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源科技IPO:主要收入来源于煤炭领域 对实控人老东家坏账准备余额持续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7 18:17:24

◎记者注意到,公司对实际控制人景杰、景伟涛夫妇的老东家晋城蓝焰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应收账款逾期,2020年-2022年坏账准备余额达到276.02万元、303.67万元、375.16万元,高于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且持续增加。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新三板摘牌两年多后,上海山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源科技)开始冲刺创业板。山源科技作为智能矿山系统及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属于煤炭行业上游企业,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煤炭领域。煤炭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目前景气度较高,山源科技业绩也持续增长,但也存在受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扩大,2020年-2022年,山源科技的应收账款规模也同步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对实际控制人景杰、景伟涛夫妇的老东家晋城蓝焰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焰煤业)出现应收账款逾期,2020年-2022年坏账准备余额达到276.02万元、303.67万元、375.16万元,高于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且持续增加。

山源科技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蓝焰煤业在重组过程中款项结算速度有所放缓,但其持续回款,公司对其坏账计提较为充分。

煤炭行业存周期性 公司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山源科技主要从事智能矿山信息通信、供电管控与保障、视觉监控等产品与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0年-2022年,山源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4亿元、2.31亿元、4.1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3.99万元、3276.52万元、7038.81万元,业绩逐年增长。

分产品来看,山源科技业绩增长受益于智能矿山信息通信系统的快速增长。2020年-2022年三大主营产品中,智能矿山信息通信系统收入占比分别为37.85%、53.47%、65.24%,已成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该产品增长较快的原因系自从2021年开始,公司参与建设的5G+智能矿山项目陆续通过验收,且2022年项目验收数量不断增加。

山源科技所在行业的产业链下游主要为各大煤炭企业,其业绩增长也得益于煤炭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周期。在审核问询函回复内,山源科技将2013年以来的煤炭行业周期波动分为四个阶段:2003年-2011年煤炭行业出现“黄金十年”;2012年-2015年需求承压叠加产能过剩,煤炭行业处于下行周期;2016年-2020年供给侧改革,景气度逐渐恢复;2021年至今,由于经济复苏、全球能源供需错配等因素,煤炭行业景气度较高,近期煤炭价格有所回落并趋于稳定。

那么,在行业去落后产能、存在显著周期性波动背景下,这一轮煤炭高景气周期以及公司业绩增长能否持续?山源科技回复记者表示,虽然智能矿山行业受到下游煤炭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影响,但智能化发展已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有望形成长期稳定上升的行业发展态势,针对智能化建设的长期需求弱化了下游煤炭行业周期波动对智能矿山行业的影响,增强了智能矿山行业未来发展的稳定性。上述周期性特征在报告期内未发生明显变化,且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亦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对此山源科技仍提示风险称,尽管煤矿智能化已成为我国各大煤矿的未来发展方向,但在煤炭行业下行周期,煤炭企业针对矿山智能化建设的需求可能出现下滑,从而降低对智能矿山相关产品及系统的采购规模,导致智能矿山系统及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经济效益下降。

为使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山源科技已逐步进入非煤矿山、化工等领域,承担了三山岛金矿5G+UWB建设等项目,助力多领域的智能化建设。不过山源科技也坦言,相关收入占比仍偏低,公司在非煤领域的业务布局与探索能力仍有待加强。

实控人老东家坏账计提金额较高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山源科技的应收账款规模也在同步增加。2020年-2022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3亿元、1.66亿元、2.1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1.24%、71.96%、51.76%;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平均值分别为72.33%、75.04%、64.14%。

山源科技表示,由于公司的终端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在项目完成后需经过多层验收审批,且付款进度受其采购预算拨付流程、内部付款审批程序等因素综合影响,因此付款周期较长。2020年-2022年各期末,公司账龄超过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38.98%、38.09%和30.97%。

同时,山源科技面临着应收账款逾期的压力。按照审核问询函回复内容,2020年-2022年末,公司应收账款逾期比例分别为55.03%、49.01%、44.78%。

在坏账损失方面,2020年-2022年末,山源科技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2221.26万元、2699.19万元、3184.57万元,计提比例16.68%、16.27%、15.02%;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平均值分别为15.97%、11.76%、11.10%。山源科技表示,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高于可比公司,主要系公司采用了更谨慎的坏账计提政策。

记者注意到,山源科技实际控制人景杰、景伟涛夫妇的老东家蓝焰煤业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单位的常客,两人曾于1990年-2000年在蓝焰煤业成庄矿有过10年左右任职经历。

2020年-2022年末,山源科技对蓝焰煤业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10.57万元、639.46万元、1008.88万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276.02万元、303.67万元、375.16万元,坏账准备余额高于其他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单位且持续增加。

山源科技回复记者表示,2020年,山西省七大煤企陆续进行重组,重组期间蓝焰煤业暂停了对外采购职能,同时为重组后理清往来款项,在款项结算速度上有所放缓,导致一定金额的应收账款发生逾期;对于蓝焰煤业的应收账款中账龄在2年以上的部分,公司已计提71.66%的坏账准备;结合蓝焰煤业持续回款的情况,公司对其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较为充分;2022年再次重组完成后,蓝焰煤业采供分公司重新对公司进行采购,业务恢复正常;截至目前,蓝焰煤业经营状况正常,不存在重大经营风险。

两次增资,时隔一年估值差异一倍

自2021年3月从新三板摘牌以后,山源科技进行了4次增资,其中2022年5月、2022年12月两次增资为引入外部投资者。这两次增资虽然相隔仅7个月,但增资价格存在很大差异,投后估值分别为7.46亿元、16.51亿元,估值涨了一倍。

2022年5月,通服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服资本)等6家机构以11.378元/股的价格认购山源科技增发的886.80万股,其中通服资本认购440万股,目前是山源科技唯一一家持股比例超过5%的机构股东。2022年12月,上海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13家机构以20.141元/股的价格认购山源科技1248.2290万股,除通服资本外,在2022年5月增资的其他5家机构均参与了此轮增资。

但两次增资价格和估值差异较大,对此山源科技回复记者表示,两次外部投资者增资入股的价格确定时间是股东大会决议日,分别为2021年10月和2022年10月,增资完成时间分别是2022年5月和12月,在此期间公司投后估值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在手订单及其所反映的未来业绩预期显著提升,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发行上市的规划和前景更加清晰,外部投资者对公司业务前景更加看好,从而第二轮外部投资者给予了公司更高的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通服资本为中国电信下属子公司,而目前山源科技主要向中国移动及其代理商采购5G网络覆盖服务。对此,深交所对公司5G网络覆盖服务采购计划提出问询,山源科技表示,截至审核问询函回复出具日,公司除向中国移动或其代理商采购5G网络覆盖服务外,未向其他授权运营商采购且暂未形成明确的采购计划;未来随着公司业务和市场需求的发展,存在向中国电信采购5G网络覆盖服务的可能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