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吃穿住类企业鲜美来IPO撤单 公司回应:基于上市战略调整及资本市场环境因素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7 17:12:57

◎为何鲜美来主动撤单?9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鲜美来,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称,这是因为公司IPO上市战略有调整以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考虑暂时撤回材料。

◎鲜美来不是近期唯一IPO主动撤单的企业。近期,老乡鸡、沃隆食品、同富股份等多家吃穿住类企业也纷纷主动撤单进而IPO终止。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又一家“吃穿住”类企业IPO终止。9月6日,上交所披露,因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美来)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此次IPO上市申请是鲜美来第三次闯关,为何公司最终选择撤单?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称,是基于公司上市战略调整及资本市场环境因素考虑。

鲜美来并非近期唯一撤单企业。此前市场有传闻称,“吃穿住”类IPO将收紧。“(目前来看)这个趋势已经明确了。”9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上市战略调整,暂时撤回申请文件

鲜美来的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和以鳕鱼小酥肉为主的即热类预制菜。

根据鲜美来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公司下游客户包括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商超,京东、盒马等电商、新零售平台,湾仔码头、思念等食品加工企业,海底捞、呷哺呷哺、锅圈等连锁餐饮、食材贸易企业,以及区域性的商贸流通商。

此次IPO上市申请是鲜美来近年来第三次闯关。早在2020年7月,公司就办理了IPO辅导备案,合作券商是中金公司,为上市做准备,但一年后中金公司宣布终止上市辅导。随后光大证券接手鲜美来的上市辅导工作。2021年11月,鲜美来首次递交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22年4月,鲜美来更新招股书,之后就暂无进展。直到今年3月,公司开始第三次“闯关”。

根据上交所披露,其于2023年3月3日依法受理了鲜美来IPO发行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9月4日,公司和保荐人申请撤回申请文件。由此,鲜美来IPO申请再次折戟。

为何鲜美来主动撤单?9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鲜美来,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称,这是因为公司IPO上市战略有调整以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考虑暂时撤回材料。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几年鲜美来表现不太稳定。2018年~2022年,鲜美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784.69万元、91111.28万元、84957.68万元、91487.2万元和105871.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802.49万元、8976.64万元、9025.57万元、8110.77万元和8518.74万元。可以看出,鲜美来2020年营收数据和2021年净利润数据同比有所下降。

IPO节奏阶段性收紧

鲜美来所提到的资本市场环境因素可能与近期的IPO政策收紧有关。8月27日,证监会官网发文称:“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鲜美来不是近期唯一IPO主动撤单的企业。记者在上交所官网看到,近期,老乡鸡、沃隆食品、同富股份等多家吃穿住类企业也纷纷主动撤单进而IPO终止。此外,近两三个月,做海产品的大洋世家、做醋的紫林醋业等消费相关企业IPO也都已终止。

就此,9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这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虽然全面注册制实施,但从监管部门的信号来看,企业上市并不是想上就上;其次,市场资源有限情况下,监管部门可能更希望将资源用于扶持高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另外,前段时间衣食住行相关企业的发行数量过多,可能也是因素之一。

该投行人士表示,其实今年初市场就有关于主板IPO“红绿灯”的传闻。如果监管部门推出清晰的规定出来,大家有明确的预期可能更好一些。对于当前的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将持续多长时间,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暂时难以预计。

就公司后续的IPO计划相关问题,鲜美来证券部人士并未明确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345859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鲜美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