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对话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非常幸运能在体育用品行业里做一个“开拓者”和“探索者”

2023-09-27 10:02:47

文/黄海

“(苏州)物流中心可以说是在中国市场里面顶尖的物流中心,也是阿迪达斯全球的标杆。”9月20日,阿迪达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X正式开业。启动仪式上,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总经理萧家乐如此说道。

据悉,此次启用的阿迪达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X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是阿迪达斯近五年来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据萧家乐介绍,“物流中心是全自动化的,具备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特色。一方面提升我们物流中心供应链的效率,同时也为我们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启动仪式上,阿迪达斯全球首席财务官Harm Ohlmeyer表示,“随着该中心的投入使用,阿迪达斯能够进一步增强供应链响应速度、提高运营效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我们也希望这些数字化实践能为阿迪达斯在全球的发展提供经验样本。”

阿迪达斯继续加码苏州、加码中国背后,来自中国的澎湃活力正在不断为阿迪达斯等外企提供增长动能。

“我觉得随着中国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中国的物流供应链我相信是可以给包括阿迪达斯在内的很多外企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萧家乐表示,今年上半年,阿迪达斯已经实现从“有质量的复苏”到“有质量的增长”,尤其在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达到16.4%,线下全渠道都实现了双位数的销售增长。

“我对阿迪达斯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我也感到非常幸运,能在自己热爱的体育用品行业里做一个‘开拓者’和‘探索者’,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变成现实,为阿迪达斯、更为中国运动爱好者和消费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萧家乐表示,阿迪达斯未来将继续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不断加码本土设计,提升“中国创造”的水平,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创新产品,以更好地服务本土消费者。

 

 

以下为对话实录:

Q1: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区的最新经营情况,以及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助推业绩回升?

萧家乐: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在今年可以说已经慢慢回到正轨了,特别是在上半年的营收已经进入了有质量的复苏,特别是在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达到16.4%,线下全渠道实现了双位数的销售增长,所以我也可以说目前已经进入了有质量的增长。

实现增长主要的原因有几方面,首先,大众线下的生活慢慢回归正常,大家也争取更多的机会去做运动,我们的品牌热度也不断提升。比如说在今年我们有很多的鞋款,如Samba、Gazelle这些都是供不应求的,需要去门店排队购买。

今年特别是在过去两三个月,我们有很多运动员,比如说梅西跟阿根廷球队到了北京,后面也有NBA球星哈登、米切尔等去了上海、苏州等不同的城市,这些也带来相关周边产品热度的提升。

另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使今年我们供应链效益大大的提升,也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中国的消费者。

我们坚守初心,坚守我们的体育事业,专注在各个体育领域中的投入,比如跑步、足球、篮球以及一些新兴的体育活动,比如飞盘、街舞等,都为我们消费者带来很多惊喜。

最后一点,特别是在今年,中国创造的产品受到消费者高度的认可,所以我相信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生意慢慢回到正轨、有一个比较有质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Q2:担任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一年多来,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萧家乐:其实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一直很喜欢运动,而且运动体育用品这个行业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行业。我觉得运动可以改变生活,大家可以更健康,更有能量,可以看到无限的可能。

同时通过运动,我们跟不同的队友在一起,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觉得能够把一些我对运动的激情还有我的想法实现,为中国消费者、中国爱好体育的朋友们去做一点事情,是挺有意思的。

更幸运的是,在过去的一年多,我获得了我们总部很大的支持、很大的信任,让我可以打造一个本土化的精英的团队,让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去做对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市场对的事情。所以,你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其实有挺多的改变,比如说我们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长期合作,在中国,我们不仅仅去推动运动,同时也给我们一个机会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

今天我们在这个地方,其实是我们过去几年来在中国最大一笔的投资,就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也是说明总部对我们中国团队的信任。

刚才也说到今年特别是过去的大半年,我们推出了很多根据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洞察而设计的产品,这些都是对我们团队的信任,还有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Q3: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承担的功能是什么?有何特色?

萧家乐: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可以说是我们阿迪达斯在中国过去5年来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总投资额超过10亿人民币。这个物流中心是全自动化的,具备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特色。一方面提升我们物流中心供应链的效率,同时也为我们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物流中心可以说在中国市场里面顶尖的物流中心,也是阿迪达斯全球的标杆。

Q4:如何评估中国鞋服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领域的现状及未来?

萧家乐:作为一个最活跃、最具备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在生产、供应链、营销方面,都可以说在世界上位居前列。我也看到很多中国的企业在供应链方面正慢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中国市场也可以说为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标杆、样本。

展望未来,我觉得随着中国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我相信中国的物流供应链是可以给很多包括阿迪达斯在内的外企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

Q5:阿迪达斯在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是如何做的?

萧家乐:我们在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是全方位的,从产品设计到生产以及营销,都有完整的端到端的流程。

首先在产品设计方面,通过我们的研究对消费者的需求有了更深的洞察,并从当中提取一些灵感融合到我们的产品设计里面,让我们创造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眼光需求的产品,并提供给消费者。

在生产方面,其实我们现在跟中国很多顶尖的生产商保持着长期、稳定、深度的合作,他们本身的制造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属于前列的。我们从“以产定销”转型到“以销定产”的方向,让我们可以更灵活地去响应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

在营销方面,我们也是全渠道的。我们在各个平台包括天猫、京东、抖音等等,跟我们线下渠道都是高度同频,有很好的协同,让我们可以更有效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Q6:最看中中国市场什么?未来的规划布局如何?

萧家乐: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最有活力也是最有潜力、最创新的体育用品市场,我们看到最近几年中国消费者有很多的变化,大家非常愿意去运动,所以也给阿迪达斯以更好的发展空间,去为中国消费者、为中国喜欢体育的爱好者做更多的服务,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我们看到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转变:

第一,中国的年轻人在运动方面越来越细分,有很多不同的赛道,也有很多可以参与的不同运动领域。

第二,他们不仅仅是要求有功能性,同时也需要能够表现他们的个性化,需要帮助他们提升在运动上面的表现,同时也可以带来他们更美的一面。

第三,我们看到有很多新兴的体育活动,包括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的飞盘、腰旗橄榄球等,这些都是我们阿迪达斯也在积极参与推动的新兴运动。

面向未来,阿迪达斯会秉承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在中国,为中国”,希望我们一起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一起“通过运动改变生活”,助力健康中国的打造。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迪达斯 体育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