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多地楼市政策上新后市场反响积极;济南和青岛同日取消限购;石榴集团董事长跪地陈情“以生命为公司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2 09:06:13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多地楼市政策上新后市场反响总体积极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个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与此同时,多地还纷纷打出“卖旧换新”、100%契税补贴、下调住房贷款利率水平等一系列政策调整优化的组合拳。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信副主任浦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策出台以后,市场反响总体积极。有市场机构所做调查显示,从全国整体上看,购房意愿大概能够增加15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增幅会更高。

点评:政策的调整展现了政府对于楼市的高度关注和管理策略的灵活性,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政策短期内已获得积极反馈,但房地产市场不仅仅受到政策的影响,考虑到楼市与整体经济的关联性,确保楼市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的协同效应也非常重要。

NO.2 济南、青岛同日宣布全面取消限购政策

9月11日,山东济南、青岛相继调整购房政策,宣布取消限购政策。截至目前,已有东莞、大连、佛山、沈阳、南京、苏州等多城全面取消限购政策。这一曾经调控楼市的措施,正从不少城市的“工具箱”中退出。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从严限购”已不能满足“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要求。中期而言,一线之外的城市限购有望取消或明显优化,而一线城市也存在区分优化的可能性。

点评:取消楼市限购政策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同时也是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应对策略之一。虽然短期内取消限购可能会促进市场交易,但长期的市场稳定发展仍然需要其他政策工具和调控手段。

NO.3 石榴集团董事长跪地陈情“以生命为公司担保”

9月11日,石榴集团媒体会上,董事长崔巍在谈及外界对于公司“股东内讧”传闻时突然情绪失控,双腿跪地,双手捶地,就公司治理权的变化而出圈而感到羞愧,表示自己已立下遗嘱,将以生命为代价立誓解决问题。对于公司可能面临的挤兑,崔巍表示将为公司承担无限担保,希望各金融机构“看在石榴还是中国难得几家资产优良、覆盖率足、从未违约的民营地产公司的情分上”,给石榴一如既往的支持,让石榴正常的贷款可以延续,正常的交易可以完成。

点评:这展现了一个企业在面对巨大压力时的极端应对。“股东内讧”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是非常敏感且具有破坏性的,不仅会影响公司的运营,还会损害公司的市场声誉。而对外部观察者和投资者来说,这既是一个警告,也是一个潜在的机会,各方应该谨慎判断,并基于充分的信息和分析做出决策。

NO.4 北京“认房不认贷”落地后二手房挂牌量激增

北京市出台“认房不认贷”政策一周后,二手房挂牌量迅速增加,目前已逼近16万套,处于绝对高位;成交量也位于绝对高位,周末日成交量超1000套,较新政出台前实现翻倍。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新政出台一周,新建住宅累计成交3500套左右,主要集中在9月2、3日,分别为1800套和900套,此后几天基本维持在100套左右,成交整体比较平稳。

点评:新政策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明显的正面效应,尤其在二手房市场。然而,市场的长期走势是否会持续这种上涨趋势,仍然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利率环境、供应情况等。

NO.5 广州最大烂尾楼挂出32套法拍房,起拍均价1.8万元

日前,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32套房源在阿里法拍上挂牌出让,户型在60-70平方米,起拍套均总价约107万-126万元,折合起拍均价约1.8万元/平米。据悉,因相关申请人一直申请执行澳洲山庄开发商澳美公司的欠款,因此有了此次法拍。不过根据媒体从法院方面了解到,根据房屋目前的情况,竞拍后只能办理预售,办不了产权证。

点评:虽然法拍房可能会有一定的价格吸引力,但背后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潜在的买家而言,需要对照物业的现状、潜在的法律风险、未来的物业管理和开发潜力等多个因素进行评估,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