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以持续技术创新锁定未来发展 金帝股份乘势打开“新能源”画卷

2023-09-18 17:44:17

9月1日,金帝股份(603270,SH)正式登陆A股上证主板,当天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80.20%,最终涨幅收于121.73%。

引发投资者关注的原因,或许在于金帝股份在行业内建立起的竞争优势。招股书显示,金帝股份在轴承保持架业务方面已与全球八大轴承公司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在风电领域更是占据着领先地位;而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业务则是金帝股份在过去几年业绩增长最大的助推器。

金帝股份的亮点,还在于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除了风电领域外,金帝股份还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等领域,随着持续在新能源领域的倾斜性研发投入,以及对蔚来等一系列优质客户的开拓,金帝股份已打下坚实基础,并在走向“全球领先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路上,展开更大的发展画卷。

业绩持续增长 跻身行业前列

成立于2016年的金帝股份主要从事精密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轴承保持架和汽车精密零部件两大类主营产品。其中,轴承保持架产品终端应用领域涉及汽车工业、风电设备、工程机械、机床工业等行业;汽车精密零部件产品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和传统汽车变速箱、发动机等核心系统。

经过多年发展,金帝股份已在行业内奠定了较好的地位。在国内轴承保持架领域,金帝股份已成功进入斯凯孚(SKF)、舍弗勒(Schaeffler)、恩斯克(NSK)等全球八大轴承公司以及瓦房店轴承、洛阳轴承、烟台天成等国内知名轴承公司的供应商体系,并与之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金帝股份的产品已基本覆盖到精密冲压件能够应用的各个汽车细分系统中,且已直接进入蔚来、长城汽车等主流汽车厂商的供应体系,并为舍弗勒、斯凯孚、麦格纳(MAGNA)、翰昂(HANON)、博泽(Brose)、捷太格特(JTEKT)、法雷奥(Valeo)、爱信、博格华纳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供货。

从营业收入指标来看,金帝股份2022年轴承保持架的国内市场份额约为4.1%,经营规模位居行业前列。金帝股份2022年汽车精密零部件的国内市场份额也已达到约2.94%。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帝股份近年来业绩处于持续增长状况。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金帝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录得6.32亿元、9.14亿元和10.9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42.76万元、1.09亿元和1.14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金帝股份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3.55%至22.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66%至21.25%。

展望行业发展前景,金帝股份方面也表示,目前轴承厂商自行生产保持架仍是轴承保持架市场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但也正在逐步转变为由具有竞争优势和成本优势的第三方独立厂商生产,对包括金帝股份在内的第三方独立厂商来说,相关订单需求也将迎来进一步释放。

在汽车精密零部件市场,随着技术创新,我国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正逐步与世界接轨。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3.6万亿元,增长至2026年的超5.5万亿元。

对于金帝股份来说,其在招股书中也直言不讳地表露公司总体经营目标,即“要成为我国轴承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头部企业”。

争夺未来发展机遇 瞄准产业链前沿持续进行技术创新

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来说,要想成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技术创新无疑是制胜的关键法宝。

经过长期的耕耘,金帝股份已形成了覆盖模具开发、生产工艺、质量检测方案等各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截至2022年12月末,金帝股份已取得授权专利352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

也因此,金帝股份被工信部认定为轴承保持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公司还参与起草了2项国家级轴承相关标准和2项工信部轴承行业标准。

强大的技术实力背后,是金帝股份对研发的持续重视和投入。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金帝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734.14万元、5606.38万元和7258.1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1%、6.13%和6.61%。不仅研发费用基数逐年大幅增加,而且研发费用率也在逐年提高。

金帝股份的管理层团队中,有多位是具有至少十余年从业经历的行业资深人士。其中金帝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广会曾被评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研发经理赵培振曾参与《JB/T10470-2019滚动轴承零件铆钉》的国家标准起草和贯标工作。

仔细审视金帝股份的研发方向,也可见其特点。在轴承保持架领域,金帝股份瞄准了产业链的前沿科技和高端客户,例如开始了对主轴轴承保持架、大兆瓦风电变桨轴承保持架、微型轴承保持架、新能源汽车电机轴承保持架等零部件的研发。在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金帝股份也表示,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零部件的高转速、高导电率、高强度、高绝缘、高耐压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正是通过“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策略,金帝股份获得了极具优势和前景的技术及产品储备。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金帝股份此次IPO募投项目中,包含了“高精密轴承保持器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汽车精密冲压零部件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拟投资额分别为3500万元和3000万元,届时将打造出高精密轴承保持架技术研发中心各功能研究平台以及行业内先进的汽车精密冲压零部件技术研究中心。

两个募投项目的实施,无疑也将进一步提升金帝股份的研发水平,加速技术成果的转化,塑造公司更强的竞争优势。

历史机遇激发“全球领先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雄心

如果仔细梳理金帝股份过往几年的发展,可以发现新能源产业已逐步成为其发展的最大亮点,并占据了公司业务版图中愈发重要的位置。面对“双碳”目标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具备良好发展基础的金帝股份,已展露出其“打造全球领先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雄心。

风电行业是金帝股份进入较早的领域,目前公司已先后进入变桨保持架、齿轮箱保持架、主轴保持架和偏航保持架4个细分产品领域,产品已打入维斯塔斯(VESTAS)、金风科技、通用电气(GE)、远景能源、西门子歌美飒、明阳智能等终端整机厂商的供应链。尤其是在技术含量较高、长期由外资企业所主导的齿轮箱轴承领域,金帝股份的齿轮箱保持架也已开始向相关外资厂商供货。

整体来看,金帝股份2022年风电轴承保持架的营业收入达1.78亿元,占到了我国市场份额的约21%,全球市场份额的约10%,在国内外风电轴承保持架供应体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行业发展前景也颇具想象空间,按照2020年10月400余家风能企业联合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到2030年末和2060年末,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不低于800GW和3000GW,分别较2020年末增长近2倍和9倍。进一步细化到风电轴承,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风电轴承的市场规模为166.75亿元,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275.59亿元,风电轴承保持架市场也将与风电轴承保持一致的发展增速。

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金帝股份已实现由汽车精密零部件向驱动电机中转子小总成突破,获得了蔚来、汇川联合动力、上海电驱动、英搏尔等关于铸铝转子总成的定点。金帝股份也将借此逐步放大公司电驱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销售,相关业务增长空间可观。

2020年至2022年,金帝股份来自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227.66万元、9616.09万元和1.65亿元,分别占到公司整体主营业务收入的7.34%、12.08%和16.90%,营收基数和营收占比在过去几年持续不断提升。

事实上,从公司近年来的研发重点来看,也能看出金帝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大决心。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例,金帝股份目前已开始实现从零件到部件总成的转变,研发出了新能源汽车异步感应驱动电机铝转子,并在铸铝转子模具设计、制造以及铸铝转子成型等环节形成了核心技术。

此外,金帝股份还实现了氢能源汽车金属双极板新产品的研发和批量生产,并已成功应用在了氢能源商用车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