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先亏1亿后赚2亿,大连热电业绩预告“变脸”被警示,背后是为了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6 17:43:56

每经评论员 赵桥

大连热电(600719.SH,股价7.27元,市值29.41亿元)这家公司,最近的业绩预告让人惊讶不已。

今年7月13日,大连热电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说自己上半年预计亏损1亿元到1.2亿元。可是,一个多月后的8月22日,它又突然发布了业绩预告更正公告,说自己上半年要赚2亿元到2.35亿元。这样的“变脸”,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9月25日晚,上交所对大连热电及其相关人员进行了监管警示,要求它们提交整改报告。上交所认为,大连热电的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实际业绩与预告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同时,它的更正公告也披露不及时,迟迟等到8月22日才发布。

大连热电的业绩预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脸”?是因为它的业务突然好转了?还是因为它有什么别的打算呢?

大连热电的主营业务是热电业务,也就是利用燃料发电,并将剩余的热量用于供暖。这个行业本来就很难赚钱,而且还面临着环保压力和市场竞争。2020年~2023上半年期间,大连热电营业收入分别为6.74亿元、6.6亿元、8.07亿元和4.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1.1亿元、-1.75亿元及-1.35亿元。

那么,它是怎么赚到2亿元的呢?公司指出,业绩预告更正的原因系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东海热电厂燃煤机组关停资产处置账务处理,从而影响2023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增加约3.28亿元。

也就是说,大连热电的业绩预告“变脸”,并不是因为它的核心业务有所改善,而是因为它通过变卖资产来换取一时之利。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难道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好看的报表吗?

笔者认为,大连热电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进行重组。9月12日,大连热电和恒力石化双双公告,恒力石化拟将子公司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辉新材”)分拆,借壳大连热电上市。康辉新材是一家从事新材料行业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工程塑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这次重组涉及三个部分:大连热电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大连热电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互为前提。也就是说,大连热电要把自己的热电业务卖掉,然后用发行的股份来买下康辉新材的股权,从而实现借壳上市。

这样一来,大连热电就可以摆脱亏损的热电业务,转型为新材料行业的公司。而恒力石化则可以通过分拆康辉新材,实现其上市的目标,同时也可以减少对母公司的财务负担。这听起来是一个双赢的方案,但是真的那么简单吗?其实不然,这次重组还有很多问题和风险。

首先,康辉新材的估值是否合理?根据重组草案,康辉新材的净资产评估值高达101.53亿元,而它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1.61亿元和0.50亿元。它的估值主要是基于对未来业绩的预期,而这些预期是否能够实现,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其次,康辉新材的业务是否稳定?根据重组草案,康辉新材的主要产品是功能性膜材料,其中锂电池隔膜是最重要的一项。但是,锂电池隔膜是一种高技术含量、高门槛、高竞争的产品,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在从事这一领域。康辉新材能否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和优势,还有待观察。

最后,重组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根据重组草案,本次交易需要获得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批准,并且还需要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而且,上交所也对本次重组要求大连热电和恒力石化补充披露更多细节和信息。这些都可能给重组带来不确定因素和风险。

综上,笔者认为,大连热电的预告业绩“变脸”,并不是因为它真正改善了自己的经营状况,而是因为它想要进行一次重组。而这次重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一个复杂的博弈。在这个博弈中,大连热电是否能够真正实现转型和发展?恒力石化是否能够成功分拆康辉新材?这些都还有待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连热电 电力 辽宁省 锂电池 振兴东北 半年报预增 大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