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11前夕抖音生活服务加码:投入5亿元,扶持中腰部达人与商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5 19:27:27

◎抖音探店达人在1万粉以下的收入占比超过了达人总收入的50%。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25日,抖音生活服务宣布推出“美好生活发现计划”,并宣布未来一年内将投入5亿元,这些钱主要用于为中小商家匹配更合适的达人,提升达人收入等服务。

抖音生活服务于2021年1月启动,到店业务则于2020年年底立项。作为抖音本地生活业务的重要一环,该业务延续了抖音的内容特色,通过带POI(兴趣点)的视频或图集、店铺优惠团购、达人探店等形式向抖音近8亿日活用户种草,推荐本地吃喝玩乐。

到店这一业态在疫情期间发展迅速。今年4月,抖音生活服务率先发力老字号商家,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老字号商家有品牌效应,有组织直播短视频的能力,率先拿下老字号对抖音来说是不错的第一步。

下半年,抖音再切入达人探店。达人探店是种草经济的一部分。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达人探店是中小商家在人力、时间、财力上无法涉足短视频、直播的补充,而抖音平台达人资源丰厚,两者结合属于“增强资源利用率”。

在达人探店模式刚起步之时,商家与达人之间的权责、利益分配常两方都有吐槽。有媒体调查发现,探店行业缺乏行业规范,人员准入、机构资质尚无标准,存在虚假“种草”等情况。

为此,今年2月,抖音发布了行业首个探店规范,明确了商家和网络达人在探店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和权利责任。今年以来,达人探店这一商业模式在抖音平台成长飞速。最直观的表现是平台的达人数、达人发布内容在飞速增长。

《抖音生活服务2023探店报告》显示,2023年1-9月份,入驻抖音生活服务团购中心的达人数量同比增长289%。此外,在今年1-9月,抖音创作者发布了12.7亿条探店相关视频,这些内容被分享超过104亿次,获赞超过1194亿次。

抖音生活服务产品运营副总裁李胜寒在会上表示,2023年1-9月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带动在线旅游服务和在线文娱销售额分别增长241.1%和94.9%,在线餐饮服务增长27.4%。

在到店主要的餐饮部分,2023年以来,餐馆等中小商户通过抖音平台发布的商达订单(由商家发布探店订单,达人接单后带来的消费订单)同比增长98%。探店达人发布的探店内容,为生活服务商家带来729亿元的经济收益,这一数字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3%。

此外,在达人端,165万探店达人在抖音获得收入,同比增长131%;有58万生活服务达人靠探店获得稳定收入,同比增长79%。

《每日经济新闻》同时了解到,探店达人在1万粉以下的收入占比超过了达人总收入的50%,达人收入增速最快的城市是张家界、拉萨、通辽等三线及以下城市。

通过“种草”切入本地生活市场,“种草模式”的鼻祖小红书也开始发力。今年4月底小红书内测团购功能,7月,小红书宣布上线探店合作中心,首批探店合作内测开放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预计到2025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5.3万亿元。本地生活市场,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