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读三季度经济 | 专访万喆:工企利润降幅收窄反映出宏观经济可能在筑底,是库存周期出现拐点的重要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23:11:50

在全球保守主义上升、地区冲突不断的背景下,经济增长会受到很多扰动,所以宏观政策的发力不要因为预期或市场有所改善就放缓脚步,还是要继续发力。

PMI达到荣枯线以上是信心向好的重要标志,表明大家对市场的预期朝着向好趋势发展。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制造业增长4.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0%,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

如何评价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数据?规模以上工企利润降幅收窄释放出什么信号?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已经回暖?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工业结构逐步优化 

NBD: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数据?

万喆:我国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我们达到全年预期增速目标基本上也无忧,这对市场预期有非常好的信心助力。

其中工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从工业增加值来看,尤其是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9月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4.5%,两年平均增速回升也比较明显。因此,总体上工业生产偏强。

从结构来看,也是逐步优化的。此前制造业上中下游分化明显,从9月份数据看,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等仍然维持高速增长,但纺织业、金属非金属等传统制造业都出现了改善。工业去库存的周期拐点是一个逐步呈现的过程,整体库存压力显著减弱。

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NBD:前三季度的工业经济数据还是有很多亮点的,能否请您分析下原因?

万喆:除了刚才说的几个亮点,目前海外需求也出现一些回暖,9月份出口有一定改善,对于工业生产也有拉动作用。

工业生产的表现最终取决于需求,去库存的周期拐点趋势不改,说明需求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而且上中下游的分化也在收敛,说明需求市场的改善是一个实质性的改善。

此外,此前政策发力比较明显。虽然工业制造只是一个门类,但跟投资、终端消费密切相关。从投资来看,基建回升态势明显,因此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现在地方化债、对房地产风险的化解政策都非常精准、精细、有力度。除了基建提升带动以外,民间投资降幅收窄,也说明民间市场对未来稳住了信心。

工企利润降幅收窄是库存周期将出现拐点的信号

NBD: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1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同比增长17.2%。这释放出什么信号?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已经回暖?

万喆: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利润降幅的收窄也反映出宏观经济可能已经在筑底过程中,它是库存周期出现拐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迹象,因为价格本身就是库存周期中调节整个链条的重要指征。利润降幅收窄实际上就是去库存的压力减小,整体周期可能要出现拐点的信号。

NBD: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这说明什么?请您就此谈谈对四季度工业经济乃至整个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

万喆:PMI达到荣枯线以上是信心向好的重要标志,表明大家对市场的预期朝着向好趋势发展。

刚才讲到制造业上中下游分化,上游生产资料利润以及生产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好,中游分化较严重,下游消费端相对来说恢复较弱。目前看来,消费端仍然需要提升,但是从汽车消费来看,9月份出现了可喜变化,这和PMI一样,是经济在预期筑底后向好的表现。

客观地说,疫情之后的“疤痕效应”还要有一个过程。中国经济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之中,房地产调整需要经历阵痛,尽管政策已经在工业制造、固定投资等方面显现成效,但短中期来讲,房地产调整还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一些新兴行业、高科技行业还在累积、发力当中,我们要给予一定的耐心。整体而言,我对四季度经济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目前看已经有一些向好的信号,但是也要看到消费方面仍然有提升的空间。我认为,之前三年我们保持了克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留出了政策空间。在全球保守主义上升、地区冲突不断的背景下,经济增长还是会受到很多扰动,所以宏观政策的发力不要因为预期或市场有所改善就放缓脚步,还是要继续发力,在筑底过程中使它更加稳定的,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 经济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