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鲁大师变身蛊惑大师? 证监部门应全力捍卫市场声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4 16:04:4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9月11日,港股上市公司鲁大师(HK03601,股价1.03港元,市值2.77亿港元)宣布,21日董事会会议考虑向本公司股东宣派特别股息之建议。之后公司股价暴涨,9月20日公司控股股东高位减持3434.3万股,9月21日公司公告取消特别派息董事会会议。笔者认为,香港证监部门对此应严肃查处。

特别股息属于例外股息,一般情况以后不太可能再次支付,派发特别股息当然属于利好消息。按9月21日鲁大师公告,经综合考虑近期本公司股份价格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波动,为了充分评估有关宣派特别股息的影响,董事会会议取消进行。但这个理由似乎比较牵强,市场认为此前公司公告似有误导之嫌。

若在A股市场,这个行为涉嫌蛊惑交易。当然,港股市场主体行为需要接受相应法律规则约束,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77条规定了“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的行为”,鉴于本案存在控股股东趁高减持行为,使得鲁大师相关公告构成第277条行为之嫌疑急剧上升。第305条规定,任何人如违反相关条文,则他负有法律责任以损害赔偿的方式赔偿另一人因该项违反而蒙受的金钱损失。第298条规定了“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的罪行”,也即该类行为还可能构成犯罪。

香港股市的流动性极度微弱,估值堪称全球洼地,笔者认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其中也包括港股市场,中国证监会提出要统筹提升A股、港股活跃度,香港方面则成立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正在研究提升港股流动性的方法。但显然,只有法治、公平的市场,才是吸引、留住投资者的最基础条件,港股控股股东违法违规牟取不当利益,同样也是广大中小投资者深恶痛绝的行为,对此香港证监会理应果断出手,充分行使其拥有的监管和调查权力,严肃查处,给市场一个说法,对一些构成刑事罪行的甚至可直接提出刑事检控,以维护市场法治和公平。

港股市场存在少数老千股,这些老千股犹如老鼠屎,败坏了港股的声誉,降低了港股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部分股票甚至一天都没有成交量。老千股大股东不琢磨怎么做好公司业务来盈利,有的通过配股、供股与合股等方式影响股价,有的在二级市场操纵拉高股价,吸引小股东投资,当大股东、庄家达到出货等目的后,股价就会急速下跌,由于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停板,单日甚至有暴跌90%以上的情况,中小投资者被收割程度更为惨烈和触目惊心。这些市场现象都值得香港证监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整治。

有些内地投资者在港股直接开户、有的则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后者占比应该更大,这样港股老千股问题也开始影响到A股投资人利益。本案值得庆幸的是鲁大师不是港股通标的,但目前港股通标的也可能包含老千股。比如“马可数字科技”在此前3年多时间股价飙涨超300倍,今年8月18日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中,沪深证交所选择港股通标的又与香港恒生各种指数成分股等挂钩,由此沪深证交所在9月5日也将“马可数字科技”纳入港股通标的股。

只是,据“马可数字科技”公告,有关执法机关已就涉及公司股份交易的若干涉嫌罪行开展联合行动,8月29日该等机关前往公司的香港主要办事处,取得若干合作文件。“马可数字科技”似有老千股嫌疑,却被纳入港股通标的,纳入之后又出现一波爆炒,但在9月22日又单日暴跌超82%,这非常考验港股通投资者的心脏。

显然。港股通标的挂钩港股指数成分股的做法极不科学。追朔源头,恒生指数成分股遴选指标主要包括市值、流通性等,并不会对二级市场是否存在操纵,是否属于老千股进行判断。笔者建议,港交所、沪深证交所理应秉持对港股通投资者高度负责态度,科学遴选港股通标的,对此不妨设立市盈率、市净率等遴选指标,防止港股通市场成为老千股套利乐园,要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全力捍卫市场声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