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猫晚回归、全网动态比价、微信朋友圈直跳...这届双11天猫打算怎么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1 12:15:01

◎今年天猫双11的三大目标:为品牌商家获取最大规模用户;沉淀品牌资产提升品牌力;回归初心给消费者一届快乐的双11。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当时间来到第15届双11,面对已经很难兴奋起来的消费者和商家,天猫还能讲出什么新故事?

低价,成为天猫在今年双11打出的最大一张牌。10月20日,2023天猫双11上海发布会上,天猫双11组委会预计,今年将有10亿消费者参与,超8000万热销商品实现全年最低价。

第15届天猫双11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围绕“低价”二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天猫双11在跨店满300减50的基础之上,首次大规模推出官方直降、立减,不用凑单,一件就打折。

早在10月14日,天猫方面便对外表示,今年天猫双11核心主打“全网最低价”。

除了明确表态对低价的竞逐之外,淘天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暮珊宣布,今年将举办“天猫双11惊喜夜”,这意味着,大名鼎鼎的“猫晚”将正式回归,并将以“双屏晚会互联并行”的形式呈现。

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发展,也给这一届天猫双11带来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天猫双11前夕,阿里妈妈相继与微信、B站、知乎、微博等平台深化合作,品牌商家在微信朋友圈、小程序、视频号等场域投放广告可直接跳转至淘宝App。同时,阿里妈妈与B站、知乎、微博等平台推出双11联合激励,商家在这些平台做营销推广时,将获得10%-20%不等的官方流量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猫双11是淘天集团成立后的第一个双11,从此次的打法和表述上,也可以看出淘天集团当前的战略方向。

在发布会现场,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珊提出两个双11目标,第一,要办一届快乐的天猫双11,让用户开心地来、快乐地逛,给消费者带来节日的快乐;第二,要帮助品牌商家获取最大规模用户增长,沉淀品牌资产、提升品牌力,成为一年中最大的增长机会。

可见,今年双11,淘天集团不仅想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也想要更好地稳住商家,这也意味着,淘天集团需要在二者之间做好平衡。显然,这并不简单。

用户端:如何做到“全网最低价”?

截至目前,主流电商平台都已经表述了自己的双11主张,可以看出,今年双11主打低价,作为双11的发起者,天猫的声音尤其响亮。

据悉,今年天猫双11,优惠商品会有非常显眼的闪电标识。标有“官方立减”的,基本是全年价格最低的商品;标有“全网低价”的,则是全网实时动态比价的商品,保证同时段天猫平台价格更低。

此外,据天猫方面表示,价格力已经成为淘宝天猫商家在平台经营的重要红利来源。在过去一个月,商家提供的全网低价商品在淘宝平台的平均流量涨幅达62.5%。

据天猫方面表示,今年双11将发放史上最大力度的红包和优惠券,与此同时,淘宝上所有百亿补贴商品承诺“买贵必赔”。如果买贵了,平台将补偿差价等额红包。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天猫双11,用户体验突出简单,让所有消费者都有清晰的优惠感知。

2023年天猫双11,用户体验突出简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在跨店满减基础上,新增单品价格直降15%以上的“官方立减”新规则和“天天低价”新活动,淘宝直播还将推出“闪降”活动,闪降商品无需凑单满减,直接就是最低价。同时,回归双11初心,重启天猫双11晚会,让消费者获得快乐。

显然,对“全网最低价”的竞逐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到来。但同时,天猫也力求避免因此而影响到商家的利益。

淘天集团品牌业务发展中心总裁奥文表示,一届快乐的双11,离不开品牌正品的好价好货,但天猫不会通过挤压品牌商家的利润空间,把商品价格压下来,而是通过投入资源做大品牌销量,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商家成本;同时用技术创新,帮助品牌创新产品,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来激活市场,达到消费者有好货好价,品牌商家有钱赚。

淘天集团阿里妈妈及市场总裁家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淘系跟商家的合作关系一直是比较开放式的,是互相促进的商业关系。

