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房地产税立法暂缓;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金额超539亿;上海豪宅云锦东方将重启摇号开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9 07:55:03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房地产税立法暂缓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开,在财税领域,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明确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和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并未在此次立法规划中提及。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暂缓。据悉,在2018年9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房地产税法被纳入第一类项目,属于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但在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房地产税法未能提请审议;在本次立法规划中,甚至未能再提及房地产税。

点评:房地产税立法的暂缓,反映了政府在权衡经济、市场和社会因素后的决策。然而,这一议题仍然是中国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未来的变化仍值得持续关注。

NO.2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金额超539亿元

天眼查显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新增10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金额合计24亿余元,涉及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等,执行法院包括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风险信息显示,目前,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超590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539亿元,此外还存在多条限制消费令、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和终本案件信息。

点评:执行法院涵盖了广州、佛山、青岛等不同地区的法院,这意味着恒大地产在多个地方都存在法律纠纷,这将对其未来发展构成了进一步挑战。

NO.3 昆明正式执行“认房不认贷”

9月18日晚间,据“昆明发布”官微,近日昆明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正式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市民拟购房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此前,包括北上广深等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成都、重庆、合肥、武汉等多个热点二线城市均已执行“认房不认贷”。

点评:“认房不认贷”是一个权衡利弊后的政策,它可以帮助一些真正需要购房的市民,但同时也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加强监管,防止市场出现不正常现象。

NO.4 厦门取消集美等4区住房限购限售

9月18日,厦门市发布通知称,在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购买商品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不再限制上市交易时间。此外,落实国家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适时调整优化岛内外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下限。此前,已有包括青岛、济南、大连等多个城市宣布取消限购销售。

点评:中国房地产市场正逐渐从严格的宏观调控转向更为宽松和灵活的政策导向,厦门的这一政策调整是为了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经济需要,但其长期效果还需观察。

NO.5 上海豪宅云锦东方将重启摇号开盘

9月17日下午,“云锦东方”官微发布公告称,经许可后决定重启摇号开盘等相关销售活动。据悉,今年5月中旬云锦东方二批次入市,共推售105套房源,备案均价为16.4907万/平方米,由于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倒挂,项目吸引了超700组认筹,认筹率达到762%,刷新上海认筹记录。但因在认购期间部分购房者存在利用不当手段,规避上海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行为,项目被暂停上市。

点评:这一事件表明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项目方和购房者都应遵守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任何违规行为都可能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查处。项目的重启摇号对购房者而言,则是一个再次评估和参与的机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