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鲁大师“骚操作”是配合股东疯狂套现?还是无预谋的冲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3 16:16:31

每经评论员 谢欣

鲁大师(03601HK,股价:1.030港元,市值:2.77亿港元)是一家专业的软件公司,于2019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近日,该公司发布了一则令人“迷惑”的公告,宣布拟于9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考虑派发特别股息。

这一消息引发了市场的热烈反应,9月12日,鲁大师股价涨幅达50%。在此后几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也整体呈现“无量上涨“态势,一度逼近2港元/股的关口。然而到了9月20日,鲁大师股价突然暴跌,当日跌幅达47.37%,成交量也急剧放大。鲁大师对此公告称,公司在作出相关查询后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及成交量出现波动的原因,也没有需要披露的任何内幕消息。同时,鲁大师披露,获主要股东诚盛有限公司(下称诚盛有限)告知,诚盛有限9月20日于公开市场自愿出售3434.3万股股份,占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12.77%。

更令人惊讶的是,就在诚盛有限减持后的9月21日晚,鲁大师突然发布公告称,取消了原定于9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并不再考虑派发特别股息。这一消息无疑是对市场的一记重击,9月22日,鲁大师的股价应声大跌,最低至每股0.9港元。

这一系列“迷惑”操作引发了外界对鲁大师和诚盛有限的质疑。有分析认为,一种可能的原因是,鲁大师和诚盛有限是有预谋的合作,为了给诚盛有限创造一个高位套现的机会,而故意发布了分红的预案,吸引投资者买入,从而推高股价。这样,诚盛有限就可以在股价达到最高点时,大量出售鲁大师的股份,获得巨额的现金收入。而鲁大师则可以在诚盛有限减持后,取消分红的计划,避免支付额外的现金支出。这种操作可以让鲁大师和诚盛有限双赢,但却损害了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另一种可能的原因是,鲁大师和诚盛有限是没有预谋的冲突,因为他们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不同的看法和利益诉求。鲁大师可能是想通过分红来回馈投资者,提升公司的声誉和吸引力。而诚盛有限可能是想通过减持来获得更多的现金流。这样,鲁大师发布分红的消息后,诚盛有限就抓住了机会,趁股价上涨时出售了大部分股份。而鲁大师发现了诚盛有限的行为后,就取消了分红的计划,以表示对诚盛有限的不满和反击。这种操作可以让鲁大师和诚盛有限各取所需,但却造成了市场的混乱和不信任。

不过,这种操作也存在着风险,如果被证明有内幕交易或操纵市场的行为,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无论如何,鲁大师和诚盛有限的“迷惑”操作给投资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和困扰。作为一家专业的软件公司,鲁大师应该更加注重其核心业务的发展和创新,而不是靠炒作股价来获取关注和利益。同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鲁大师也应该更加尊重和保护投资者的权益,避免发布误导性或不实的信息,影响市场的公平和透明。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和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鲁大师 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