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拟二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回应每经:突出青少年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9 14:16:14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慈善法修订草案等。

强调爱国主义教育是面向全体人民的教育,同时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分别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特别是突出青少年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将迎来二审。

10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杨合庆介绍立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10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杨合庆介绍,委员长会议建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慈善法修订草案等。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爱国主义教育法是如何体现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提问时,杨合庆介绍,强调爱国主义教育是面向全体人民的教育,同时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分别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特别是突出青少年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杨合庆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完善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规定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311人提出的586条意见,另收到来信6封。

杨合庆介绍,社会公众主要就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丰富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加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区分不同群体增强法律规范的针对性,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实施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草案二次审议稿对社会公众的意见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吸收采纳。

杨合庆指出,根据各方面意见,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充实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规定,增加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的内容,完善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规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措施等。

“中华儿女历来尊崇‘精忠报国’‘以身许国’‘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等爱国行为和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血脉基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杨合庆说。

杨合庆指出,强调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坚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教育内容上,将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遗产、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育方式上,强调充分发挥文物古迹、文化遗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的教育功能,利用各种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增进家国情怀。

突出青少年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涉及方方面面,形式也丰富多样。爱国主义教育法是如何体现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上述提问,杨合庆介绍,爱国主义教育法遵循爱国主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聚焦于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调爱国主义教育是面向全体人民的教育,同时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分别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特别是突出青少年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在爱国主义教育应遵循的原则上,着眼凝心聚魂,重在建设、以立为本,既注重思想引领、文化涵育、教育引导,又注重实践养成、融入日常。

三是,规定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涵盖了思想政治、历史文化、国家象征、壮美河山、宪法法律、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英烈和模范人物事迹等各个方面。

四是,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各种形式多维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国防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融会贯通起来。同时,对利用红色资源、文物古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类文化场馆等各类资源,通过功勋荣誉表彰奖励、重要纪念日、节庆日等各种活动,通过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宪法宣誓等仪式礼仪,通过文艺作品、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等各种平台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出规定。

五是,规定了国家机关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职责任务,并规定了支持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开展的保障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