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泽达易盛案最新进展!先赔3.4亿,东兴证券牵头,上半年投行业务已遭重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23:39:5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9月21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其他中介机构及相关当事方共同出资3.4亿元设立泽达易盛事件赔付专项资金账户,通过司法调解等高效方式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资金规模将根据最终计算的适格投资者损失赔付金额进行调整。此前,东兴证券已因在执行泽达易盛IPO项目过程中,涉嫌保荐、承销及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此前已进入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

在公告中,东兴证券先介绍了泽达易盛案近半年来的进展情况:

今年4月21日,12名泽达易盛投资者向上海金融法院递交了共同起诉泽达易盛等11名被告的申请,同时申请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6月30日,上海金融法院决定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确定本案权利人范围。

7月19日,投资者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泽达易盛案投资者授权委托的公告》,公开征集并接受50名以上投资者的特别授权,申请参加普通代表人诉讼,并申请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

7月21日,投资者服务中心接受了郑豪峰等58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7月28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布公告,确定泽达易盛案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

8月18日,东兴证券与其他中介机构及相关当事方向上海金融法院提出司法调解的意向。

9月1日上海金融法院召开泽达易盛案庭前调解会,同意并支持当事人尽快启动调解沟通工作,鼓励通过司法调解方式高效化解纠纷,妥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东兴证券指出,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维护证券市场稳定,9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其他中介机构及相关当事方共同出资3.4亿元设立泽达易盛事件赔付专项资金账户,通过司法调解等高效方式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适用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

赔付专项资金账户的基本情况如下:

东兴证券与其他中介机构及相关当事方拟共同出资人民币3.4亿元,设立泽达易盛事件赔付专项资金账户,用于适格投资者损失赔偿。上述金额为公司初步估算结果,资金规模将根据最终计算的适格投资者损失赔付金额进行调整。该赔付专项资金账户的管理及运作,将在上海金融法院主持及指导下的有关司法诉讼、调解活动中按照相关规定和规则进行。

赔付对象、赔付范围的确定和赔付金额计算的原则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的规则和标准,在人民法院的指导及与有关投资者保护机构的共同协商下,依法确定具体的适格投资者范围和赔付金额计算方法。

此前科创板发行欺诈案的另一当事者——紫晶存储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在今年4月就已公告将设立10亿紫晶存储先行赔付基金,用于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彼时,证监会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先行赔付可以高效、快捷地解决紫晶存储案的民事赔偿问题,适格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先行赔付程序直接获赔,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东兴证券宣布本次设立泽达易盛先行赔付基金后,则意味着泽达易盛欺诈发行的适格受害投资人也将尽快得到赔偿。 

今年上半年投行收入同比下降近八成

泽达易盛案系科创板首批欺诈发行案件。2020年6月,泽达易盛在科创板上市,实际控制人为林应、刘雪松夫妇。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泽达易盛在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违法事实、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属于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并在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中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证监会指出,泽达易盛上述行为严重破坏了证券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合法利益。最终,泽达易盛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而因在泽达易盛案中,东兴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涉嫌在相关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证监会也表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处。今年4月1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因在执行泽达易盛IPO项目过程中,涉嫌保荐、承销及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受泽达易盛拖累,今年中期,东兴证券投行业绩大幅下滑。

2023年东兴证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共实现收入1.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7亿元跌去78.24%。

其中,IPO收入跌幅最大。根据中报,2023年1-6月,东兴证券IPO承销金额和承销收入分别同比降幅高达93.31%和90.11%。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证券 东兴证券 北京市 期货概念 互联网金融 北交所概念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