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9万亿美元资管集团中国区“掌门人”离职!首只基金成立至今亏逾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21:36:55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赵云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vwBoG8RC3q5YoeN5tkgKgLMUzowic5U7StFIckqy5PEiaHciciaCJPdlTg.jpg

6月6日有市场消息称,贝莱德中国区主管汤晓东(Tony Tang)将离职。对此,贝莱德亚太区发言人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确认,中国区主管汤晓东先生在过去四年协助建立贝莱德的中国业务以后,表示希望探索贝莱德以外的事业机会。

贝莱德方面还表示,贝莱德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陈蕙兰将直接领导该公司的中国在岸业务,她同时担任贝莱德的亚太区副主管及大中华区主管。

作为国内首家外资公募基金公司,贝莱德的一举一动都受到行业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基金公司总管理规模为62.97亿元,在154家公募持牌机构中排在第123位。而备受市场关注的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表现似乎并不达预期,截至6月5日成立以来亏损30.87%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首家外资公募中国区“掌门人”离职

6月6日,公募市场流传着贝莱德中国区主管汤晓东离职的消息。

经每经记者向贝莱德基金求证,贝莱德亚太区发言人在回复中确认,中国区主管汤晓东先生在过去四年协助建立贝莱德的中国业务以后,表示希望探索贝莱德以外的事业机会

贝莱德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陈蕙兰将直接领导该公司的中国在岸业务,她同时为贝莱德亚太区副主管及大中华区主管。

贝莱德方面还表示,自加入公司以来,汤先生在开拓贝莱德的中国本土业务及建立强大的领导团队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努力,为贝莱德日后的发展做好了准备。“我们衷心感谢他的贡献,并祝愿他今后一切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汤晓东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后赴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留学,分别取得物理学、计算机学、工商管理学三个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7月至2001年10月,他曾任摩根大通复杂信用衍生品交易经理;2009年汤晓东从华尔街回国,当年5月至2010年8月,他曾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委高级顾问委员,后又出任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巡视员,其间参与过QFII政策的调整,以及基金业放松管制的改革。

2014年8月,汤晓东从证监会辞职,加入华夏基金任督察长,2015年8月转任华夏基金总经理一职;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汤晓东加入广发证券任副总经理兼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裁;2019年4月,贝莱德宣布任命汤晓东为中国区主管,并于2019年7月起生效。

“接棒”汤晓东的陈蕙兰是贝莱德亚太区副主管及大中华区主管。公开资料显示,她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2013年7月加入贝莱德集团,担任ETF品牌iShares资本市场和产品亚太区负责人,后出任亚太区ETF和指数投资部门负责人,直到2021年10月。

在加入贝莱德之前,陈蕙兰曾是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的董事总经理,担任股权结构、战略股权交易和DBx亚太区负责人。她也曾任职于巴克莱资本亚洲有限公司,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在衍生品相关领域担任要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首只产品成立以来亏损约30% 曾被质疑“水土不服”

截至去年年底,贝莱德在全球管理的总资产规模约8.59万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贝莱德在国内筹办公募基金公司自然也受到极大关注,汤晓东的加入也被寄予厚望,对他的人事任命就被行业内解读为贝莱德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正如贝莱德亚太区发言人在回复中所说,中国市场是贝莱德为新一代投资者实现财务幸福作出贡献的一个重大发展机会,“我们感到兴奋能够参与其中,并视为我们的长期承诺”。

事实上,贝莱德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

2004年,贝莱德参股中银基金,之后在2011年和2013年又分别取得了QFII和QDLP资格;2015年,贝莱德又成立了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到了2020年,贝莱德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在次年获批公募牌照,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当年9月,贝莱德发行了在中国的首只公募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一时间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

不过几年时间过去了,这只产品的表现似乎并未达到预期。Wind数据显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的净值去年下跌了18.89%,今年继续下跌13.62%(截至6月5日),成立以来累计下跌30.87%

随着业绩的下滑,基金规模也在逐渐缩水,已经由成立之初的66.8亿元下滑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0.77亿元。

除此之外,贝莱德后续又陆续发行了5只产品(份额合并计算),除了一只债基外其他都是混合型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贝莱德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为62.97亿元,在154家公募持牌机构中仅排在第123位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贝莱德旗下多只基金成立的时间点都不算好,颇有点“生不逢时”的味道。也有人质疑,这是否是外资巨头“水土不服”的表现。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efrvyCk8uMCQrbpfEuCP4zKyDDOImKrbH2g09w4N3zvib7ua0QuYEDQ.png

就在近日,随着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正式变更为摩根士丹利基金,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已增至8家。国际资管巨头与本土基金公司的同台竞技正在变得更加激烈。

汤晓东的离任将对贝莱德基金带来怎样的影响,首家外资公募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这些仍然是行业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记者|李蕾 编辑|赵云 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自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