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发布!20家银行上榜,南京银行首次入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2 19:57:43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9月22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2023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名单显示,认定20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与2022年相比,今年入选银行数量为20家,较去年新增1家,南京银行首次入围,并位列系统重要性银行第一组。其余银行名单及分组并未发生变化。

央行、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按照《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附加监管规定》)的要求,共同做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工作,督促系统重要性银行按规定满足附加资本和附加杠杆率要求,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损失吸收能力,发挥好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合力,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不断夯实金融体系稳定的基础,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南京银行首次入围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根据官方解释,系统重要性是指金融机构因规模较大、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较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较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而无法持续经营,可能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程度。

2020年12月,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是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依据,也是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要求、实施早期纠正机制的基础。

《评估办法》显示,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指标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4个一级指标,权重均为25%;一级指标下分金融机构间资产、金融机构间负债、托管资产等13个二级指标,权重为5%到25%不等。根据上述指标测算后,系统重要性得分达到100分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然后再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

今年是《评估办法》正式发布以来,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第三次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记者对比发现,南京银行首次进入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系统重要性银行数量从19家扩大到20家,包括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

与2022年名单相比,第一组和第二组银行在排序上有一些小变化,比如第二组中浦发银行排在邮储银行之前,第三组和第四组排序无变化。除了南京银行新进入,其他各组没有跨组的变化。

将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

继《评估办法》之后,2021年10月15日,原银保监会正式发布《附加监管规定》指出,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满足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基础上,还应满足一定的附加资本要求,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

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在开展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时指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分析框架。组织开展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落实附加监管要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每经记者表示,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系统重要性银行举足轻重,应真正发挥经济和金融“稳定器”作用。

董希淼称,我国制定《评估办法》和《附加监管规定》,并按年评估和公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建立起我国自身的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规则,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体系稳健程度,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推动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系统重要性银行应提早规划安排,适时补充资本,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完善风险处置机制,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央行、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共同做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工作,督促系统重要性银行按规定满足附加资本和附加杠杆率要求,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损失吸收能力,发挥好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合力,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不断夯实金融体系稳定的基础,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70107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