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轻舟已过万重山”,名臣健康主航道转型成功

2023-09-17 10:51:43

近日,上市公司名臣健康公布了2023年半年度报告。作为老牌日化企业、“蒂花之秀”母公司,名臣健康近年来不断开拓新利润增长点,致力于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发展游戏产业。

从目前经营情况来看,上半年,公司日化业务、游戏业务双引擎发力,实现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达14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62.3万元,同比增长达到267.05%。

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传统日化用品业务基础的巩固,以及第二成长曲线游戏板块的不断发力。截至上半年末,名臣健康进一步聚焦游戏研发及发行业务,网络游戏营收已经达到了6.18亿元,“第二成长曲线”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传统日化用品业务,达到了73.15%,主航道转型成功。

适时打造第二成长曲线,经营能力显著提高

“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的广告词曾火遍大江南北,而蒂花之秀产品发行的母公司便是名臣健康。资料显示,名臣健康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健康护理用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啫喱水及护肤品等。

由于一直深耕日化行业,名臣健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健康护理用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美王,以及上述的蒂花之秀就是名臣健康的主打品牌,同时,这两个品牌也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此外,公司产品覆盖头发头皮健康护理、皮肤健康护理、口腔健康护理以及家居护理等。近30年来,名臣健康强化品牌发展战略,重视渠道建设,坚持技术创新、追求卓越品质的理念,目前已跻身国内健康护理用品行业的前列。

然而由于日化行业品类内不断细分、营销渠道立体化、新兴的渠道如线上电商等行业现状,客观上使得日化市场更加成熟,各种新产品和促销模式层出不穷,年轻消费者对产品品牌的黏性有所降低,不断考验着成熟品牌的市场活力。

在日化业务的营收方面,名臣健康2020~2022年三年内,分别为5.51亿元、5.27亿元和4.98亿元,日用化品业务基本保持稳定,但营收略有下滑。如何经营业务以保持良好的经营态势,巩固和发展传统业务,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打造新的增长点,是名臣健康近年来不断思考的问题。

2020年8月9日晚,名臣健康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海南华多和杭州雷焰100%股权,由此切入移动网络游戏行业。

“通过本次交易,海南华多、杭州雷焰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市公司将新增网络游戏研发业务,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游戏用户,利用场景或产品植入等手段吸引年轻消费者,探索实现原有品牌的年轻化升级,并借此次交易进一步拓展业务机会,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名臣健康彼时表示。

日化公司进军游戏行业,出乎市场预料。而恰恰被业内认为是“意外”的进军,却有了出奇的效果:2019年,海南华多实现的净利润为6416.89万元;2020年1~3月,海南华多净利润达5163.63万元,而两家游戏公司海南华多、杭州雷焰保持良好的经营态势。

而从近年名臣健康的网络游戏营收来看,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1.2亿元、2.11亿元和4.45亿元,基本按照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而最新2023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网络游戏营收已经达到6.18亿元,已高于去年全年。

2023年8月29日晚间,名臣健康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64.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7.05%。

自研+发行增强竞争力,主航道转型成功

名臣健康游戏业务分为游戏研发和发行。研发方面目前主要以内容研发为主,即主要进行创意策划、研发制作等。研发的游戏产品视情况部分向外部运营商授权,由其进行发行及推广,名臣健康一般只负责技术支持及后续内容研发。

游戏发行方面,2021年10月名臣健康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星炫,开始切入游戏发行业务。除承接公司自研的游戏产品外,也视不同的游戏品种采取自主运营或联合运营模式发行产品,同时也承接对外的代理发行业务,以分成的模式盈利。

自2020年8月宣布收购游戏公司、迈入游戏领域后,名臣健康游戏版图不断扩大。2022年3月,名臣健康的全资子公司海南星炫全资收购了广州冰翼100%股权。今年上半年,名臣健康再次将喀什奥术并表。目前,名臣健康有杭州雷焰、海南华多、海南星炫、喀什奥术等多家全资游戏子公司。

“自主研发能力是游戏品质的决定性因素。”名臣健康表示,目前,公司已聚集一支高效、稳定、研发实力极强的研发队伍,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从业经验8年以上,核心团队成员稳定,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成熟的游戏研发技术。

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游戏目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游戏产业与前沿科技密不可分,共生发展,相互促进。目前,AI、5G技术、AR、VR、MR等前沿产业不断发展,运用于游戏研发和运营后有助于相互促进,游戏产业科技价值日益凸显。据名臣健康消息,目前已将AI功能应用于部分游戏制作,包括发行推广、制作等环节。

而在XR行业,名臣健康进入游戏行业以来,依托在游戏内容研发、发行上积累的经验及上市公司的平台,陆续吸纳引入了在XR行业内知名企业中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人员,目前团队搭建已基本成型。

“通过资源整合,该团队已积累了为元宇宙XR全产业链上500多家核心硬件、内容、应用企业及其从业者的服务经验,其中也包括了为近百家链主型头部企业提供产业服务的经验,初步构建了国内少有的针对具体XR产业服务经验的团队。”名臣健康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投入资源,视业务需求补充团队成员,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通过打造元宇宙XR传播矩阵、举办行业活动等模式,深化93913等载体的XR产业服务功能和行业合作,探索包括游戏在内的文化互娱产业在元宇宙、XR产业时代的发展机遇。

从游戏业务的稳定性来看,目前名臣健康存量游戏贡献稳定业务流水,后续产品储备丰富。去年底,名臣健康研发的一款二次元类型游戏《锚点降临》喜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版号。此外,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7月份公布的获批版号名单,海南星炫的《迷雾公式》版号也获批。

而据披露,《锚点降临》已于8月11日正式上线。同时,子公司喀什奥术参与开发的北京字节基于死神IP的游戏《境·界刀鸣》,目前在各平台已开放预约,截至2023年8月13日,官网显示已有将近65万预约量。

作为第二成长曲线,游戏板块近年来占名臣健康的营收比例不断上升。上半年,名臣健康网络游戏业务营收已经达到了6.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73.15%,首次超过日化用品业务,成为公司第一支柱产业。此外,网络游戏毛利率也达到72.99%,较去年提升0.44个百分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