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三季度经济 | 专访张立群:三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四季度要在扩大内需上争取更显著的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21:04:41

张立群表示,三季度GDP增长4.9%是好于市场预期的,这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增长潜力,同时也能增强市场信心。

四季度在扩大内需方面,需要有一些更大的动作,争取更显著的成效。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初步测算,如果要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四季度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如何看待三季度GDP增长速度?接下来我国宏观政策该如何发力,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发展的成果?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可大规模发行建设国债

NB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三季度增长4.9%,您认为这符合市场预期吗?

张立群:应该说三季度GDP增长4.9%是好于市场预期的,这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增长潜力,同时也能增强市场信心。但我们也要看到经济恢复发展中的一些隐忧,尤其要关注需求侧和供给侧数据不够匹配的问题。

从供给侧来看,前三季度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增速都在回升;从需求侧来看,投资增速有待继续提高,消费增速虽然下半年有所提高,但是这里面有去年基数较低及补偿性消费释放的因素,需求收缩的问题现在仍然存在。

NBD:近几个月有多项工业经济指标呈现企稳态势,您认为未来中国经济会呈现哪些特征?

张立群: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基础正在打造过程中,主要特征是高质量发展更为鲜明,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在转变过程中,如果扩大内需效果显著,企业销售收入增加,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将会更受重视,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性将显著扩大。

NBD: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放缓至2023年的3.0%和2024年的2.9%。您认为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宏观政策调控空间如何?

张立群:我认为目前货币的投放发行等能够较好地满足逆周期调节需要。接下来关键是财政政策要发力,大规模增加建设国债的发行,空间是非常大的。

一方面,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和其他国家相比是较低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向好的前景会支持较好的债务使用回报率。这些都表明我国政府具备很大的发行长期建设国债的政策空间和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政府投资要发挥显著的带动作用

NBD:您认为要完成全年GDP增长预期目标,我们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

张立群:从目前来看,我们完成增长目标把握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这个目标,还要为明年经济更好的复苏夯实基础。四季度在扩大内需方面,需要有一些更大的动作,争取更显著的成效。

NBD: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您认为接下来该如何更好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立群:我认为政府投资要发挥显著的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战略要提速。因为政府是从整体和长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代表共同利益和整体利益,而不仅仅是市场回报。

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比如现代化教育、医疗卫生这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可以发行建设国债,启动这些领域的投资,而这些投资会给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带动生产回暖,带动企业投资转向活跃,就业形势不断好转,居民收入增加,从而促进消费,实现内需全面回暖。

2022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调动全社会力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落地,我们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金融配套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应该进一步解决短板制约。

在基建拨款方面,地方财政应避免挤占基建项目资金,影响项目建设。建设项目考核应注重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而非仅仅追求经济效益,同时对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应分段考核,准确评定每任领导的工作成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593195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三季度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