容质量把控上相对来说要高一点,但成本也会进一步增长。”李涛告诉记者。

但这并不是短剧制作上线流程中最大的支出,小程序剧的成本主要在投流、引流上。

通过在主流短视频平台上投放短剧的片段,并向平台购买流量进行分发,一旦用户被投放的片段吸引,点击相关链接后,就会跳转到独立的小程序上观看更多的剧集,吸引用户进行付费,获得的收益会再次投入“买量”中。

整体来看,小程序短剧基本超过了100集,每集时长在1—2分钟内,通常情况下,小程序剧的前几集是免费的,随着剧情不断推进,之后的剧集则会收费,每集的收费在几毛至几元不等,即使有充值优惠,想要看完一部短剧也需要几十至上百元。

暴利神话的误解

“只需十几万的成本就能获利上千万?

诸如此类“以小博大”的内容类型,催生出“7天拍完、8天过亿、10天财富自由”的说法,给待入局的从业者们编织了一个个“一夜暴富”的神话。

一时间,专注平台长剧的制片人和投资方、传统影视行业从业者、手握内容的网文平台、有着演员资源的MCN纷纷心动入场,有的公司甚至大量收起了短剧成片,以走量的形式“赌”爆款吸金。还有甚至直接收购头部制作企业,想要“一本万利”。

“有许多投资方和平台找过来要收购,但我们没有答应。”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能把现在的一亩三分地耕好已经很不容易了,没有时间想其他的。”

但相应的,短剧内容同质化也越发严重,往往一个爆款题材出现后,市场就会出现大量跟风之作,甚至会出现抄袭、融梗的现象,用户对内容阶段性厌倦,被抄袭的原创团队很难去维权,对行业内容高质量发展亦有一定影响。

这就出现一个问题,短剧行业真的有想象中这么暴利吗?

实际上,短剧制作平台仅承担内容层面的筛选和制作,主要营收来源为制作费用,做出爆款通过投放获得分成的还是少数中的少数。目前市场上仅有10%的短剧是有利润的,其中爆款的比例仅有1%。

《剑神》截图

“片子交付的那一刻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一位短剧从业者告诉记者,“真正赚钱的还是引流方,买量成本占短剧成本90%以上,我们这个行业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暴利。”

此外,头部制作企业一旦有爆款作品在手,就有了筛选优质剧本的话语权。叠加在内容制作上的稳定输出 ,爆款率就会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李涛向记者表示,“很多平台方都希望跟有爆款的制作方深度合作,所以我们是在所有头部平台里边去挑剧本,质量相对会越来越好,爆款也会越来越稳定,我们目前七个组一直在循环拍摄。

然而,绝大多刚入局的玩家做短剧试水,往往需要自己购买或者创作剧本,能够付出的投流成本也相对较低,对反馈良好的剧集加大投流力度,一旦综合ROI不达预期企业就会“及时止损”,几乎就是一场“豪赌”。

不过,任何行业“内卷”到一定程度也将走向新一轮洗牌,短剧野蛮生长留下的刻板印象需要时间去改变。李涛认为,只要保证稳定的内容输出,即使行业再洗牌,也不会轻易被淘汰的。

非常明显的一点是,近期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一经上线快速“出圈”,从狗血、刺激的短剧赛道中杀出一条血路,亦为整个短剧内容创新带来新的故事和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