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企利润总额3.39万亿元,同比降幅逐月收窄,制造业带动利润改善作用较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7 19:20:09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84.6亿元,同比下降16.8%,降幅比1—5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6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97.6亿元,同比下降8.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7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84.6亿元,同比下降16.8%,降幅比15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分三大门类看,16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6816.8亿元,同比下降19.9%;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3874.7亿元,下降20.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193.1亿元,增长3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持续收窄,营业收入利润率呈逐步回升态势。但也要注意到,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只有1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个行业则同比下降,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降幅较大,同比下降92.3%。

工业企业累计利润降幅自年初以来呈逐月收窄之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工企累计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97.6亿元,同比下降8.3%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解读称,分季度看,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2.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6.8%,降幅较15月份、一季度分别收窄2.04.6个百分点,累计利润降幅自年初以来逐月收窄,工业企业利润稳步恢复。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根据累计值折算后,6月当月利润同比下降8.3%,降幅较上月收窄4.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成本当月均同比下降2.6%,呈现出收入和成本增速同步回落下的利润增速被动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持续改善,对此杨畅表示,这是由于成本增速回落更快,推升了利润增速。剔除价格因素后,产成品存货环比回落,而应收账款环比仍在上行,企业补库动力仍然偏弱。

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展望2024年,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大概率将录得正增长。除了基数原因影响以外,一方面,在利润增速负增长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大概率加大宏观政策的刺激力度,这将增厚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并拉升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

另一方面,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3—4年是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从这个角度看,2022年与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负增长的背景下,2024年我国宏观经济大概率处于被动去库存以及主动补库存阶段。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总额下降92.3%

孙晓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七成以上行业盈利较一季度改善,制造业盈利改善明显。

上半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七成。制造业带动工业企业利润改善作用较强。

数据显示,16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6.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9.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25.2%,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3.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92.3%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为何会出现较大的降幅?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陈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需求侧来看,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能源低碳转型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在低碳转型过程中,煤炭和石油等含碳量高的能源品种对应的行业及产品市场规模和效益受到了一定冲击。

而从供给侧来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的原料有相当比例是来自进口,全球石油和煤炭市场的形势对行业的成本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陈浩在谈及如何改善工企利润水平的相关政策建议时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宏观政策的调控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相关企业的转型升级。企业也应当提高自身的管理和运营水平,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另一方面,需要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要增加居民收入,通过需求拉动供给,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逐步缓解工业企业当前面临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 工企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