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满帮:驱动公路运输线上化 “多快好省”全面赋能中小企业

2023-09-25 11:59:00

日前,数字运力平台满帮集团召开了上市以来的首次投资者日,吸引了众多基金经理和分析师的到场,会上满帮管理层们就国内公路运输的现况和未来前景做了分析和展望。

从2013年创立公司至今,满帮已经发展成为今天覆盖国内超10万条货运路线的超级运力平台。截至2023年6月,货主发货月活更创下200万的历史新高。

在经过对平台用户长时间的洞察和分析后,满帮集团总裁郭浪波认为,5000万企业用户的核心需求在于“多块好省”,满帮在十万亿公路运输大市场的增长潜力也根植于此。

运力多线路多模式多 快速匹配司货双端需求

郭浪波介绍,过去12个月在满帮平台完成订单运输的活跃司机数量达到了375万。纵观整个货运行业,主要的交易方式已基本转至线上。满帮平台聚集的运力、车型,以及日均超4万条路线的运输需求,形成了司机和货主不断涌入的正循环效应。今年二季度,满帮平台履约订单数达4,020万单,同比增长44.5%。

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货物,满帮更独创了电议、一口价、参考价等多种运输订单交易模式,通过标准可追踪的线上流程,快速匹配司货双端需求,提升运输效率。

发货快响应快成交快

相较于合同物流定计划、有周期的调车形式,满帮所在的临调市场对于运力的需求则更为分散及高频。伴随近几年制造业供应半径缩短的趋势,以及销售向纵深的扩展,企业逐渐扩张,运输需求变得更为分散和临时,需要有大量的运力及时响应。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发货效率,根据用户发货习惯及货物分类及标签设置,满帮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了极简发货功能,平均3分钟内就有司机响应接单,极大满足了企业快速发货的需求,加速了货物仓到仓、仓到终端的流转速度。

线上交易有保障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众所周知,公路运输是一个极度非标的行业,司货双端往往因为装卸要求、付款方式、路线选择产生纠纷,影响了货物的交付质量。为了保障司机货主双端用户的权益,近年来满帮持续升级用户体验,覆盖交易的各个场景,严守三证五证的准入门槛,打造五星货主诚信体系,扩大线上服务团队规模,加码平台生态建设。

根据国家工信部的统计,中国目前有约5200万家中小微企业。物流成本约占企业销售成本的百分之十几,成本的降低对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郭浪波透露,货运零担化趋势日益明显,货主更倾向于小单快反。对货主来讲,拼车更加灵活、成本友好且货损更小,对司机来讲,配载率变高的收入也会更高。企业和司机之间的直连,带来了成本的优化和收入的增加,是司货双端都喜闻乐见的匹配方式。

此次投资者日,满帮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晖向到场的投资者,宣布了“赋能企业更具物流竞争力”的全新使命。张晖表示,在当今企业生产成本受到挤压的情况下,怎样帮助企业在物流环节降本增效、为企业提供更便捷优质的物流服务将是满帮未来的发展重心。不断扩大的企业货主规模将给司机用户带来更多订单、更好地解决三空问题、提升配载率,与此同时,如何为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司机更好地赚钱,也是满帮不懈努力的目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