“我们做了这么多优惠和大促,从来没有通过改商家的价格来让商家的价格(更)优惠,从来没有过。所有提供的优惠,都是因为商家觉得能够获得更大的商业增长,能够获得更多的消费者(而提供的)。”家洛说。

他向记者表示,活动、大促是一种商业共振,“因为我们好的商业设计,商家(会)觉得这样的共振对于他们来说帮助更大。”他表示,平台会提供提供工具,这些工具可以帮助商家更好地校验价格,了解商品价格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怎么样花更少的钱带来更多的流量和消费者,“这些工具是我们一直重点研发的方向。”

他认为,未来价格的保障最重要的是商业效能的提升。

商家端:扩大“朋友圈”做大流量、投入20亿经营激励金

对商家端,今年天猫也投入不少。

发布会上,戴珊指出,天猫成立的初心并不是成交规模,是要给商家提供一个品牌孵化、培育、发展、壮大的大舞台。所以,站在今天看后天,天猫必须更加坚守初心和使命,让愿意创造真正消费者价值的商家“长”出来,一起引领中国的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1前夕,天猫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做大了流量大盘。除此之外,天猫方面还透露,双11前,天猫投入总额20亿真金白银,用于品牌商家经营激励。符合条件的天猫品牌在双11全周期经营达标将返还佣金,赶在双11前入驻的新商家则免除双11期间的佣金。与此同时,天猫还为新商家提供“蓝星计划”、创牌商家提供“千星计划”,让新商家、新品牌以最小的投入参与天猫双11。

此外,天猫联合物流服务商,给商家提供超亿级物流补贴,支持商家免费向用户提供运费险、提升送货上门服务;联合花呗投入亿级金融激励,支持商家向用户提供分期免息,共同服务好消费者。

在科技能力上,为了降本提效,天猫为中小商家提供了10款免费AI工具,据悉,在开店、测款上新、广告投放等全链路环节,也将逐步实现AI智能化。此外,正在测试中的AI助手“淘宝问问”,将为消费者带来生活消费全新体验,进而提升品牌商家的购买转化。

戴珊称,未来是“在挑战中创造机会”的周期。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据天猫方面表示,今年天猫双11前,品牌在天猫掀起新一轮开店潮。

数据显示,7月至9月,天猫新入驻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05%,3个月商家入驻总数超过去年半年。其中,消费电子、服饰时尚、家装家居、食品、健康为开店数前五的行业。分类型来看,新入驻天猫的品牌中,42%是制造产业带工厂创立自有品牌,18%为满足市场新需求应运而生的新消费品牌。同时,直播红人、内容型IP也是此轮创牌热门类型。

今年5月10日,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确定了“变革生新”的三大战略: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今年天猫双11,无疑将是这三大战略的一次集中体现。值得一提的是,表面上,每一年的双11都是用户的狂欢,但从平台的角度来看,商家亦是无比重要的客户,是否在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满足商家的需求,更是评判一届双11是否真正成功举办的关键指标。

发布会上,戴珊公布了今年天猫双11的三大目标:为品牌商家获取最大规模用户;沉淀品牌资产提升品牌力;回归初心给消费者一届快乐的双11。可以发现,三大目标中,两大目标都与品牌商家有关。

戴珊还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是“在挑战中创造机会”的周期,谁更注重品牌长期建设,谁能打破惯性寻求创新,谁就能度过今天、冲过明天,看到美好后天的太阳。

她认为,中国市场强劲有力,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将继续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同时,AI等新技术的爆发,也将带来大量的商业机会,淘宝天猫作为最大的消费平台,将是一个最大的AI应用的试验和孕育场,必然会带来效率提升和巨大创新。

“淘天集团要做的,就是与品牌商家一起,坚定做深做透中国市场,不断创造新产品、激发新需求,持续做大消费大蛋糕。”戴珊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猫 双11 电商 淘天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