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数智一线早报|苹果CEO库克到访成都;华为推“花瓣支付”;震有科技称核心网技术可有效支持5.5G,但尚未进行实际商业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7 08:44:01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 苹果CEO库克到访成都

10月16日晚,苹果公司CEO库克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到访成都,并附上一张由iPhone15 Pro Max拍摄的安顺廊桥照片。库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中国开发者在Vision Pro(苹果的混合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上的开发有非常高的期待。我们已经有一群开发人员在上海为Vision Pro做开发。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应用,他们一定会大受欢迎。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库克表示,中国开发者将会在AR时代重复他们的全球成功故事,就像他们在苹果iOS应用商店平台上所做的那样。

 

图片来源:库克微博

点评:数据显示,iPhone 15在中国的首发销量比iPhone 14下降了4.5%。置身于市场的洪流之中,库克提到的中国开发者是否能抓住相关机遇,打造出更多受市场欢迎的应用,这确实是苹果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即如何提供充足的内容供给,让Vision Pro在消费级市场普及。

2.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即将开幕

10月16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筹备情况新闻通气会举行。会上介绍了本届科幻大会的筹备进展、重点嘉宾、精彩议程以及大会主场馆的具体情况。目前,场馆的建设工作已完成,来自韩国、日本、印度、美国、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科幻组织代表也将出席本次大会。此外,全球科幻文学领域极具知名度的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和刘慈欣将担任此次大会的荣誉主宾,《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主演吴京,电视剧《三体》导演杨磊等国内知名影视从业者也将作为嘉宾参会,带大家一同仰望宇宙星河,探寻科学与幻想的交汇点,探讨科幻的未来发展。10月18日晚,大会开幕式将举行。

点评: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并非是一场让人围观的独角戏,而是广纳知识与智慧的全球交响曲。无论是科幻巨擘罗伯特·索耶和刘慈欣担任荣誉主宾,还是《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主演吴京,电视剧《三体》的导演杨磊等国内影视界翘楚的加入,都让这场大会更加星光熠熠。

3. 英特尔Habana labs中国区总经理于明扬:“数据孤岛”未来可能成为一个较大的瓶颈

10月16日,英特尔Habana labs中国区总经理于明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容生产者在利用大模型技术时遇到了不少问题。一方面是大模型生成内容的不确定性,需要进行人工审查和纠偏处理。另一方面,大模型在其擅长的辅助写作、文案生成等创意和生成方面,因其本身仍存在的“幻觉”等问题,在对真实性和准确度要求较高的行业中应用存在诸多局限。此外,他特别提到“数据孤岛”现象,表示企业间的数据是彼此分离的,有些企业甚至专门对数据进行加密,造成有数据的不愿意开放,没数据的找不着数据,未来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大的瓶颈。

点评:大模型生成内容的不确定性给内容生产者带来了不少问题。虽然大模型技术在辅助写作、文案生成等创意和生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其自身仍存在的“幻觉”等问题,造成在对真实性和准确度要求较高的行业中的应用受限。显然,想要完全依赖大模型技术进行内容生成,还需要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强化人工审查和纠偏处理。

4. 华为推“花瓣支付”

华为旗下支付业务再有新进展,这一次是从“讯联智付”变为“花瓣支付”。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截至2023年10月)”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已同意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花瓣支付(深圳)有限公司”。

点评:瞄准移动支付市场的华为正在逐渐脱离传统业务模式。华为支付业务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支付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并不是竞争关系,它们都是华为合作伙伴。从这一表态来看,华为在支付市场上无意直接挑战现有的市场格局,而是致力提升用户体验,拓展新领域。不过,华为支付仍需在兼顾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规避各种风险,确保平台稳健运行。

5. 震有科技:核心网技术可有效支持5.5G,尚未进行实际商业运作

10月16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震有科技(SH688418,股价25.28元,市值48.94亿元)介绍其在5.5G技术领域的布局时表示“公司核心网技术可以有效支持5.5G,提供全云化、新通话、新视频和MEC+X解决方案。”之后,公司董秘办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在5.5G产业化应用方面,确实有在做相关概念的项目验证,目前处于产业孵化和推动阶段,还未进行实际的商业运作。

点评:对一家光纤通信公司来说,震有科技核心网技术支持5.5G更多是其在通信领域的前瞻性技术布局,能否将其转化成产品或业绩是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中国 震有科技 通信设备 深圳市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