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三季度经济 | 专访苏剑:前三季度投资增速下滑,但结构变化对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有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18:35:32

◎苏剑认为,2023年以来,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但内部结构变化显著。制造业投资成为推动当前投资的主要支撑,其中代表投资结构调整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苏剑建议,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一方面要继续扩大“稳增长”的措施,推动国内终端消费需求的扩张;另一方面,要大力稳定投资环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使企业明晰发展的方向。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5035亿元,同比增长3.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0%。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2%,制造业投资增长6.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8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商品房销售额89070亿元,下降4.6%。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7%。民间投资下降0.6%;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1%。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3%、11.8%。

怎么看待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在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中,投资该如何发挥作用?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进行了专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图片来源:受访者

制造业投资成为推动当前投资的主要支撑

NBD: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的投资数据?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逐月下滑走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苏剑:前三季度投资数据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其一,增速下滑,结构变化。2023年以来,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但内部结构变化显著。过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基建投资作为托底工程始终处于逆势增长的状态,从近期数据可以看出,基建投资增速并未出现显著上涨的势头。与之相对应的是,制造业投资成为推动当前投资的主要支撑,其中代表投资结构调整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其二,近期数据显示,投资增速已处于底部阶段。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触底反弹,而且具有领先性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连续两月上涨。受制造业投资推动,预计整体投资增速或已见底。

其三,国内外环境不稳,尽管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企业观望情绪仍在,这也是阶段性投资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

NBD:今年要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您认为投资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苏剑:从当前的投资数据来看,今年在总量与结构方面,更多的是关注了投资的结构调整,这对于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推动终端消费需求扩张

NBD:分析三季度投资数据,您怎么看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苏剑: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减小。一方面,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其对投资需求的直接拉动作用在减小;另一方面,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与其相关的行业对经济的贡献也在减小。例如,2023年以来,与房地产相关的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额增速均在持续下滑。

NBD:前三季度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3%、11.8%,相比其他数据来说表现颇为亮眼,能否请您分析一下原因?

苏剑:一方面,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显著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这是与调结构方向一致的。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高技术产业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需求正稳步增长,高技术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增加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

今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1.7%,但电气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33.0%、32.5%,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1~9月民间投资增速降幅较1~8月有所收窄,显现出触底反弹的势头

NBD:民间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同比下降0.6%,您认为原因主要有哪些?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还可以采取哪些举措?

苏剑:导致当前民间投资增速较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其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终端需求收缩,企业利润下滑,抑制了企业投资的热情;其二,在政策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但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仍有很多企业保持踟蹰观望。

我建议,一方面,要继续扩大“稳增长”的措施,推动国内终端消费需求的扩张;另一方面,要大力稳定投资环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使企业明晰发展的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民间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