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海尔智家蝉联榜首,汽车行业品牌价值大幅下跌丨品牌读榜•区域篇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5 12:10:45

◎“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显示,鲁企中,海尔智家品牌价值高居榜首,高达1848.09亿元,是山东唯一一家品牌价值超过千亿的上榜企业。青岛啤酒品牌价值则超过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拿下第二。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出版,其中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区域榜”,本期集中解读山东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榜单显示,海尔智家(SH 600690)高居榜首,其品牌价值高达1848.09亿元,是山东唯一一家品牌价值超过千亿的上榜企业;青岛啤酒(SH 600600)品牌价值超过潍柴动力(SZ 000338)和中国重汽(HK 03808),拿下第二,而后两者则因品牌价值出现大幅下降,位居榜单三四名。

分行业来看,山东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28个二级行业。其中,品牌价值最高的五个行业是家电、汽车、饮料、化工和医药;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是装备、化工、医药、汽车和农业。

海尔智家“一枝独秀”,TOP30整体品牌价值下降

据《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山东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为9077.11亿元,较2022年增长了0.36%;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山东共有164家,较2022年增长了3家。

“2023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以下简称“TOP30”)显示,海尔智家“一枝独秀”,是山东唯一一家品牌价值超过千亿的上榜企业,其品牌价值高达1848.09亿元;青岛啤酒品牌价值较2022年有所增加,达到了560.18亿元,排名第二;而去年进入TOP3的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则位居第三、第四名,品牌价值为486.8亿元和384.06亿元,均较2022年有大幅下降。

经统计,不同于山东区域整体上榜企业实现了品牌价值的增长,TOP30的合计品牌价值较2022年减少了173.46亿元。其中,有18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在上涨,合计增量为340.42亿元;另有12家在下降,合计下降额度为513.88亿元。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汽车行业品牌价值下降超400亿元,或与重卡需求遇冷有关

按照清华CBRC行业分类标准,山东2023年上榜企业共涉及28个二级行业。其中,家电、汽车、饮料、化工和医药是山东品牌价值最高的五大行业,合计品牌价值达到了5234.36亿元,占山东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57.67%。

从动态角度来看,对比北京、江苏、上海等区域,山东各行业的变化幅度其实并不算大。经统计,山东共有18个行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出现增长,其中运输、装备的增量较高,分别为119.12亿元和106.98亿元;同时,另有10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汽车下降较多,为432.91亿元。

汽车行业品牌价值之所以会下跌严重,与行业近况有关。作为山东汽车品牌价值TOP2,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的主营业务均与重卡强关联——前者生产重卡,后者生产重卡发动机。

另一方面,重卡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联系紧密。尽管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为重卡行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支撑,但短期内重卡行业的整体外部环境仍面临较大压力,如排放标准升级、基建项目延缓启动等。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2年实现重卡销售约67.2万辆,同比下降51.8%。在很大程度上,山东汽车行业品牌价值的大幅下降也与重卡需求遇冷有关。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化工上榜企业数量及其合计品牌价值双双增长

数据显示,山东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分别是装备(26家)、化工(22家)、医药(19家)、汽车(12家)和农业(9家),合计占山东上榜企业总体数量的53.66%。

从动态角度来看,装备、农业、化工等7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实现增长,其中装备和农业均增长了3家,增量并列第一;汽车、有色金属、造纸等13个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没有变化;另有医药、运输、食品等8个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出现下降。

作为中国知名的化工大省,山东的化工产值长期居全国前列,曾被誉为“中国第一化工省”。此外,据《山东省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将重点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等六大化工基地,还将优化提升石油化工等八大化工子行业。

从这点来看,山东化工上榜企业数量及其合计品牌价值双双增长,说明山东化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进展。

数据来源:《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品牌 青岛啤酒 非白酒 山东省 啤酒概念 超级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