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食饮企业如何用“大模型”寻找新的市场机会?第三届每经食品饮料资本论坛集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5 15:02:30

◎9月22日,第三届每经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上,嘉宾围绕“大模型大改变”展开了热烈讨论。嘉宾认为,“算法,不特指大模型,还有数据分析的方法,根本逻辑是我们如何把人的经验转化为自动执行,并拿到结果”。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受到大宗商品涨价、地缘政治危机、市场需求疲弱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分化趋势明显。而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2023年,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压力。

今年,滚滚而来的“大模型”浪潮,让公众再次聚焦数字科技。面对消费者、市场、行业的变化,企业该如何调整商业模式?如何做好数字化经营?如何开拓新的市场增长机会?

9月22日,第三届每经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上,新希望六和数字科技大部技术开发中心负责人陈刚、绝味食品全国大客户中心负责人胡芳、黑芝麻糊类事业部总经理李建军、凌雄科技(小熊U租母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任爱民四位嘉宾围绕“大模型大改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数字化帮助企业决策 从经验驱动到数据驱动

截至2023年7月,国内“大模型”数量已经有130个,“大模型”在各行各业热火朝天,成为数字科技在2023年的最新代名词。“大模型”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是新事物,但数字化应用早已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

在数字化领域深耕多年的陈刚对此颇有感触:从前端获取业务数据、中端数据分析、到后端反向指导业务,一项工作的整套流程都离不开数字化。

陈刚表示,首先,企业逐渐可以即时、准确地把握业务活动变化。例如,通过数字化的访销系统,企业能够精准规划和督促营销人员的日常工作。当企业有效地获得业务数据后,结合AI大数据分析,决策也将更为准确和高效。这标志着经营决策从传统的经验驱动逐渐向数据驱动转变。

拥有1.5万家门店、21个工厂的绝味食品如何进行数字化?胡芳表示,如果没有数字化,产品无法以最快的速度以及100%的准确率送达门店,绝味食品的门店订货管理、采购系统、仓储系统、核心计划、拣配系统、生产管理以及物流运输,都已经实现全方位的供应链数字化驱动。

李建军则重点提到了数字化在销售端的赋能,企业对全国各地零售网点的监管,从市场监督员的人海战术转化为数字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在任爱民看来,数字化设备本身也可以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IT数字设备的投入、设备使用的灵活性问题,企业也应该考虑。

将数字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模型”不是科技企业的专利,食品饮料企业也在不断探索。陈刚在会上透露,新希望六和的食品板块在优化配方、筛选产品、优化生产过程等场景中大量运用了“大模型”。

陈刚表示,“大模型”应用的关键是场景的识别和融合。“企业能不能找到融合的场景,决定了大模型能不能用。”陈刚认为,数字科技变成生产力的关键三点是数据、算法和算力。

“刚才分享中,可以看到相当多的数据、各种图表、各种分析的结论,其实它就是数据、算法和算力的一个结果。之前我们更多的是经过专家经验分享呈现给大家,现在我们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对于企业内部来说,我们存在把个人能力转化为组织能力的可能性。数据是王道,本质问题是我们如何有效地拿到数据。我们真正要的是信息,有用的信息,甚至是知识。算法,不特指大模型,还有数据分析的方法,根本逻辑是我们如何把人的经验转化为自动执行,并拿到结果。算力其实成本很高,如何用合理的算力实现转化,也是非常重要的。”陈刚说。

企业该如何利用数字科技开拓新的市场增长机会?胡芳则表示,“数字化机会其实就是业务机会”,依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变化、渠道的分化,如何服务好顾客,为顾客提供更便捷、顺畅的服务,以更生动的内容触达到消费者,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更多的数字化,是用来了解消费者的偏好,发掘未来的顾客,或者寻找到更佳的生意发展模型。”胡芳认为,数字科技作为工具,寻找市场机会的核心是企业对于商业模型的思考,通过构建好的商业模型,再匹配数字化能力,触达消费者,挖掘潜在客户,为公司的品牌和产品提供经营路径,才能帮助公司提升业绩。

“数字化不是企业加码的事情,而是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的基础建设,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建设就谈不上要做大做强,因为本身你在管理上面都会存在很大的问题。”任爱民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数字化 食品饮料 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