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中国电动车进军欧洲市场还未到“庆祝”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3 16:25:24

每经评论员 范文清

日前,在为期6天的IAA2023慕尼黑国际车展上,近20家中国汽车品牌集体亮相,备受外媒瞩目。

德国媒体在报道中对中国车企给予了很多正面评价,甚至用“大放异彩”来形容中国电动汽车在展会中的表现。当地的消费者也对中国电动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少中国汽车品牌展台都人气颇高,有大量的欧洲消费者来看车。

此情此景令国人振奋。不少业内人士开始用“征服”“围剿”这样的词语,来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借电动智能赛道,进军欧洲市场的气势,仿佛欧罗巴的车市大门很快就会被中国电动车撞开。

诚然,中国电动车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有不少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比如动力电池的快充技术、智能化的驾驶体验、更长的续航里程等等,使欧洲消费者对中国电动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欧洲市场销售的新电动汽车中,有8%是中国品牌生产的,高于去年的6%2021年的4%

但美誉度的提升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征服”了欧洲市场,到了“庆祝”的时刻?目前恐怕还不能做出这个乐观的判断。

首先,中国电动车品牌要得到欧洲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时间。当前,电动智能汽车在欧洲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渗透率的提升还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当地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也需要时间提升。

而中国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优势仍主要体现在性价比上。有研究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不到32000欧元,而欧洲电动车的平均价格约为56000欧元。但中国电动车很难在欧洲市场以与国内一样便宜的价格售卖,物流、销售税、进口税以及满足欧盟认证等要求都会增加成本。这就使得中国电动车的性价比优势在欧洲市场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

事实上,由于欧洲汽车市场十分成熟,当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要求很高。中国电动车虽然引起了欧洲消费者的注意,但要真正“入心”,在品牌力建设方面还需要时间。其实,当前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的可见度并不高,一些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推行“订阅制”的销售形式,其在私人市场的推广还不尽如人意。

其次,当前欧洲车企也在加速推出电动车产品,它们在本土价格上将具有优势。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就抛出了一项1100亿欧元的激励计划,以支持德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并表示将在数周内出台为电动车提供更多快速充电选择的法律,要求几乎所有加油站运营商为电动汽车配备至少150千瓦的充电桩,让人们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担忧成为历史。

而以奔驰、宝马为代表的德国车企,都在积蓄力量,在电动智能赛道上加速出新。2025年,它们的电动车新品将大批量投产,届时,中国电动车品牌能否在其强烈的电动攻势下继续提升欧洲市场的市占率,还很难做出明确判断。

第三,随着中国汽车品质的不断提升,欧盟正在设立新的门槛以减缓中国电动车的入欧速度。比如8月,《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即《新电池法》)生效,首次将碳足迹纳入强制性要求,还提出了电池护照的要求,并设定了动力电池最低回收率及材料回收目标,这些都将给中国的动力电池厂商及电动车厂商进入欧洲市场带来新的挑战。

所以,在进军欧洲市场的过程中,已拥有一定实力的中国电动车品牌,还需要经历提升品牌力、加大本土化生产、满足新规等多重考验,才能不断提升在欧销量,完成向国际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电动车 欧洲 每经热评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