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民牙周健康状况堪忧 科普第一课从“刷牙”讲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0 19:49:41

◎第35个“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邀请牙战士口腔门诊创始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健康推广大使贺政莉,就日常如何维护口腔健康等话题进行探讨与科普。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3年9月20日是第35个“全国爱牙日”,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近年来,牙结石、龋齿、牙周病等牙科疾病虽然不危及患者生命,却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与日常生活。我国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牙周炎的患病率高达86.9%。牙周病的防治已成为口腔医学领域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另有调查数据显示,上海65-74岁老年人牙周健康率仅为7.9%,恒牙患龋率高达94.3%。

第35个“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邀请牙战士口腔门诊创始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健康推广大使贺政莉,就日常如何维护口腔健康等话题进行探讨与科普。

受访者提供

以下是采访实录:

NBD:目前在临床中最为常见、高发的牙科疾病有哪些?

贺政莉:小朋友比较常见的牙科疾病还是龋齿,成年人则以牙周病为主。牙周病是成年人缺牙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可以把牙周理解为牙齿周围的支撑组织,如果支撑组织被细菌破坏而变少了,牙齿会随之松动甚至脱落。

NBD:成年人的牙周病是由哪些主要因素导致的?

贺政莉:最主要还是口腔卫生原因,另外还有少部分遗传因素、咬合不良等原因也会造成根尖炎等情况。但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口腔卫生维护不到位。

NBD:什么样的口腔卫生习惯才有助于我们维护正常的口腔卫生环境,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贺政莉:大部分人群依然认为牙刷是日常中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口腔卫生维护工具。但需要注意的是,除日常刷牙外,还应该配合牙线、牙间刷、冲牙器等工具维护口腔卫生。

如果说刷牙是日常清洁,牙线、牙间刷就是帮你打扫干净平时注意不到的死角、缝隙。无论一天刷牙多少遍,如果死角打扫不到一样会出现口腔问题。我们建议每人每天至少有一到两次在进食后使用牙线。

NBD:普通人需要到口腔科进行洁牙吗?您建议的频率是?

贺政莉:普通人也需要定期到口腔科进行洁牙。这就相当于我们日常在家里打扫卫生,洁牙就是做大扫除,普通人的频率应该是每年进行一到两次洁牙。但如果是有吸烟、饮用咖啡、食用槟榔等习惯的人群,应该提高洁牙的频次。

NBD:如果已经患有牙周病,目前临床中有哪些有效的治疗手段?

贺政莉:首先还是到专门的齿科、牙科诊所进行专业的牙周清洁治疗。这种情况下,自己进行的日常清洁维护已经无法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需要寻求专业牙医的帮助。进行专门的牙龈刮治等治疗,配合部分外用或口服药物,大部分牙菌斑可以被去除,具备自我修复功能的牙周再自行恢复。

但需要提到的是,牙周病虽然可以治愈,但很容易复发。如果日常口腔卫生维护不好,即便是治愈后一个星期,都可能出现牙周病复发。它的复发周期可能会非常短。

NBD:如果已经因为牙周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缺牙,是否应该尽快采取其他治疗手段弥补牙缺失?

贺政莉:具体采取哪种方式种牙要看患者的整体情况分辨。如果患者不能耐受手术、身体健康状态不允许、牙床牙槽骨等条件不满足,就做不了种植牙。所以我们说种牙是有门槛的。

NBD:今年“爱牙日”的副主题是老年口腔健康,在老年群体中,什么牙科疾病最应当引起重视?

贺政莉:龋齿、牙周病都是老年人高发的牙科疾病。这是因为很多老人的刷牙方式或习惯可能不完全正确,还有老人牙龈萎缩后牙缝加宽,导致牙齿牙龈退缩下去后形成“黑三角”。老年人一般没有使用牙间刷的习惯,造成除了牙周病以外,根面龋、鳞片龋等发病率也很高,最终引发炎症、侵蚀牙齿或造成齿脱落。

NBD:老人缺牙后听之任之的情况是否较为常见?长期缺牙是否会引发其他问题?

贺政莉:长期缺牙可能影响患者整体咬合系统。从全身角度来看,长期缺牙也会给胃肠系统、营养吸收造成负面影响,从单一牙齿问题演变为全身系统性的疾病。

NBD:最后能否请您在日常洁牙工具,如牙膏等方面给出一些建议?

贺政莉:建议可以适当使用含氟牙膏,但最重要的仍然是刷牙要到位,牙膏只是很小一部分辅助作用。我们常说牙齿不止3个面,而是有5个面,刷牙时应该注意到牙齿的各种连接面,一次有效刷牙的建议时间是3分钟。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应该三餐后都刷牙。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