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忽视的男性HPV患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8 19:30:41

◎采访中,记者接触到了一位暑期每天在家里玩游戏的大学新生,合宿但基本上不出门的他,却突然感染了HPV。这样的情况,让人真实地感受到了“全世界15岁以上男性中,有三分之一感染了至少一种生殖器HPV亚型”这一数据。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男性需要打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吗?

因为能有效预防女性宫颈癌,接种HPV疫苗被视为消除宫颈癌的重要措施,九价HPV疫苗也曾一度在国内“一针难求”。在以往关于HPV的讨论中,男性群体是常常被忽视的一方,但事实上,HPV感染不分男女。近日,一项发表于《柳叶刀》子刊的研究成果显示,全世界的15岁以上男性中,有三分之一感染了至少一种生殖器HPV亚型。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卜璋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男性HPV患者都可以凭借自身免疫系统清除掉病毒,对HPV感染不宜过度恐慌,男性感染后发生癌变的概率要远低于女性;但与此同时,男性要重点关注HPV6、11、16、18这几种亚型的感染情况,身体出现临床症状后应保持高度警惕。

目前,国内尚未批准HPV疫苗用于男性人群接种,但近日已有针对男性的HPV疫苗提交了上市申请,国内多家企业的HPV疫苗男性适应症也正处于临床试验中。卜璋于建议,在未来针对男性的HPV疫苗上市后,男性也应该尽早接种HPV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隐秘的男性HPV患者

刘辰(化名)今年刚上大一,高考完以后,他跟朋友合租在一起。这段时间,他每天在家里玩游戏,基本上不出门,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生殖器上长了少量尖锐湿疣。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以后确诊为HPV感染。医生告诉他无法根治,但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来消除掉疣体。

在社交媒体上,HPV疫苗称得上是顶级“网红”,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主动预约接种HPV疫苗。在疫苗的带动下,HPV这一病毒也为人们所熟知。不过,在以往关于HPV的讨论中,男性群体是常常被忽视的一方,社交媒体上鲜少看到有男性就感染HPV发声。

实际上,HPV感染不分男女。近日,一项发表于《柳叶刀》子刊的研究显示,全世界的15岁以上男性中,有31%感染了至少一种生殖器HPV亚型,有21%感染了至少一种高危或致癌HPV亚型,其中最常见的是感染HPV-16和HPV-6。这项研究表明,男性感染HPV的情况相当普遍,并且年轻人的感染率更高。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卜璋于认为,上述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基本上能够反映出男性群体的真实感染情况,但不代表某个地区一定会达到上述感染率。“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年龄结构也不一样。年轻人占比高的地区,感染率也会更高。”

对女性来讲,持续感染高危型HPV可能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卜璋于表示,对男性HPV感染者来讲,除了可能会患上常见的尖锐湿疣外,也可能会患上肛门癌、阴茎癌、口咽癌等等。卜璋于也认为,虽然HPV感染率很高,但是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都可以通过免疫系统清除掉病毒,不是感染后就一定会得癌症,HPV感染的严重程度跟免疫力密切相关。

“男性在感染高危型HPV后,不要过度惊恐,虽然我在门诊也会碰到阴茎癌和肛门癌患者,但总体来说,男性感染HPV后癌变发病率要远低于女性。”卜璋于建议,男性要重点关注HPV6、11、16、18这几种亚型的感染情况,身体出现临床症状后应保持高度警惕;至于其他一些低危、高危亚型的感染,如果没有出现临床症状,不需要进行治疗,应以随访为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卜璋于强调,对于男性HPV患者来说,一方面不要过度治疗,另一方面要有临床警惕性,如果患者出现了临床症状,医生要及时干预,同时要告知病人尽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男性感染后很多时候临床症状不明显,加上人们往往认为HPV感染只跟女性有关,所以男性HPV患者的筛查率和就诊率都偏低,这种情况下也容易造成伴侣感染。”

确诊以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刘辰加强了身体锻炼,保持健康作息,同时注重清洁卫生。9月份,在军训完以后,他的症状已经完全消失。“我觉得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你越在意,可能病情越严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男性需要去接种疫苗吗?

