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认房不认贷”政策显效:有楼盘认购超300套,开发商表示“根本不可能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5 19:43:43

◎新政落地后,有些二套的购房者之前没怎么看房,现在也主动出来看房了。有客户之前看的都是700万-800万元的房子,新政出台后预算就提高了,可以看1000万元左右的房子了。

◎招商蛇口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行业沉寂已久,大家都在期盼利好的落实,如今行业看到希望,作为知名央企,绝不会在这个时候做出涨价这样的决定,也希望市场可以正确理解企业的行为。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1北京新政后首个开盘项目,9月2日首开劲销21.8亿元,9月2日-3日累计认购300+套。”

作为北京楼市“新政第一盘”,中建璞园日前公布了上述成交喜报。

9月5日,招商蛇口北京公司某项目负责人向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一组成交数据:“我们目前在售的两个主力项目,通州璀璨公元成交61套,台湖璀璨时代成交92套,这是上周五晚到周日(9月1日-3日)的战绩。”

许久没有利好政策的北京新房市场,在“认房不认贷”政策的刺激下,开发商们纷纷交出了喜报:总价千万元以上的望京龙樾,新政48小时内销售1.8亿元;学府印悦9月2日-3日到访300组,成交60套,成交额2.1亿元;国贤府9月2日-3日到访260组,成交47套,成交额2.3亿元……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公布的数据,“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后的第一天(9月2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200套,相比上个周六上涨超100%;新房成交超过1800套,而整个8月网签只有3100套。

北京部分开发商发布的成交喜报

“可以看1000万元的房子了”

此前有网传海报显示,“中海在北京房山区开发的楼盘中海泽西PARK项目全部户型价格全面上调1%”。

不过,每经记者从中海地产相关人员处获悉,他们也注意到了这张海报的内容,但表示很无奈。“项目并没有涨价,跟以往价格一样,甚至还为此次政策获得首套资格的客户制定了额外付款折扣,该海报是被人误解转载了。”

该人员解释称,中海整体的出街审核机制是很严格的,项目出品的海报上都是有Logo和电话的,网传图却没有这些信息。应该是政策前期某些个人私自制作的,为了通过这种涨价方式借政策前热度吸引客户,带访项目促成成交,并非项目的营销手段。

北京某住宅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案场绝不会因为政策已经落地,而进行任何形式的价格调整,包括折扣回收等。”据其介绍,刚刚过去这个周末,项目案场整体客户量有明显提升,前期观望客户积极复看下定。整体销售平稳,并无网传涨价及捂盘惜售情况出现。

该人员告诉记者,“新政后客户量有明显提升,前期到访意向客户下定的决策时间大幅缩短。目前案场的实际成交价格较新政前趋于平稳,甚至针对此次新政后释放出首套资格的优质客户,配合付款条件,可以给与额外的优惠激励。”

在北京区域,除了部分刚需客群获得入场门票外,此次新政更多的是释放了改善型客户需求。新政落地后,有些二套的购房者之前没怎么看房,现在也主动出来看房了。上述中海地产相关人员还表示,有客户之前看的都是700万-800万元的房子,新政出台后预算就提高了,可以看1000万元左右的房子了。

据中指研究院测算,从政策效果上看,北京无房有贷款记录的购房家庭,首付比例将由60%-80%降至35%-40%,按总价400万元住房计算,普通住房的首付将减少100万元,非普通住宅的首付将减少160万元。房贷利率将由5.25%降至4.75%,下降50个基点,以300万元贷款为例,按25年等额本息计算,利息将减少26.21万元。购房门槛和购房成本明显下降,或明显促进无房有贷款记录以及卖一买一购房需求入市。

“绝不会在这个时候涨价的”

“新政后,北京新房、二手房热度均有所回升。新房方面,到访量增加明显,特别是优质板块项目,关注度较高,部分项目官宣收回之前价格优惠,甚至向上小幅度调价。二手房方面,日均带看量亦较上月日均增加,业主预期有所好转,议价空间也在缩小,在卖一买一客户置换需求等客群影响下,挂牌量较新政前提升。”

9月5日,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短期来看,政策优化后,预计前期观望或积压的购房需求将快速释放,而对于卖一买一的购房者来说,这部分需求进入市场将需要一定时间,整体市场行情将持续一定时间,但持续时间的长短一方面取决于购房者换房节奏,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其他优化政策跟进情况。价格方面,当前新房项目仍以回笼资金为主,价格上涨预期和空间整体偏小,而二手房随着挂牌量的上升,价格上涨动力亦不强,预计价格整体以稳为主。”

中建璞园项目销售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上述招商蛇口相关负责人也向每经记者表示,行业沉寂已久,大家都在期盼利好的落实,如今行业看到希望,作为知名央企,绝不会在这个时候做出涨价这样的决定,也希望市场可以正确理解企业的行为。

中海地产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达了对北京“认房不认贷”新政的看法:首先,北京新房都有指导价,根本不可能涨价。本次政策落地坚定了客户的购买信心,一方面会迎来一波刚需客群上车,另一方面,近几年被抑制的改善客户需求将被充分释放。

“其次,北京的二手房挂牌量将大幅提升,开间、一居、老破小短期内将被集中抛售,另外部分城区的优质次新房议价空间将缩小;第三,客户的购买欲望及购房热度短期内不会下降,观望客户会陆续进场。”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 北京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