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价值地产年会·观点 | 中铁建物业副总经理温婷:科技最终是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6 21:11:1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大模型建筑新未来”在深圳举行。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铁建物业副总经理温婷谈及物业的智慧科技与大模型结合时表示,大模型是我国当下发展的一个趋势。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科技,最终都是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做服务。

作为一位已从业30年的“物业老兵”,温婷见证了物业行业的发展,随着行业一起成长。在她看来,物业行业一直在创新,从最早的制度建设、人才建设,到2014年开始上市,资本介入之后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在业态的创新上,一直没有停止脚步。”

具体到近几年国央企物业也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从组织架构、人才发展,包括各种经营方式都在做调整。

“创新是我们这个行业永远的话题。以前讲物业大多数人只知道一些传统的物业方式;而现在一些头部物企包括央国企已意识到真正的创新服务在于未来。”

温婷举例道,如大模型如何能够把业主的画像瞄得更精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服务到客户需求,并能提前主动地去做一些事情。“包括中铁建地产、中铁建物业也在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方面做各种的数字化转型工作,这些都是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做更多的尝试以及推动。”

在温婷看来,央国企物业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发展,在合规经营、市场探索等方面获取信任有其自己的优势,而这些也更适合企业的有效创新。

至于当前行业热门的大模仿,温婷表示,“这在我国当下的发展是一个趋势。这与此前数字化转型的势在必行,以及企业的生存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尽管‘物业管理’只有四个字,但实际上它的业态多种多样,每个场景里面都有很多细致的东西,而终究还是要回到物业管理的本质上。”

在温婷看来,AI更多的是怎么样让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不要有障碍,能让每个场景有自己的发挥空间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更希望AI能够帮物业人解决现实的问题。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科技,最终都是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做服务的。”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 价值地产年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