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一周十大新闻(9月4日-9月10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1 09:08:4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南京、东莞等多城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9月7日,南京发布最新举措,自9月8日起,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等四区范围内购买商品房不再需要购房证明。这也意味着,南京限购政策全面取消。另据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兰州、东莞、佛山、沈阳、嘉兴、大连、南京等6个城市全面取消限购政策;还有包括郑州、厦门、天津、济南、长沙、杭州、武汉等近30城针对局部区域或群体进行放松,但这些城市都没有全面解除限购政策。

点评:取消限购是一把双刃剑。短期内刺激部分需求释放,导致一些城市的楼市交易活跃;但长期来看,市场需求和供应可能会逐渐平衡,房价会回归到由基本面因素决定的合理水平。因此在享受其带来的经济刺激效果时,也应当防范可能的市场风险。

NO.2 近42天各地共出台超50条楼市政策

自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之后的一个多月,各部门相继发文落实房地产优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地政策出台频次略有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4日,这42天内各地出台包括购房补贴、认房不认贷、房贷款利率、税费补贴等政策超50条,超过了5-7月的总数。

点评:这种加速出台的楼市政策体现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视。考虑到这种密集的政策出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工具被使用,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NO.3 五大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具体规则出炉

9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发布关于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公告,明确了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具体标准和操作细节。根据人民银行公告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客户无需提交申请,该行将统一通过批量调整的方式进行调整。

点评:这次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反映了银行业与相关政策的紧密配合,同时也考虑到了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的重要性。对于广大房贷客户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以及其对家庭经济的实际影响。

NO.4 A股42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首现负增长

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31万亿元,相比2022年末的35.44万亿元,减少了1267亿元。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只有邮储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加622.99亿元,其余5家大行该指标合计缩水2360.58亿元,特别是建设银行自2013年来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一直处于增长趋势,直到今年上半年被打破。对此,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款量增加,抵消来投放量增加的影响。”

点评:这意味着更多的人选择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加大还款,或是受到了其他投资机会的吸引,选择将资金从房地产转移到其他领域。这些数据揭示了中国的银行业在房地产贷款领域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和变化。

NO.5 融创回归港股通,另有9只涉房股被调出

9月5日,上交所发布关于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调整通知。在此次调整名单中,22只股票被调入,27只股票被剔除。地产股方面,仅融创中国一家调入。据悉,2022年7月,融创中国和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中国恒大等房企被调出港股通名单。此外,中骏集团控股、弘阳地产、德信中国、中梁控股、港龙中国、物业股中,合景悠活、卓越商企服务、宝龙商业、建业新生活等9家涉房股被调出港股通。

点评:这些涉房股的调整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预期和评估。于投资者而言,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股票通常具有较高的风险和回报。近年来,随着政策的调整和某些房企的金融风险,这一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和策略谨慎选择。

NO.6 港股内房股狂飙,中国恒大涨超80%

在近期各地楼市政策密集发布的利好之下,9月6日,港股内房股延续涨势。截至当日收盘,亿达中国涨幅最高达320%;上坤地产、中国恒大位列涨幅第二、第三名,涨幅分别为89.66%、82.86%。此外,近日备受关注的融创中国涨幅达68.35%,世茂集团涨超53%,正荣地产涨超42%,花样年控股涨40%,融信中国、龙光集团涨幅均超28%。

点评:政策变动往往是金融市场变动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在高度政策导向的市场。虽然房地产股近期表现强劲,但投资者仍应谨慎,因为行业仍受到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债务水平和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

NO.7 8月80家典型房企融资规模环比微增

克而瑞统计显示,8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73.92亿元,环比增加1.5%,同比增加52.4%,但单月融资规模整体仍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8月房企债券发行了364.77亿元,均为境内债,环比增加10.9%,同比增加101.1%。债券类平均融资成本为3.12%,环比降低0.37%,同比降低0.06%,境内发债企业仍主要是招商蛇口、厦门国贸、金融街等国央企。

点评:这些数据反映了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房地产行业在融资方面逐渐回暖。债券发行的大幅增加,融资成本的降低,都是市场对房企未来前景更加乐观的信号。但同时,投资者和相关机构也应警惕过度融资带来的潜在风险。

NO.8 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退休,蒋铁峰接棒

9月8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由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许永军近日向董事会申请辞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辞呈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许永军退休后,原总经理蒋铁峰接任董事长,原招商局海南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凯则出任招商蛇口总经理。根据公告,许永军持有招商蛇口A股股票35.95万股,后续将严格遵守相应法律、法规和制度进行股份变动管理。

点评:招商蛇口此次的领导层调整是一个正常且合理的人事变动。许永军在招商蛇口的领导地位和贡献不容忽视。蒋铁峰和朱文凯接任后,如何确保公司业务的连续性和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将成为外界的关注点。

NO.9 我乐家居相关股东涉嫌超比例减持被立案调查

9月7日我乐家居公告称,因涉嫌超比例减持,于范易等相关股东已于9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告知书。根据此前公告,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截至2023年6月30日合计持股约2.24亿股,持股比例7.1124%,截至9月6日收盘,上述股东合计持股数量降至4200股(此系卖出后买回),持股比例0.0013%。期间,上述股东通过集中竞价清仓式减持,对应持股比例7.1124%。于范易的减持全过程并未履行上市公司相关规定的义务和要求。

点评:这是一个涉及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和市场监管的事件。它凸显了市场监管的重要性和挑战,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反思和学习的机会。对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来说,遵循市场规则和法规是至关重要的,任何违规行为都可能带来严重的法律和声誉风险。

NO.10 广州首套房利率下限下探至LPR-10BP

继成为首个官宣“认房不认贷”的一线城市后,广州又成为首个首套房利率下限突破LPR的一线城市。从9月8日起,广州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不低于30%,利率下限为LPR-10BP;广州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不低于40%,利率下限为LPR+30BP。有2套房及以上者,暂停发放贷款。不过9月8日之前(不含9月8日)已完成买卖合同或房地产买卖合同网签的,按原规定执行。

点评:广州市的这一政策调整显示出政府在努力平衡楼市稳定与激活经济的需求。与此同时,政府还在试图通过更为严格的措施减少投机购房行为。但这也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在决策时需要更为谨慎,权衡贷款利率、首付比例等多个因素。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