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研显示儿童烧烫伤有85%是在家长的看护下发生,专家答每经问:大部分是家长疏于看护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4 16:22:07

◎孙便友表示,我们做过一个数据调研,儿童烧烫伤大部分是面部、胸部、颈部及四肢,有85%是在家长的看护下发生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就在家长的看护下为何会导致儿童如此高的烧烫伤情况以及如何降低这一数据向孙便友提问,他向记者表示,大部分情况是家长疏忽造成的,比如玩手机去了、干别的去了。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3年9月3日至9日是我国"第二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宣传周期间,关注预防儿童烧烫伤科普教育,倡导烧烫伤预防与急救知识成为重点工作,希望通过宣传周的工作,实现降低中国儿童烧烫伤发生率的目标。

中国每年有800万儿童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预防儿童烧烫伤工作迫在眉睫。9月3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主办的第二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开幕式暨预防儿童烧烫伤策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众多关注烧烫伤的医学专家、社会组织、公众,就中国儿童烧烫伤现状、预防、急救科普等相关话题,展开热议。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瘢痕医学专家孙便友在现场表示,烧烫伤是我们儿童日常生活当中最常见的意外伤害,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做过一个数据调研,儿童烧烫伤大部分是面部、胸部、颈部及四肢,有85%是在家长的看护下发生的。

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就在家长的看护下为何会导致儿童如此高的烧烫伤情况以及如何降低这一数据向孙便友提问,他向记者表示,大部分情况是家长疏忽造成的,比如玩手机去了、干别的去了。

急救五步骤 "冲脱泡盖送"

孙便友进一步向记者指出,这一情况一直都是这样,也没有得到相关改善。要想降低这一数据,要通过科普教育让家长重视起来。

在活动现场,对于预防儿童烧烫伤以及儿童监护的原则,孙便友表示,家长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排查安全隐患很重要,儿童监护有三原则,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未成年人不能作为看护者。另外,就生活环境而言,家里也好,学校也好,幼儿园也好,公共场所要定期排查旁边的危险源,让我们孩子的活动范围一定远离危险源。

在儿童烧烫伤发生后,急救非常重要。对此,业内一直有着急救五步骤"冲脱泡盖送"的说法,孙便友表示,牢记这五个字,方法很简单。因为烫伤以后的黄金时间是争分夺秒的急救,不是上医院,而是冲冷水。

"第一步,用缓慢流动的冷水冲15~30分钟。第二步,小心地脱去外面的衣服,脱不下来再剪。第三步,再泡到冷水里,泡15~30分钟,如果离开冷水以后还疼,这里泡的时间不到,继续泡就好了。第四步找个干净的布或者衣服盖上,第五步送到医院。"孙便友强调。

为说明认真执行急救五步骤带来的效果,孙便友拿出了现实的案例:有一个小朋友,他上过我们烧烫伤科普宣教的课程。他也发生了烧烫伤,刚烧的开水洒到脸上,情急之下妈妈赶紧想让他送医院,他说不急,先给他冲冷水,这个孩子在冷水里冲了一个小时。第二天的一张照片可以看到,伤口有点发红,但是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对于烧烫伤后,民间一直有着各种偏方,例如抹牙膏、涂酱油等。孙便友对此表示,民间偏方都不要用,烫伤发生以后什么都不要涂,用冷水就好,"因为涂抹了那些东西,你不知道这些东西的物质是什么。它可能会造成皮肤或身体的中毒,或者加重创面,反而造成感染。"

他进一步指出,更重要的烫伤是热源烫伤,需要把皮肤温度散下去,如果涂抹了一层东西,在皮肤外表面形成了一层保护膜,就会影响皮肤的散热;如果皮肤热量散不去,它的余温就会让周围的皮肤或深层组织去渗透,并且到了医院后,医生不知道这些是什么物质,会耽误医生的诊断时间。

烧伤患者致伤原因,烫伤占比50%以上

除了儿童烧烫伤急救以外,儿童烧烫伤的预防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华医学会烧伤学会分会前主委、深圳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科主任吴军在活动现场表示,儿童烧烫伤是可以预防的,并且预防有两个概念。

他进一步指出,首先是不发生烧烫伤,第二个是在发生后尽可能减少损伤,不要加重。同时,能够让他们的外形和功能得到恢复,回归社会,自食其力。

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要预防烧烫伤,搞清楚致伤原因是关键要素。吴军表示,相关报告显示,烧伤患者致伤原因分布中,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烫伤,占比50%以上;其次是火焰烧伤,占比20%以上;再次是化学灼伤,占比7%以上。

"由于鞭炮现在在很多大城市禁放,使得这一因素有所降低,但是整个火焰所导致的损伤仍然是比较高发的。化学灼伤方面,我们在科室经常能看到很多幼儿园的孩子误服东西,或者清洗下水道的化学制剂溅到孩子身上,这些都时有发生。所以烧烫伤的情况其实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但是我们没有关注,真正关注了之后,很多东西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吴军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4904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儿童 医院 每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