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电力厂商佳源科技明日上会:约七成收入来自国家电网,2022年整体业绩增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6 22:32:15

◎佳源科技第六大股东为持股4.50%的南京国源网佳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源网佳与国家电网有一定关系,其基金管理人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国家电网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目前佳源科技实际控制人周云锋并非公司的创始人,三位创始股东分别为张恒林、郭伟、王定华,目前仅有张恒林仍在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仅1.35%。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7日,正在闯关创业板IPO的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源科技)即将迎来首发上会。

佳源科技主要为智能电力领域提供物联终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下游电力领域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2020年~2022年对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5.31%、63.35%、79.44%,存在大客户依赖。

2019年~2022年,佳源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2亿元、2.48亿元、5.28亿元、5.81亿元,最近三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9.17%、112.86%、10.06%。2022年整体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这主要受智能融合终端(TTU)版本迭代和智慧配电站房的实施进度不达预期等因素影响。在此情况下,公司业绩成长性与可持续性也被深交所屡次问询。

智能电力物联终端2022年收入下滑

佳源科技主要收入来源为智能电力物联终端、智能电力数字化解决方案两大业务,但2020年-2022年收入构成发生了变化。2020年、2021年第一大业务为智能电力物联终端,收入占比分别为62.50%、55.77%,但2022年收入占比降至47.02%,收入占比持续提升的智能电力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佳源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在佳源科技整体收入仍在上升的情况下,2022年智能电力物联终端收入由2021年的2.81亿元下降为2.67亿元,主要是核心产品TTU类销量降幅较大,因智能融合终端版本迭代,电网客户在制定新标准的过程中对该产品的招标量暂时性减少。

当前新一代智能融合终端还未大规模交付部署,存在技术标准、产品形态进一步迭代的可能,导致公司已获取的订单无法及时交付形成收入,同时公司新获取的订单受招标暂停和延滞的影响。对此,佳源科技也对“TTU收入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的风险进行了披露。

不过,佳源科技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智能电力物联终端中的TTU类市场需求量大,截至2023年5月30日的在手订单含税金额为1.36亿元。随着国网对TTU产品新标准规范的确定,未来的批量化招标将继续开启,因此该产品未来收入增长具有可预期性。

影响2022年收入增速放缓的另一个因素是智慧配电站房的实施进度不达预期。2021年以来,配电站房场景是智能电力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在2021年实现1551.82%的高速增长后,2022年配电站房数字化解决方案收入增速为37.70%,增速明显放缓。佳源科技解释,2022年客户智慧配电站房业务因出入居民小区开展施工调试存在客观不利因素,实施进度有所放缓,站房完成情况不达预期,因此当年整体招标需求量有所放缓。

此外,目前佳源科技配电站房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内。对此,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提示,若江苏省内智慧配电站房业务实施进度放缓或其他省份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智慧配电站房业务收入存在增速放缓或下降的可能。

对大客户国家电网存在依赖

佳源科技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2020年~2022年,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占比约七成左右,其中对国网江苏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8.22%、24.09%、16.07%。佳源科技专注电力行业,因行业集中特性,导致对国家电网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

因此,佳源科技与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对公司未来业绩有着重要影响。佳源科技认为,公司主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独立获取订单,公司凭借一定的技术领先与竞争优势得以中标订单,相关业务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截至2023年5月30日,公司对国家电网的在手订单金额达到2.40亿元,预计全年对国家电网合并口径的销售额将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业绩可持续性强。

不过大客户依赖仍面临一些风险,佳源科技也正积极拓展客户渠道。2022年度,南方电网成为公司新增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尽管实现了998.22万元销售收入,但实现收入金额及占比较小;同时,公司也加强与民营企业的合作,以逐步降低对国家电网的集中度。

记者注意到,佳源科技第六大股东为持股4.50%的南京国源网佳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源网佳),于2020年12月增资入股。国源网佳与国家电网有一定关系,其基金管理人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英大)为国家电网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佳源科技表示,公司主要通过公开渠道了解业务机会并积极进行投标,由于国家电网体系有严格的层层采购审批流程,国源网佳入股无法对公司获取订单施加影响。

此外,佳源科技还与国网英大共同投资设立了南京软件谷网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智芯研创(南京)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芯片研发平台。佳源科技认为,公司与国网英大共同投资的背景真实、具有合理性。

与实控人前东家相关方交集颇多

记者注意到,目前佳源科技实际控制人周云锋并非公司的创始人,三位创始股东分别为张恒林、郭伟、王定华,目前仅有张恒林仍在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仅1.35%。

周云锋于2018年6月取得佳源科技前身佳源有限的控制权。在此之前,周云锋自2015年8月至2017年3月期间,担任亿嘉和(SH603666,股价41.69元,市值86.69亿元)董事、总经理(总经理于2016年11月辞任)。

佳源科技目前的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不过佳源科技、周云锋与亿嘉和实际控制人朱付云及其相关方存在较多交集。在持股方面,相关方互相持有佳源科技、亿嘉和的股份;在交易方面,朱付云亲属控制的企业在中标国家电网项目后,向佳源科技直接采购部分成品对国家电网销售。

周云锋通过间接控制的南京诗洁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亿嘉和的股份,2018年亿嘉和IPO上市时持股比例为6.41%,后来进行减持、回购等,2023年5月周云锋间接持股比例降为3%。同时,朱付云于2020年9月参与佳源科技增资,目前为佳源科技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2%。

朱付云兄长朱林实际控制并担任董事长的浩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德科技),系佳源科技2021年新增的第四大客户,销售金额2931.37万元,比照关联方进行披露。2020年,浩德科技中标一批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智慧配电站房项目,由于其受自身产品开发进度、商业安排等影响,为快速实现交付落用,浩德科技于2021年直接向公司采购上述解决方案。佳源科技表示,公司与浩德科技通过商务谈判的方式确定交易价格,定价公允。

据审核问询函回复,周云锋作为亿嘉和曾经的高管,不存在竞业限制或禁止等协议或约定。不过,佳源科技核心技术人员魏建刚却与原单位存在竞业禁止的约定。2020年9月,魏建刚从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微电子)离职并签署了竞业限制协议,竞业限制期为2020年9月30日~2020年12月29日,在此期间向魏建刚支付了竞业限制经济补偿。2020年10月,魏建刚入职佳源科技,目前任芯片事业部总经理兼通信与传感事业部总经理。

佳源科技表示,2020年10月~12月,魏建刚已每月将其在发行人的任职情况通过邮件反馈给中兴微电子,该公司并未提出魏建刚违反竞业限制协议的主张;魏建刚在公司任职并未违反竞业禁止的约定,因此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IPO相关事宜,7月4日、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佳源科技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佳源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