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其实早就没什么限制了”!时隔7年,年内数次松绑,郑州正式全面取消限售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3 18:22:15

◎此次政策出台,距离上月“十五条”新政发布仅一个月有余,向市场传达了持续通过政策发力提振市场的强信号,有助提升市场预期。同时,随着需求端政策进入全面的宽松空间,购房需求有望迎来一波释放,预计市场当前的回升趋势也有望得到延续。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又是郑州。

9月12日晚,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了郑州二环内限制性购售政策,同时首套付款调整为不低于20%,二套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通知》还表示,将探索出台“预售商品房带押过户”相关政策及业务流程。

9月13日,郑州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我的了解,目前郑州如果按揭贷款买房,还是只能买两套,全款的话没有限制。”

时隔7年全面取消

2016年10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在郑州市部分区域实施住房限购的通知》,开启长达7年的楼市调控。

随后的2016年12月2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在官方网站发布重大消息,12月22日起,郑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在原来的限购基础上,将180平方米(含)以上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也纳入限购范围。

据《河南商报》此前报道,嵩山路和棉纺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住宅楼盘,很多购房者看到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后都火速签约,无奈晚上7点多断网,导致无法签约。有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曾表达过担忧:抬高购房门槛的调控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再对外地人设置购房门槛,二手房市场更惨淡了。”

2019年7月末,一条“郑州一楼盘每平方米降价3000元”的消息广为流传,甚至出现了买房者和退房者在售楼处“擦肩而过,互道珍重”。当时郑州对非本地户籍人员进行限购,但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的实地走访中,几乎每个销售人员都向记者承诺可以突破限购限制。“没有郑州户籍也可以,只要您看中这套房子,限购什么的都好说。”

彼时的数据,据诸葛找房,自2018年6月以来,郑州二手房挂牌价已连续下跌12个月,从1.68万元/平方米跌至2019年7月的1.53万元/平方米。

2022年3月1日,郑州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包含18条楼市纾困政策,打响官方正式松绑楼市第一枪。当时的数据背景,据诸葛找房,2022年一季度,郑州新房成交9752套,环比下跌37.87%,同比下跌37.17%,当时就有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卖完这个项目可能就无事可做了”。

昨日发布的《通知》,第一条便是“取消限制性购售政策”,规定取消郑州二环内住房限购政策等购房消费限制性规定,取消住房销售限制年限规定,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对于贷款购买商品住房(含存量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不低于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不低于30%。

中指研究院河南公司总经理梁波涛9月13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郑州继4月‘二环外全面解除限购’、8月针对购买改善住房的取消限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政策优化调整,至此,郑州执行多年的限购限售政策正式全面取消。”

“此外,文件明确购买商品住房(含存量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比例亦降低至30%,进一步降低客户置业门槛和购房成本,促进刚需和改善住房需求释放。”

梁波涛认为,文件还首次提出探索出台“预售商品房带押过户”,有助于增强市场流动性,促进家庭资产结构优化,刺激改善住房需求。

“只要你愿意买房,总有办法可以买”

2023年以来,郑州已经多次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

3月1日,郑州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包含18条楼市纾困政策,从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改善住房供给、加大信贷融资支持、推进安置房建设和转化、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等多个方面对楼市进行调节。4月,郑州“二环外全面解除限购”。8月3日,郑州发布相关政策将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更大程度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9月5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一则购房消费警示,其中第一条便是:购房时一定要将购房款(包括定金、保证金、首付款、一次性付款、按揭贷款以及其他形式的购房款)全部存入官方确定的监管银行和监管账户。

9月12日,有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其实在郑州买房,早已经什么限制都没有了。”

郑州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只要你愿意买房,总有办法可以买的。”

从市场反应看,据诸葛找房,2023年8月,郑州新建商品房成交6998套,较上月减少1240套,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3%。从近12个月成交走势来看,月均成交套数为11227套,本月成交近6998套,低于近12个月平均成交量37.7个百分点。

但二手房相对开始活跃。8月份郑州二手房成交8021套,较上月减少821套,环比下降9.3%。从近12个月成交走势来看,月均成交套数为7181套,本月成交8021套,高于近12个月平均成交量11.7个百分点。

梁波涛认为:“从周度表现来看,楼盘到访量、成交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市场热度有所提升,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总体上,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持续好于新房市场。”

“郑州市场当前置业动力偏弱,观望情绪较浓,多轮政策对新房市场的提振作用较为有限。目前新房市场成交量再次进入底部区间,进一步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梁波涛预计,此次政策出台,距离上月“十五条”新政发布仅一个月有余,向市场传达了持续通过政策发力提振市场的强信号,有助提升市场预期。同时,随着需求端政策进入全面的宽松空间,购房需求有望迎来一波释放,预计市场当前的回升趋势也有望得到延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