2021年9月,张强(化名)去香港一所高校读研究生。入学以后,他收到了学校发送的邮件,内容是呼吁男生女生都去打HPV疫苗,邮件还提供了报名链接。还在读本科的时候,张强就对HPV疫苗有一定了解,他知道不仅仅是女性需要接种疫苗,男性更应该去接种。看到报名链接后,他立刻报了名。

张强一共接种了三针HPV疫苗,总共花了约4000港元。他注意到,有很多男生去接种了HPV疫苗,这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至2020年,全球有超过30个国家或地区批准HPV疫苗可用于男性人群接种。目前,中国已有5款HPV疫苗获批上市,包含3款进口HPV疫苗和2款国产HPV疫苗,均用于女性接种。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华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美国18岁至26岁接种HPV疫苗的成人中,有40%以上是男性,未来国内男性HPV疫苗市场具备广阔的增长空间。国内首款男性适应症的HPV疫苗已经接近上市。9月初,默沙东的HPV疫苗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据第一财经,该款疫苗为九价HPV疫苗,新的适应症主要是用于男性接种。

卜璋于认为,在目前国内HPV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从疫苗接种获益最大化角度来看,应该是女性优先接种。“男性感染HPV后癌变发生率要远远低于女性,男性阴茎癌、肛门癌的发病率也要低于女性的宫颈癌。因此,要保障更需要的女性群体优先接种疫苗。”他也表示,从有益性角度出发,实际上男女都应该去接种HPV疫苗,并且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卜璋于提到,不建议男性接种二价疫苗,因为HPV对男性健康的主要影响是尖锐湿疣,而90%以上的尖锐湿疣都是由HPV6、HPV11这两种亚型引起的,所以男性适合选择四价或九价疫苗进行接种。目前,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种高危型的HPV病毒。

“无论有没有接种疫苗,要杜绝HPV感染,最重要的是要有防范意识,避免不洁性接触,即使有安全措施,仍然存在传染风险。而且就算接种了HPV疫苗,也有可能被感染。我在临床中遇到过多例曾经接种过疫苗,但还是感染了HPV的患者。”卜璋于表示。

国内药企竞逐百亿HPV疫苗市场

尽管中国女性HPV疫苗接种率逐年攀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内HPV疫苗存量市场庞大。华通证券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指出,2017年至2020年,中国HPV疫苗市场规模从9.4亿元增长至13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3.43%。随着HPV疫苗适应症范围扩大至男性和目标人群,以及人们的接种意识不断提高,预计到2031年,该市场将达到625.4亿元。

除默沙东外,亦有多家国内企业瞄准了男性HPV疫苗市场。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9月25日,记者从康乐卫士(BJ833575,股价15.65元,市值44亿元)方面获悉,公司自主研发的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Ⅲ期临床研究完成9000例受试者的全部入组工作。

公司于今年2月披露的招股书(注册稿)显示,预计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于2028年获批。此外,公司正在建设的昆明生产基地为HPV疫苗的产业化生产线,规划年产能为3000万支九价HPV疫苗,预计2026年投产。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沃森生物(SZ300142,股价23.54元,市值378.37亿元)在去年9月披露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的九价HPV疫苗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该疫苗主要用于适龄女性预防由HPV16、18、31、33、45、52、58型感染引起的子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和由HPV6、11型感染引起的生殖器疣,同时用于适龄男性预防由HPV16、18、31、33、45、52、58型感染导致的肛门癌和由HPV6、11型感染导致的生殖器疣。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上海博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于去年9月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披露,公司研发的九价HPV疫苗针对男性适应症的I期临床试验正式启动,首例受试者已于2022年9月23日在四川省绵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入组,该临床试验主要评价HPV九价疫苗在9~45岁中国健康男性人群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此外,万泰生物(SH603392,股价47.98元,市值608.49亿元)9月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从男性获益角度,目前公司的九价HPV疫苗男性群体的临床试验已在规划中。

默沙东此次获得上市申请受理的九价HPV疫苗是否是针对男性适应症?新适应症涉及的接种年龄范围如何?其产能供应是否充足?9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默沙东,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卜璋于认为,未来不仅仅会有目前已经上市的进口HPV疫苗对男性开放适应症,国内优秀的疫苗企业也会很快跟上。“现在已经有很多临床研究在做了,疫苗也会陆续分批上市,可以预见疫苗供应会越来越充分。到那个时候,我是推荐大家都去接种疫苗,这既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另一半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HPV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