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10月全国百城首套平均房贷利率低至3.88%;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新房销售最大压力期已过;万科华润金茂等首批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7 08:00:2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百城首套平均房贷利率低至3.88%,一线城市仍保持较高水平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分别降至3.88%、4.44%。尽管10月份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维持不变,但在近期多城宽信贷政策逐步落地背景下,购房信贷环境进一步宽松,带动10月份以来整体房贷利率走低。与此同时,本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20天,与上月持平,维持较快的放款速度。据了解,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仍保持较高水平,尤其是北京、上海均处在全国最高水平。数据显示,在利率方面,百城中仅有一线城市首套利率高于4%,14个城市二套利率高于4.4%。

点评:整体而言,购房者可以在多数城市享受相对较低的房贷利率;同时反映出不同城市之间的信贷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差异,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地区性特点。

NO.2 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新房销售最大压力期已过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22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同比减少1.7%。从环比指标看,8-9月份全国百城库存规模有所增加;同比方面,则出现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态势。对此,易居研究院指出,1-7月份各地库存数据总体以下滑为主要特征,但8-9月份出现攀升,说明紧贴8月份以来的宽松政策,各地供应积极性在增加。三季度末去库存周期处于高位,意味着去库存最大压力期将开始过去,四季度去库存迎来非常好的窗口期。

点评:这一趋势表明,政策的影响和市场的变化对于库存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去库存周期的高点表明市场中可能存在更多的购房需求,同时政府政策的宽松也鼓励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NO.3 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执行“认房不认贷”

10月26日,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明确购买包括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攀枝花市等行政区域内的自住住房,向省级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其住房套数以缴存人家庭成员(含未成年子女)在所在地住建部门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记录的住房套数为依据。认定标准包括:(一)无住房的,认定为购买首套住房,执行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二)有一套住房的,认定为购买第二套住房,执行第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三)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住房公积金贷款。

点评:这一政策是为了确保住房公积金的合理分配和使用,同时也鼓励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购房者可以根据他们家庭已有的住房套数,来确定适用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NO.4 成都最后一场限地价土拍收金68.5亿元,其中4宗摇号成交

10月26日,成都迎来最后一场限地价土拍,采取限价竞买+抽签竞得,取消了住宅清水限价,打破了此前土拍延续的“双限”制度,仅设置土地最高限价。7宗地成交总金额约68.5亿元,面积合计约432亩。其中,4宗地达到最高限价,进入抽签环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的36.7亩地块共有41家房企参与抽签;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的47.7亩地块共有26家房企参与抽签。

点评:成都市的土地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开发商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依然强劲;取消土地限价政策则可能会引发更多的市场竞争,推动土地价格上升。

NO.5 万科华润金茂等首批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受理

10月26日,四家基金公司上报了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REIT、华夏华润商业REIT已申报至深交所,嘉实物美消费REIT、华夏金茂购物中心REIT已申报至上交所。目前,四笔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均显示已受理状态。据悉,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REIT原始权益人为万科旗下的印力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华夏华润商业REIT原始权益人则是华润置地旗下华润商业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夏金茂购物中心REIT原始权益人为上海兴秀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嘉实物美消费REIT原始权益人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前的10月20日,证监会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进行适应性修订,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点评:这一举措有望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使他们能够通过购买REITs份额来投资消费基础设施项目,从而分享项目的收益。这也有助于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和发展,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