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现场 |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政策释放将带来一系列销售窗口期,整体新房成交规模有望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3 21:20:32

◎“预计在行业实现企稳修复前仍将持续出台刺激政策,短期内系统性、全面重回上行通道是小概率事件,但政策释放将带来一系列销售窗口期。”

◎“金地的可售资源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北和华南的强一二线城市,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资产将助力公司把握市场复苏带来的销售弹性。”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3日下午,金地集团(SH600383,股价7.27元,市值328亿元)召开2023年半年度线上业绩说明会。

在业绩会上,针对公司业绩、现金流安全、销售回款、开发业务毛利率、财务杠杆、投资拿地,及房地产市场未来预期等热点问题,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董事兼总裁黄俊灿、高级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韦传军、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家俊等管理层一一进行了回应。

谈及近期的房地产优化政策影响及公司的应对措施,凌克表示,随着核心一二线城市“认房不认贷”相继落地,相信对改善型需求有积极影响,整体新房成交规模有望企稳。

“预计在行业实现企稳修复前仍将持续出台刺激政策,短期内系统性、全面重回上行通道是小概率事件,但政策释放将带来一系列销售窗口期。自2023年初起,金地集团已建立机制、持续紧密跟踪市场、政策,主动把握各类窗口期,提前部署,实现突围。”

“关注销售、回款以及现金流安全”

中报显示,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68.56亿元,同比上升31.10%;公司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181.6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6.84%;结算收入311.42亿元,同比上升33.94%。

受市场整体下行影响,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2亿元,同比下降22.24%;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14.87%。

来源:金地集团中报

对于金地集团上半年营收增长而净利润下降这一现象,黄俊灿坦言,公司营业收入提升的原因主要为本期达到交付结转条件的项目增加。当前行业整体盈利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公司利润总额同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凭借着较为良好的资产布局,在2023年上半年艰难的环境下,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16.6%,仍保持行业主流的收益水平。

在地产市场困境之下,金地集团将如何应对未来行业平均利润的持续回落?黄俊灿表示,基于城市市场情况及项目所在板块的竞争关系,随行就市调整价格策略,关注销售、回款以及现金流安全,确保公司平稳健康发展。公司未来会继续择优投资,提高投资质量,并坚持精益运营,向管理要效益,从周转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升公司整体利润表现。

谈及近期一系列宽松政策后的市场预期及销售节奏,黄俊灿分析认为,“当前需求端政策支持的力度非常大,对于引导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有明显帮助,公司也将持续专业精进,提升经营敏捷度,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

黄俊灿举例道,9月11日金地集团杭州浦沿新项目首开售罄,开盘销售12亿元。黄俊灿表示,公司后续主要推盘的城市为深圳、上海、杭州、南京、东莞、西安等一线和强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市场需求基础相对较好,目前也陆续有调控放松政策出台,预计销售有较好表现。

具体到一线市场实际执行阶段,金地集团将有7个项目在“金九银十”集中首开,包括上海金地嘉峯汇、金地嘉境两个项目;深圳环湾城项目;杭州湖颂丹青、江映云邸两个项目;西安清峯上项目等。

“其中,前身是金地工业区旧改的深圳环湾城项目,是一座建筑体量达百万级的综合体,也是金地集团TOP级项目,总货值高达300亿元。这些明星项目入市后,将对金地集团的经营现金流形成有力的补充,并为2023年的业绩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已启动REITs研究及申报工作”

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在高能级城市土拍市场上不断出手,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西安、东莞等城市拿地,新获取项目总投资额约119亿元,新增总土地储备约85万平方米。土地市场的积极表现,在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报告期内,金地集团总土地储备面积约4878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73%。

对于未来的拿地策略,黄俊灿表示,投资范围仍将主要挑选一线和较高能级二线城市的主流地段、主流客户、主流产品的高流动性项目,将根据项目收益、项目经营和融资现金流情况,继续合理增加土地储备。

“公司的可售资源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北和华南的强一二线城市,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资产将助力公司把握市场复苏带来的销售弹性。”黄俊灿表示,预计公司凭借优质的城市布局和灵活的经营管理举措,有望实现销售业绩依然保持在行业前列。

金地集团股、债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是近一年来投资者热议的话题,似乎也成了业绩会上管理层的一道必答题。

面对投资者最为关切的近一年来公司股价、债券表现情况及提振措施,凌克回应道,公司股价受到房地产行业下行和资本市场情绪的影响波动较大,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项目开发和销售,同时也做好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和交流,

黄俊灿表示,希望在各方面积极努力下,整个行业和资本市场都能够尽快恢复信心。

在积极提振行业和资本市场恢复信心的同时,金地集团也特别注重短期偿债风险和杠杠的控制。截至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计息负债余额约1096亿元,持有货币资金约46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1%,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2.9%,净负债率为53.5%,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4.39%,

对于金地集团财务杠杆水平以及未来趋势,韦传军表示,预计行业整体会呈现杠杆水平下降的趋势,公司在这一趋势中努力优化现金流管理水平,争取做到下降幅度与公司经营需求相适应。“上半年市场仍处于低位运行期,受行业政策及市场波动影响,部分项目出现减值迹象,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规定,会定期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减值测试。”

在谈及产业地产开发及运营业务最新进展,黄俊灿透露,金地集团针对运营成熟项目,已启动REITs研究及申报工作,借力良好政策工具,力争实现资产盘活。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地 金地集团 房地产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